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日头条出海撒钱的喜与忧 巨头围剿成焦虑所在

魏蔚
2017年11月14日07:29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头条出海撒钱的喜与忧

  “双11”是大众消费品的购物狂欢,短短三天,今日头条也花了近11亿美元买买买,截至11月10日,今日头条先后宣布入股直播平台Live.me、收购移动资讯App News Republic和短视频App Musical.ly。

  这三家公司均主打欧美市场,是典型的国际化产品,无疑与今日头条的国际化野心不谋而合。而“不差钱”的另一面,恰恰是今日头条独善其身不站队的四面楚歌,面临BAT的强势围剿,这家内容创业独角兽需要不断扩张业务边界,提升估值能力。

  密集跨境采购

  根据猎豹移动11月8日发布的公告,今日头条参与猎豹移动子公司Live.me B轮融资,投资5000万美元。同时,今日头条将以8660万美元收购猎豹移动旗下新闻聚合平台 News Republic。此后今日头条的手笔在11月10日升级,宣布全资收购Musical.ly。按照官方说法,Musical.ly目前的估值为10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抖音将和 Musical.ly 进行合并,双方将保持品牌独立,未来会在技术、产品等多方面探索更深入的合作。

  据了解,有美国版快手之称的Musical.ly于2014年4月上线,目前是北美市场最火的短视频社交产品。公开资料显示,Musical.ly全球日活跃用户数超过2000万,其中北美活跃用户超过600万。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今日头条仅有的海外布局,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8月,今日头条上线海外版TopBuzz;2016年9月,今日头条上线TopBuzz Video;2016年10月,今日头条投资印度最大的内容聚合平台Dailyhunt;2016年12月,今日头条又控股印度尼西亚新闻推荐阅读平台BABE。

  今年,今日头条的出海节奏更快:2月今日头条全资收购美国短视频应用Flipagram;7月上线火山小视频海外版Hypstar;8月上线抖音海外版Tik Tok;加上最新的三笔收购和入股,今日头条今年已完成6步海外动作。

  可以看出,今日头条的国际化战略落地由两种形式完成,一方面今日头条推出旗下产品的国际版,另一方面今日头条则直接花钱买时间、收购圈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国际化已经成为新生代中国科技企业的战略重点,与BAT巨头不同,这些科技新贵们从创业之初就将出海嵌入战略基因中,摩拜、ofo与今日头条就是国际化代表,不同的是,前两家企业是靠自营,而今日头条的招式更多样。

  产品多维扩张

  除了在地域上密集占位扩张版图外,今日头条还从产品线维度方面为自己放大内容矩阵。目前,今日头条已经从图文向短视频、问答等互动性更强的模式演进。在短视频方面,今日头条更是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各市场维度的App,其中抖音是针对“90后”、“95后”年轻的潮流一代;火山视频是针对三四线城市、乡镇用户;西瓜视频对标YouTube;新推出的悟空问答则是针对相对高知的用户。

  “仅仅靠信息的分发是不够的,还包括生产和互动的融合,更长尾的生产可以帮助头条把分发做到极致。”今日头条商业产品副总裁刘思齐曾表示。

  从细分市场数据来看,今日头条的产品扩张已见成效。QuestMobile 2017秋季大报告指出,今日头条在2016年底为了满足用户对于应用大小及使用频率的需求,研发上线了今日头条极速版App,该App的内容和算法继承了原有优势,截至2017年9月,QuestMobile Plus生态流量审计结果显示,今日头条的月用户总量超过2亿,加上Wap、H5等更多渠道的生态用户规模更加庞大,短视频则以抖音为代表,从发布以来,截至2017年9月抖音月活跃用户已达3532.4万。

  “今日头条在内容上的多样化突破,使它在国内保持竞争力,也帮助它找到了出海的盟友。”业内人士如是说,此盟友即猎豹移动。业界普遍认为,猎豹移动的资源在于,拥有全球近6亿月度活跃用户,近八成来自欧美为主的海外市场,用户获取、产品推广、商业化变现和本地化深入运营方面拥有成熟的全球化经验;而今日头条的优势则是内容,它是国内用户活跃度最大的新闻资讯平台之一,新闻、图片、短视频以及第三方“头条号”在内的丰富内容资源。

  猎豹在公告中称,如果今日头条在其海外产品中整合直播功能,Live.me是优先合作伙伴。猎豹移动用户将通过猎豹产品直接调用今日头条在全球的个性化内容推荐服务。与猎豹合作,今日头条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海量的海外内容出口,将精力聚集于国内市场与内容建设。

  巨头施加压力

  事实上,当前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习惯的变化,让内容成为各大巨头的追逐重点。根据QuestMobile 2017秋季大报告,相比去年同期,用户使用时间分配更聚焦,App使用集中度越来越高,内容吸引用户时长分配也越来越重要,这验证了整个行业从以前应用商店分发App引流,到现在回归以内容吸引用户留存和黏性的循环中。

  同样重视内容产业的还有各大巨头,11月8日,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在2017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宣布,腾讯将重点关注内容生态。腾讯公司副总裁林松涛则发布了以泛内容为核心的“大内容”平台开放战略,称将打造一条从内容生产、多渠道构建、智能分发、商业化变现的完整内容生态链。为此,腾讯推出内容开放平台,将联合微信、QQ、QQ空间、浏览器、快报、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应用宝、NOW直播、全民K歌等亿级流量平台,帮助内容创业者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接通”的目标。

  作为基础投入,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宣布“百亿”计划,将以100亿流量、100亿资金和100亿产业资源,在流量和变现、投资孵化、线下文创基地等领域全面扶植内容创业者。

  除了投资、开放资源之外,腾讯还在拉拢内容盟友,“在电影、游戏、音乐、网络文学这些文化创意产业,内容创作者的收入能占到行业收入的一半左右,但在泛内容领域只有不到10%,这显然有很大的空间和机会”。林松涛表示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将致力于帮助内容创业者的价值挖掘。版权保护缺失是创作者权益受损的重要原因,为此腾讯内容开放平台发起“内容联盟”以保护创作版权,QQ、微信、快报、腾讯视频等腾讯内部产品以及知乎、新浪、视觉中国等优秀资讯平台也同期加入。

  此外,阿里方面也表示,优酷已完成并入阿里的第一阶段整合,面对未来,阿里对视频仍是不计投入的十年战略,百度也毫不掩饰自己在信息流方面的热情。

  从目前的产品发展来看,巨头的围剿对今日头条的产品伤害力持续加深,生态+内容更是巨头分羹内容产业的机会,也是今日头条的焦虑所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