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被"心理罪"李易峰毁掉的"侧写" "炸弹追凶"拯救回来了

马泽望
2017年09月13日08:1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FBI就是这样抓到智商167的邮包炸弹客

早前上映的《心理罪》,虽然李易峰的表现算是在他演技水准的平均线之上,但是,他扮演的“侧写天才”方木,简直是把“侧写”这一刑侦手段“神棍”成通灵,让不少爱看刑侦故事的观众大呼辣眼睛。

最近一部名叫《炸弹追凶》的美剧终于让观众见识“侧写”的强大。《阿凡达》男主角萨姆·沃辛顿扮演的侧写员菲兹,靠着分析文章、用词、语句,帮FBI抓到找了17年都毫无头绪的邮包炸弹客。这是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而《炸弹追凶》中细致的缉凶过程让人见识到“侧写”的强大。被方木毁掉的侧写,这次由菲兹拯救回来了。

故事·如何抓住大学航空炸弹客

《炸弹追凶》今年8月1日开始播出,第8集也是最后一集今天播出。这部剧是Discovery频道的作品,一个以纪录片挂帅的电视台,涉足拍剧情片,并不像像HBO、AMC出品的剧集那样容易获得关注。但是,《炸弹追凶》每周一集的播出频率,不仅在美国本土保持着100万人次左右的收视观众,也获得不少内地美剧迷的青睐。

《炸弹追凶》中,从1978年到1995年,美国社会上出现一位专门寄邮报炸弹犯罪的恐怖分子。由于他经常寄的对象不是大学中高科技领域的研究者就是航空公司,所以FBI称其为大学航空炸弹客。他的炸弹造成3人死亡和23人不同程度受伤。从死伤者数量来看,不算特别严重,但影响极其恶劣。因为邮件人人都有机会收到,也因为从没找到嫌疑人。

这部剧好在哪里?一是告诉你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让不少美国人收邮包都不得安心的神秘恐怖分子“大学航空炸弹客”泰德·卡辛斯基的故事;二是揭秘FBI侧写员菲兹如何透过“大学航空炸弹客”寄给美国各大媒体他所撰写的反工业、科技化社会宣言,揪出这个FBI在17年间动用大量人力物力都找不到的恐怖分子的过程。

或许是观众早就知道这位著名的罪犯,也或许是以纪录片立台的缘故,没有把“凶手究竟是谁”当悬念的《炸弹追凶》,真是少见地展示了整个侧写刑侦的过程。

原本是小城市警察的菲兹,花了大量精力学习,最终成为FBI的侧写员。侧写,指的是根据罪犯的行为方式推断出其心理状态,从而分析其性格、生活环境、职业、成长背景,为刑警提供寻找罪犯的方向。

菲兹认为,语言和文字能透露出一个人很多信息。他靠着细致的对比,从炸弹客给媒体寄的《宣言》中,诸如“熊掌与鱼不可兼得”这样的语句、文章的格式等细节,最终推断出他的学历、年龄、成长地、性格、如今生活状况,甚至连大概什么时候得到博士学位都看出来。

这听起来似乎有种“神奇”的感觉,但剧集最强的地方,就是观众能随着菲兹的每次分析,一步一步看出他从平淡无奇的语言文字中提起出罪犯“画像”的全过程。有不少观众表示,每一步推理都有强大的线索去支撑,让人明白所有这些“神奇”的结果,全都是靠细致的观察以及学识拼凑出来的,相当长见识。

演员·《阿凡达》男主角与“幻视”的交锋

《炸弹追凶》展现精细追凶的过程,靠的还是演员强大的表现力和感染力。扮演菲兹的萨姆·沃辛顿和扮演泰德的保罗·贝坦尼,两人强大的演技都是让该剧精彩的基础。

萨姆之前最著名的角色是《阿凡达》的男主角杰克。此次他在《炸弹追凶》中扮演的菲兹,跟热情洋溢的杰克完全是不同类型。菲兹是小镇警察,靠着坚毅又好学的精神,让自己从一个开罚单的交通警变成FBI的侧写师。不苟言笑不爱社交的菲兹,与老婆以及三个儿子过着恬静的生活。直到FBI“航空邮件炸弹客”负责组成员找上门来求助,他才接手这一工作。

萨姆有演出菲兹“工作时散发魅力,生活上令人乏味”的气质,同时,他没有将这一“正面角色”往传统伟光正方面诠释,他也有不光彩不厚道的一面,尤其是对家人、朋友和同事。

扮演泰德的保罗·贝坦尼,之前演过最有认知度的角色应该是《复仇者联盟》中的幻视。他这次在出演的反派,生活上是智商167的数学家,常年离群索居的他看起来毫无杀伤力。但是第二集泰德与菲兹在狱中的对话,保罗演出了泰德轻柔言语能在一瞬间变成杀伤力十足的“武器”击垮对手的能力,让不少观众惊叹他的演技。而在第六集讲述泰德成长故事的内容中,观众看着这个害羞、敏感又智商超群的小孩,如何从天之骄子变成恐怖分子的全过程,最后泰德在林中小屋门前伴随着古典音乐跳舞的场面,也被观众称赞是保罗·贝坦尼演技爆表的时刻。剧迷们都在等着看最后一集“幻视”保罗·贝坦尼与“杰克”萨姆·沃辛顿在法庭上的终极交锋。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