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视剧制片人黄澜:创作是生活的馈赠

2017年10月13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作是生活的馈赠

  我小时候住在奶奶家,每天晚上陪她看电视剧是我6年小学晚间生活的主要内容。当我自己成为电视剧制作人,第一个问自己的问题就是,我要做什么样的电视剧才能让观众喜欢。我想最好的办法是最大化地提炼现实生活,并把生活通过电视机最好地呈现给观众。

  2011年策划《辣妈正传》的时候,编剧和我都充分体会过从妻子成长为母亲的感受。现代社会,如何当母亲?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我是妈,我更是我”这样的主题词。而观众对这部电视剧的喜爱,也坚定了我的信念。编剧说,当她去美甲店做指甲,美甲师说感谢《辣妈正传》让她走出了生育后的迷茫,勇敢地重新回到工作岗位。那一刻,编剧老师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

  随着我的两个孩子到了求学的年龄,我对如何选择学校,如何教育孩子,产生了焦虑。我策划了一个电视剧项目,叫做《虎妈猫爸》,对孩子教育过度焦虑的母亲和回避冲突的父亲,成了我们这部剧的主角。我和编剧一起策划的过程,就是我们解开教育困惑的过程。采访家长、老师、培训机构,阅读各种有关家庭教育的书籍,聆听不同派别的教育讲座,终于在剧本创作接近尾声的时候,我明白,对于我的孩子来说,外部压力并不能激发内在动力,我们需要尊重他们自主生活的权利,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虎妈猫爸》是我们创做给家长们看的,当年微博上热议成风,没想到的是,学生们也成了收视主力,听说很多大学宿舍都是全屋同学一起看的。

  《辣妈正传》谈生育带来的自我重塑,《虎妈猫爸》讲教育带来的自我反思,而今年播出的《我的前半生》,真的具有人生里程碑的意义,因为里面探讨的是婚姻、是爱情。

  我问我们身边的同事朋友,大家有没有婚姻焦虑,大家说当然啦,不结婚不敢回家过年,感情生活过得不如意,也要在朋友圈里强晒恩爱。曾几何时,婚姻变成了一种人生成功的必然。当我们观察到这样的普遍现象的时候,觉得特别有必要来谈谈婚姻是什么,我们在婚姻中求什么,这跟我们怎么认识自我密切相关。有人说,每个人都至少有三个自我,一个是由基因决定的自我,一个是在环境与文化影响下的自我,还有一个是由我们自己所追求的人生目标与价值所定义的自我,而最后这一个,才是最重要的。我们用电视剧的长篇结构,展现如何从第一个自我走向第三个自我的过程。

  《我的前半生》播出后引发的社会热度,让我感受到了观众强烈的共鸣,他们说编剧老师太了不起,那些生活场景再现得如此真实。其实,在我们努力从生活中寻找创作灵感的时候,作品又何尝不是在反哺我们,引导我们通过反思走出阴霾?

  我希望用真实的生活体验打开观众的心扉,在这个提炼展现的过程中,我自己又被深深教育了,当我回到真实生活中的时候,心里充满了勇气与力量。(电视剧制片人 黄 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