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双11"落幕图书电商亮出成绩单 数据背后看趋势

2017年11月14日13:4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11”落幕 数据背后看趋势

2017年的“双11”已经落幕,各大图书电商也纷纷亮出了自己的成绩单。从整体上看,各家图书电商都超额完成预定目标。从图书销售种类上看,社科类、少儿类、文学类最受欢迎,而从城市分布上看,北上广等地成为图书购买最活跃区域。从渠道上看,各大电商平台渠道建设更为成熟,助力“双11”图书的火爆销售。

各大电商销售成绩不俗

爆款难觅

据京东公布的数据,10月30日—11月11日,京东图书总销量6000万册,图书音像销售码洋超过23亿元,人均购买图书15册,11月11日当天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38%。

根据当当公布的数据,“双11”当天其图书总订单量10分钟破53万单,合288万册,而1个小时之后销售数量更是达到了370万册。截止到11月11日17点,当当图书同比增长超50%。当当童书销售码洋达到平时的30倍,小说销售册数也相当于平时20天的销量。

除了销售数据外,各大电商平台的趣味数据量化也是看点之一。比如京东就公布,“双11”期间其销售册数总重量相当于1.72亿台iPhoneX的重量。当当则表示其1小时卖出图书为3733185册,如果按照平均每册1厘米厚计算,相当于71个“中国尊”的高度。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双11”则是少了爆款图书的加持,2015年的《秘密花园》、2016年的《故宫日历》的热卖,都成为往年各大图书电商炫耀的资本,但是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还没有类似爆款的出现。

五大类受青睐

平台细分成果明显

据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双11”期间读者最爱的自营图书榜单前5名为《浮生六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北斗图书·世界地图和爸爸一起去旅行》《孤独是生命的礼物》《自在独行:贾平凹的独行世界》。

亚马逊方面公布的销售TOP5为《床边的小豆豆》《活了100万次的猫(珍藏版)》《小不点触摸书(套装4册)》《自我保护意识培养(1-2辑)》《童立方·启蒙认知100词系列(套装共4册)》。

蔚蓝网的销售前五名则包括《妈妈的情绪,决定孩子的未来》《好妈妈不打不骂培养男孩300个细节(超值畅销)》《速成围棋:入门篇上》《让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不积食》《脾虚的孩子不长个、胃口差、爱感冒》。

读者最喜欢的前五大品类依次是童书、小说、文学、中小学教辅、历史。当当按照童书、文艺生活、人文历史、经管、科技进行分类,《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我不》《天才在左疯子在右》《阿米巴经营》《LINUX就该这么学》这5本书分别占据了各个品类的头筹。买书最多TOP3城市分别是广东、北京、上海,增速最快的城市是武汉,增长率达230%。

渠道建设显成效

建设平台各有侧重

今年电商的庞大发货量离不开它们卓有成效的渠道建设与组织架构的优化。如文轩在此次“双11”购物节中,西南仓(成都)、华北仓(天津)、华东仓(无锡)三仓共同发力,11日当天上午10时许,三仓第一件订单均已送抵读者手中;作业效率比去年同期提升近40%,当天已出货30万单,每秒发出图书15册。

京东则是联合大型出版社和线下书店,布局O2O,实现平台、书店、出版社的三方联动。京东的图书由仅做自营转变为自营为主,平台店铺为辅。此举有利于联合大型权威出版社、大型连锁书店进行O2O布局。之前京东与新华文轩联合试水协同仓模式,将西北的平行库存发货转变为本地发货。对购书需求,“非本地满足”中有77%转化为“本地满足”,节约了67%的运输成本,系统调配的时效平均缩短3天时间。

当当则是实现了渠道下沉,率先将三、四线市场列为公司重要的战略市场,深入扎根广袤的三、四线乃至五、六线城市,并通过物流提速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客户满意度,培养消费者的网购消费习惯。(见习记者 张君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