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密集亮相卫视黄金档 电视剧"粤军"如何重振雄风?

2017年09月13日08:0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视剧“粤军”如何重振雄风?

  《人间至味是清欢》海报。

  《我的1997》海报。

  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会上指出,电视剧创作要把握正确导向,突出主流价值引领,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正确把握历史题材创作,不断提高电视剧的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要聚力打造精品佳作,提高原创能力,抓好剧本创作等基础环节,培育更多高水平电视剧创作生产核心团队。

  回望广东,近期多部粤产剧作在央视及全国主要卫视密集播出:《我的1997》《热血军旗》等历史大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重磅接档;《人间至味是清欢》《守护丽人》《爱,来的刚好》等都市情感剧作掀起一波波收视热潮;南方影视节目联合制作中心制作的电视剧《美味奇缘》又刚于9月11日亮相湖南卫视……

  在影视市场竞争进入白热化的今天,粤产剧如何在艺术性与市场需求间辟出一条创新之路?这些聚焦于现实题材的粤产剧作如何讲好中国故事,重塑“南派”影视辉煌?

  多部历史大剧接档央视黄金档

  “聚焦现实题材创作”是本次全国电视剧工作座谈会的重要部署。“广东电视剧创作一直随时代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016年获得备案的粤产电视剧中,当代现实题材的占了近六成;获准发行的粤产电视剧中,当代现实题材高达76%;在中央级频道和省级卫视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12部粤产电视剧中,当代现实题材多达11部。而从近期接连登陆央视的粤产剧来看,均为历史题材。

  如上周在央视一套收官的《热血军旗》,讲述了1927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八七”会议前后,中国共产党积极开展创建人民军队的探索和实践的光辉历史;真实再现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三河坝阻击战以及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

  该剧的项目统筹、编剧陈学军介绍,《热血军旗》是由广东南方领航影视传播有限公司领衔拍摄,剧本打磨多年,编剧团队五易其稿。自2016年9月开机,剧组历时一百多个工作日,拍摄取景辗转多地。为了再现战争的恢弘场景,全剧共有1300个场景,角色超过了500人,总投资1.2亿元。知名演员黄海冰、郭广平和周惠林多位老戏骨在剧中同台“飙戏”,获得业内和观众的好评。

  如何打破以往历史题材剧作宣教式的叙事方式,让电视剧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从这些粤产剧中可以看到不少创新探索。

  作为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的献礼剧,今年6月在央视一套播出的《我的1997》尝试从几个年轻人的爱情故事切入,将个人的奋斗史与香港回归的大历史融合在一起,讲述了1976年至1997年香港回归前后两地20多年的岁月变迁。该剧在展现“一国两制”伟大实践成就的同时,让观众体悟到生活的变化中流露的真挚情感。

  而2月在央视八套播出的年代传奇电视剧《破晓》则突破时代视觉局限,融合“反腐”和“刑侦”两大新鲜元素,为观众呈现一出悬念迭起的“另类抗战剧”:以抗战时期的上海滩为背景,讲述探长田继叶与律师叶靖奇因为一桩离奇的杀人事件而相识,历经误会、阴谋、仇恨,最终成为共产主义者的成长故事。据全国网和52城测量仪统计,《破晓》在央视八套播出的平均收视率和平均市场份额均排名全国同时段第3名。

  热播都市情感剧回应社会热点

  近两个月以来,又有两部由广东影视企业参与制作的电视剧《人间至味是清欢》和《美味奇缘》接档湖南卫视,引发新一轮追剧热。

  《美味奇缘》由泰国演员Mike和国内年轻演员毛晓彤、张雨剑、陈欣予、方逸伦、盛朗熙等联袂主演。该剧以饮食料理的背景设计,讲述一个关于美食与爱情完美邂逅的浪漫故事,以明星主厨李雨哲和美食节目编导宋佳茗之间从欢喜冤家到最佳伴侣的甜蜜爱情为主线,展现人们在爱与成长奋斗中的坚持,传递青春正能量。

  同样聚焦现实的都市爱情题材,由佟大为、陈乔恩、王一博领衔主演,广州市润一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制作的《人间至味是清欢》刚刚在湖南卫视高收视收官——该剧收视率屡次居同时段全国第一,网络播放量累计已经突破45亿,剧中涉及的“裸婚”“公媳同住”“供房”“下一代的教育”等社会热点多次登上网络热搜热议话题榜。

  前不久,由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广东广播电视台、广东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南方领航主旋律影视作品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上有专家指出,着力反映家庭酸甜苦辣和百姓欢乐忧伤,聚焦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是粤产剧创作的一大特点。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外来妹》《公关小姐》《情满珠江》等风靡一时的作品,到二十世纪初如《外来媳妇本地郎》《七十二家房客》等‘长寿剧’,再到近期多部上星播出的粤产新剧,都着力引领社会风尚,把美好的情感融入作品。”在影评人莫晓声看来,在收视率竞争激烈的今日,粤产剧主动拒绝廉价的笑声,摈弃无底线的娱乐,坚持品质传播,弘扬社会真善美,值得肯定。

  ■记者观察

  原创粤产剧宜多点“粤味”

  粤产剧作接连登上央视及全国主要卫视黄金档,这一方面说明广东影视制作企业实力日益壮大,投资眼光和制作水准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也看出广东影视人对优质原创内容的执着追求,对重振“南派”影视风潮的决心。

  但同时需要看到的是,这些“广东出品”“广东制作”的剧目中在原创内容上尚欠点“粤味”,聚焦广东本土故事、引发全国关注的“爆款”剧目仍不多见。

  回溯广东电视剧近三十年的发展,如《外来妹》《公关小姐》《情满珠江》《外来媳妇本地郎》等至今传为经典的影视佳作均关注广东社会经济的变迁,向海内外展现了鲜明独特的岭南文化。

  事实上,作为岭南文化的发祥地、近代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这片热土上是影视创作题材的富矿——孙中山、康有为、梁启超、黄埔军校等一大批革命志士生长于广东,众多具有里程碑式的历史事件发生于广东;改革开放的浪潮创造了珠三角的经济奇迹,广东人的生活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数千年的海洋文化,铸就了开放包容的“广东性格”;而遍布全球的广东华侨,又书写着一部世界视野的移民史……

  可见,广东的好故事如恒河沙数,有待打捞挖掘。相比而言,那些“接地气”的本土故事更容易引起本地观众的共鸣,也能引发外地观众的好奇;剧中那些原汁原味的“广式”元素,恰恰是市场上独特而稀缺的闪光点,更是我们广东影视人热爱和擅长的“杀手锏”。记者 毕嘉琪 驻京记者 刘长欣 实习生 王萍 黄奕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