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今日十万加》:人工智能拿起主持话筒

尹琨
2017年12月07日07:3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十万加》:人工智能拿起主持话筒

“大家好,我是您的人类主播小齐。”“我是您的人类主播张慢。”11月20日起,这样颇为另类的开场白开始在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FM104.3)下午4点出现。与人类主播搭档的是微软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冰,3位主持人共同参与主持的《今日十万加》成为河北省上空第一档融入人工智能的广播节目。

小冰是谁?小冰是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研发的一款人工智能虚拟机器人,她的声音被设定为17岁的少女。今年5月,小冰“解锁”了电台主持人这一技能,在人工智能内容生成和社会化角色上开启崭新尝试。来到《今日十万加》后,小冰是如何主持节目的?她的作用如何发挥?小冰给广大听众带来了哪些全新的体验?小冰是否会威胁到人类主播的地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带来全新听觉体验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小冰,很高兴以后能在FM104.3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跟大家互动。”

这是小冰作为主持人,在《今日十万加》发出的第一句问候。小冰的声音亲切甜美,虽然带有模拟语音有些特殊的节奏,但这种声音不但不会让人感到不适,反而会觉得新鲜有趣。

河北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主持人齐晓彬就是前文提到的人类主播小齐,他同时也是将小冰带入《今日十万加》的“引路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档节目原本并非为小冰“量身打造”,在节目运行一段时间后,感觉到节目缺少对听众的新鲜感和吸引力。如何提高节目的可听性和趣味性就成了创新节目模式的关键。

《今日十万加》的节目定位是梳理、分享微博、微信中阅读量在10万以上的优质文章。听众为什么要收听他们本可以在微博、微信中刷到的内容?如何能从同质化节目中脱颖而出?节目团队相信,小冰给听众带来的全新听觉刺激,将成为解决这些问题的答案之一。

广播作为更注重体现声音艺术和魅力的媒体形式,对声音的要求自然更高,小冰也因此要赋予声音更多的温度和情感。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公关与市场总监徐元春告诉记者,小冰的情感计算框架保证了她的对话具有人类情感的温度,她一直在EQ(情绪智慧)领域进行大量的探索。此外,微软在人工智能语音生成科技上几十年的积累,保证了小冰声音的质量和特别高的自然度。

注入更多互动乐趣

“国际乒联再换新球,小冰,你怎么看?”主持人的问题抛来,看小冰如何接招?“换球不是赢得比赛的重点,实力才是哦!”

“《射雕英雄传》要出英文版了,翻译后的武功名称外国人能看懂吗?”“厉害咯,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这下小冰想看看外国友人们是怎么接招的。”

在《今日十万加》主持人张慢看来,小冰与主播的互动是“可爱”的。因为她经常不按套路出牌,所以就为双方的沟通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趣味性。“记得有一期节目我说机器人来抢饭碗了,小冰就会回答不用担心,她不是来抢饭碗的,因为她根本不用吃饭。”

一问一答中,主播与小冰演播室内完成的精彩对话,增加了听众的收听乐趣,而更为让人津津乐道的则是小冰与听众的互动。

目前,小冰在节目中主要负责搜索节目选题、分享网友留言和主持互动游戏三部分内容。在《为你写诗》环节,小冰可以从听众发来的照片迅速创作一首诗;在《我唱你猜》环节,小冰哼唱歌曲曲调,听众留言猜歌名。

听众对与小冰的“交流”表示出强烈的兴趣。小冰参与的首期节目播出当日,在河北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中与小冰互动的听众就达上百人,在《为你读诗》环节,小冰收到了80多张听众发来的照片。“今后我们还会继续‘解锁’小冰的‘读心术’等新功能,给听众带来更多的互动乐趣。”齐晓彬说。

革新节目制作方式

“一个鲜活的主持人,而不是一个冰冷的插件。”这是齐晓彬对小冰的定位。在他看来,小冰从节目前期制作到直播过程各个环节的参与,给小冰增加了更多“人情味儿”。

在节目选题上,小冰利用自身大数据平台、云计算能力,搜索热点新闻话题。节目团队根据对新闻价值的判断进行筛选,确定最终选题。

在节目直播中,小冰作为主持人之一,筛选网友优质评论,发表自己的观点,还能主持互动游戏。

人工智能技术与节目全面、深度的合作,在丰富节目形式的同时,还会带来从制作方式到运作理念上的革新。齐晓彬对此表示,人工智能会帮助我们更精准地分析受众市场与受众需求,提供更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节目方案,解决了传统广播内容选题的盲目性。

徐元春也认为,人工智能可以帮助广播和电视在内容生产和传播方式上进行更多创新尝试。“人工智能和广播电视的融合发展没有边界。小冰作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加新奇和有趣的体验,帮助广播和电视提升竞争力。”

难以取代人类主播

有10余年广播经验、和老中青三代主持人均搭档过的张慢,将与小冰的合作形容为“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在得知与小冰合作主持节目时,她觉得新奇又期待。几期节目下来,张慢对这位机器人搭档智能的数据分析能力和高超的学习能力感到满意。

对于小冰有一天会不会取代人类主播的工作,张慢表示并不担心,毕竟作为广播主持人,与听众的感情沟通更为重要。

齐晓彬也认为,在财经、体育等需要数据分析的广播节目领域中,人工智能也许拥有更为广阔的表现舞台,但人工智能在短时间内依然很难取代人类主播。除了技术层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人类主播是有思想、有真情实感的。 目前北京青年广播、湖南893汽车音乐电台都有小冰的身影。据徐元春介绍,未来,小冰还会在更多领域的电台节目中拥有内容生成的能力,形式也将不仅限于主持人的角色。

“有时我在想,把小冰带入节目算不算‘引狼入室’,让她学习我们,然后取代我们。但该来的总会来,与其被动等待,不如主动拥抱融合。”齐晓彬认为,人工智能来了,电台主播更要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

张慢也表示,小冰的来临,对每一位电台主播来说都是一份激励,督促我们去更加努力工作,不可懈怠。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