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正午阳光"解散"旗下艺人 靳东微博发声被指"失态"

2017年09月07日06:5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正午阳光“解散”艺人 靳东发声引争议

  9月5日,因接连出品《琅琊榜》、《伪装者》、《欢乐颂》、《外科风云》等“爆款”电视剧而闻名的正午阳光影视有限公司官方宣布取消艺人经纪板块的业务,理由是公司希望专注内容创作的强项,而艺人需要“更加专业的个人规划与长远的战略布局”。公告一出,相关的艺人王凯、刘奕君、刘敏涛、乔欣均公开表达了理解和祝贺。“节外生枝”的是,外界公认的正午阳光“一哥”靳东却在此时发表了措辞激烈的长微博,否认与正午阳光存在经纪合约,同时否认买热搜,甚至有所指地用了“一切不男不女非爷们的人事,都无意接触”等等令外界诧异的表述,引起舆论关注。

  靳东王凯“兄弟CP”,

  粉丝却水火不容

  正午阳光取消艺人经纪应是早有布局,正如公告中提到的“已经与各位艺人充分沟通,并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大部分旗下艺人已经成立工作室或有了新的东家。因此,旗下艺人均表现出理解和平静接受。王凯说,“明白也理解您让我们出去闯荡的心,而家永远是家!”刘敏涛说“祝好”。在《欢乐颂》饰演王柏川的张陆说,“感恩与之同行”,因《欢乐颂2》人气急升的乔欣更是写了长文表达感激和不舍。

  在这一片“祥和”气氛中,靳东却突然抛出长微博,充满了愤怒的情绪,一时引来众说纷纭。靳东原文写道:“看到微博如此沸沸扬扬,觉得有必要说明一下。一,本人是一名演员,不是艺人且一直以来强调,只是希望努力认真地做好演员的本职工作;二,本人与正午阳光自始至终不存在经纪合约,但因与正午几位创始人是多年的老友家人,且创作理念相同故一直以来深度合作;三,本人从来不曾买过什么热搜,不懂且不屑;四,本人是一纯爷们。纯爷们就爱跟纯爷们合作,刚烈、简单、明了,一切不男不女非爷们的人事,都无意接触;五,艺术工作者,应该正直、善良、用心、真诚地去表达自己的作品、观点、态度,而不应一味地消耗社会资源去做无聊至极的炒作新闻;六、所有的观众朋友无论有什么不同的喜好,应该保持起码的礼貌优雅,出言不逊脏话连篇永远不会被任何时代所接受。让我们留一点美好在心吧”。

  昨天,靳东再次更新微博,引用了杨绛的一段话似在进一步表明心境;“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人生一世实在是够苦。你存心做一个与世无争的老实人吧,人家就会利用你欺侮你;你稍有才德品貌,人家就会嫉妒你排挤你;你大度退让,人家就侵犯你损害你;你要不与人争就得与世无求,同时还要维持实力准备斗争;你要和别人和平共处,就先得和他们周旋,还得准备随时吃亏”。

  靳东在文中对正午阳光并无微词,仍是“老友家人”。 那究竟是什么刺激造成靳东“失态”?目前外界猜测最大可能是针对一直以来靳东和王凯粉丝之间的矛盾。作为正午阳光近年作品最大的受益者,特别是《伪装者》中的“兄弟CP”,靳东和王凯个人都登上了各自事业的巅峰,但是他们的粉丝却愈发水火不容。导火索无外乎一是认为对方占了自家偶像的便宜,“捆绑营销”;二是觉得同属一家公司,对方抢占了自己偶像的资源等等。长期的矛盾积压已久,在取消经纪业务这个转折时刻,网络上粉丝更加闹得不可开交,靳东一时间恐怕觉得忍无可忍,此时不吐,更待何时了。

  正午阳光取消艺人经纪

  改为同靳东王凯刘涛

  分别成立影视公司

  从正午阳光公告中看,“取消经纪业务是一个在多次内部讨论和深思熟虑后,我们决定作出双赢的改变”,大部分艺人也都有了很好的安排和出路。至于靳东,并不能算正午阳光旗下艺人,双方没有“经纪约”,这在圈内并非什么“秘密”。只不过因为近年靳东一直跟正午阳光紧密合作,给外界造成了“一哥”的混淆。事实上,在掌握一线演员资源就决定话语权的市场环境下,核心明星的资源竞争非常激烈,一纸传统的“经纪约”很难稳定,亲情牌也无法一直打下去。2016年,正午阳光先后与靳东、王凯、刘涛等分别成立影视公司, 一没对赌、二不签经纪约、三不强求明星只跟正午阳光合作,母公司为明星成立子公司,共同投资影视项目,分享收益,未来如果母公司上市,这些子公司还有高价收入母体的可能……这些条件对于明星的诱惑力来说无疑更加巨大,双方捆绑也更为深入。

  从这个角度来说,取消经纪业务,对正午阳光掌握核心明星资源并没有太大影响。相反,如果继续保留经纪业务,如同旧式大家庭的关系,需要照顾和处理好一家子的资源分配、利益均等、兼顾周到等等,难免厚此薄彼,矛盾重重。而新媒体时代,粉丝的力量在偶像养成中不可忽视,纷争不可避免,也不可调和。

  今年上半年,正午阳光团队核心侯鸿亮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艺人经纪不是正午阳光的长项,对于是否坚持有些迷茫。而走遍了美国好莱坞的影视剧公司以后,侯鸿亮决定坚持只做内容,未来会将经纪业务逐渐剥离。“在木桶理论中,最短的木桶决定公司的形态,但我觉得长板才决定一家公司在市场的位置。我们的长板就是内容,正午阳光所有的一切都聚焦在内容上。”(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