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永康日报》:守望风口,让永康保温杯“飞”起来

何福安
2017年09月12日13:2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望风口,让永康保温杯“飞”起来

  一只保温杯,火了黑豹乐队鼓手赵明义,也造就了一只网络文化标签——“保温杯=中年人的标配”。这也让浙江永康保温杯成为“网红”,也使该市整个不锈钢器皿行业站在了互联网传播的前沿。

  在此当口,作为区域中心城市主流媒体,《永康日报》居正行稳,守望“风口”,优化传播方式结构,为当地保温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站在互联网风口,猪也能飞起来”。这一回,《永康日报》“两手”聚力,趁势托举,让永康保温杯行业好好火了一把,也让它又一次妥妥地“飞”了起来。

  “先手”下好棋 厚积待薄发

  8月中旬,有关“保温杯装的是中年情怀”的言论在中央各大媒体讨论和传播。而作为地方主流媒体,《永康日报》心里装得更多的是——保温杯这个支柱产业生存、发展和繁荣的大课题。

  梳理永康保温杯发展史,保驾护航防触礁。永康保温杯产业发轫于1994年年底。20多年来,《永康日报》始终对其予以满腔热情的关注。

  这一产业曾经有过无序竞争,乱象杂陈,成为永康“浪潮经济”的代名词;有过抱团取暖,凤凰涅槃,成为永康五金“八大支柱产业”的领头羊。为了永康保温杯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永康日报》积极履行主流媒体的社会职责和使命,倾注了大量的智慧和力量。此产业发展壮大过程中,每一个关键点和转型期,《永康日报》都会进行深入调查,分析解剖,指摘问题所在,延请专家支招,推出形式多样、内容翔实的报道,给业内人士以教益和启迪。

  历史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面对此次风口,《永康日报》调出1994年年底以来该报所有保温杯行业的动态新闻和深度报道,梳理永康保温杯发展历史,分析归纳产业发展规律,总结采访报道的成败得失,为更好地做好此番融媒体报道,拉弓蓄力,厚积以待薄发,为处在风口的永康保温杯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保好驾,护好航。

  搜集转发网上热帖,向保温杯企业道实情发预警。面临此番互联网风口,永康许多保温杯企业没能做到“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而是茫然不知所为,甚至无所作为。《永康日报》突出媒体“社会瞭望哨”的功能,传播有效信息,发出行业预警,寄语保温杯企业主化危为机,趁势而上。

  一方面,《永康日报》搜集网上保温杯热帖,察实情、汇预警。通过朋友圈,将上述内容向目标保温杯企业主转发,让他们及时了解舆情和行情,为下一步生产、销售的布局决策提供参考。

  另一方面,向有关部门、行业协会搜集权威的行业动态信息,整理成文发给目标保温杯企业主。一组组暖心的数字,有力地碾碎了“保温杯中年危机论”,给该市保温杯企业带去了鼓舞和信心。

  “妙手”出好招 促报道落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此次有关保温杯的互联网“风口”威力较大,大有“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之势。《永康日报》借“风口”见招拆招,推出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融媒体报道,报纸、微信和PC端,三端齐发,努力为永康保温杯企业注清醒剂、打强心针,有效应对此次“保温杯中年危机”。为此,《永康日报》持续推出融媒体报道。

  定性“网络狂欢”,不必“今夜无眠”。永康日报社的编辑记者们判断“保温杯=中年人的标配”这只网络文化标签,其实就是一场“网络狂欢”,根本不会对永康保温杯制造业造成“审美灾难”,企业主无须悲观地“今夜无眠”。

  事实也证明,他们在融媒体报道中作出的上述分析研判是正确的。以全国第一家在A股上市的杯企——浙江哈尔斯真空器皿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不仅拥有儿童杯、妇女杯、运动杯系列产品,目前正在研发的一款智能水杯,就嫁接了物联网大数据技术。“永康保温杯不止有枸杞和中年,还有音乐和健康。”现在,度尽“劫波”的永康保温杯企业对未来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咬定“科技创新”,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此次永康日报社的融媒体报道反映了这样一种现象:此番互联网风口中,科技创新能力越强的保温杯企业,抗压能力越强,生产销售越显得从容淡定。该报用事实阐述了一个道理: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才能持续推出市场认可、消费者信赖的产品,才能提高抗击各种市场风口的能力,企业也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永康日报》融媒体报道援引一个典型事例进行佐证。浙江飞剑工贸有限公司长期依靠科技进步,引入先进的阳极表面处理和特殊焊接工艺,研制出可实现产业化的钛极保温杯,实现了革命性突破。该公司生产的保温杯价格虽然由此上浮15—20倍,却依然持续热销。

  巧借外力,打好“传播组合拳”。囿于地域性、媒体影响力,永康日报社认识到,仅靠自家的融媒体报道,尚不足以形成强大的气场,有效抗击此次保温杯互联网风口,必须巧借外力,方能打好“传播组合拳”。

  8月31日,《钱江晚报》刊出整版报道《谁说保温杯是中年人的标配,我们现在主攻年轻人市场》,《永康日报》马上向目标保温杯企业主转发推荐,让他们及早掌握相关信息。

  9月6日,永康保温杯企业有效应对互联网风口,积极安排生产,有效拓展市场,《永康日报》记者在成稿后将此类稿件推荐给永康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永康发布”,进行有效传播,权威性强,影响力大,效果更好。

  9月5日—6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来永康拍摄互联网风口下的永康保温杯发展情况,解读“中国口杯之都”的过去和未来。9月7日,《永康日报》就在一版显著位置以《永康“五金元素”频受央视关注》为题,介绍央视此次拍摄的内容和目的,消除广大保温杯企业主的顾虑,提振他们进一步搞好生产销售的信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