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潇湘晨报:"吸烟表情包"被下线 不叼烟才是真酷

周东飞
2017年09月14日07:42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原来不叼烟的样子才是真正的酷

  在接到网友建议之后,微博于9月13日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在微博国际版下线,“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和手机客户端将逐步成为历史。北京控烟协会对此表示点赞,同时期待其他社交媒体等也尽快撤除吸烟表情。

  微博之所以下线“酷”表情,并不是因为“酷”有什么问题,而是代表“酷”的这个图标有一点小小的瑕疵。这个“酷”表情的内容是:一个黄脸娃娃,戴着墨镜,嘴里叼着一根烟。大概表情图标的设计者觉得,戴着墨镜叼着烟,这样的表情就是“酷”。他没有估量到,这个表情有可能对青少年造成不良暗示:既然耍酷需要叼着烟,那么青少年吸烟就没有什么不好的。

  吸烟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人尽皆知,不用重复,在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劝导青少年远离吸烟成瘾、吸烟伤害身体的危险,是全社会一直在努力推动的工作。影视剧中不得出现吸烟镜头,烟草不得在媒体和公共场所发布广告,这些都已经被法律所确认。吸烟表情当然不属于影视镜头,也不会被看作是具体某个香烟品牌的广告,但它在青少年当中的影响力一点也不差。

  吸烟表情未必就是直接怂恿青少年吸烟,甚至我们可以说,这样的表情本非刻意为之。因为司空见惯,所以无论是成年人或者青少年,大多都会不以为意。要说某一个吸烟青年,就是受了这个小小的表情的启发或诱惑,然后才走上了吸烟的歧路,这样说来也未必有人相信。但禁烟的活动贵在形成合力,贵在打造润物细无声的环境。让烟草退出社交媒体的表情包,如同让吸烟镜头退出影视剧一样,都是防患于未然的举措。

  少了吸烟的表情,是不是就无法表达“酷”这个概念?显然不是这样。在现有版本的微信表情包里,“酷”就是一个黄脸娃娃只戴着墨镜,并没有叼烟。其实,不叼烟的样子也很酷。从表情图标上把烟卷丢掉,看似非常细微的改变,但这个行动的寓意却是深刻的。首先,它明辨了是非,吸烟的行为在今天既不帅也不酷。相反,吸烟是一种成瘾的疾病,还会导致其他一系列严重疾病。

  同时,社交媒体将吸烟表情赶出自己的表情包,这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微信、微博这些新兴的社交媒体,在青少年当中拥有极大的影响力,注意产品的健康文明导向是社交媒体的社会责任之一。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北京市控烟协会才会对微博此举表达赞赏。也正如他们所期待的,其他社交媒体也应尽快跟上。比如,微信默认表情包中,“酷”表情虽然已经去掉了吸烟的动作,“悠闲”的表情仍然是一个抽烟的人。

  在控烟的问题上,对于社交媒体来说,勿以善小而不为。于众多的青少年而言,也希望他们留意到表情包的点滴改变,并由此悟出“不叼烟的样子更酷”的道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