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逐步走向国际化

张福财
2017年12月07日07: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电影逐步走向国际化

12月1日,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国际制片及发行业务与中国电影产业的融合论坛上,与会者就海外电影发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资本如何走入国际电影市场、中外电影的IP孵化及全产业链开发等议题成为了焦点。

“中国电影人可以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在合作中互相学习,通过合作让中国电影走出去。”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苗晓天表示,中国电影票房增长具有一定的可期性,但是中国电影产业仍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中国电影的质量、国际影响力以及海外销售三个方面。

据苗晓天介绍,中国参与的合拍片数量不断增加,合拍片的票房占有率很高。但就合拍片中存在文化差异问题,苗晓天表示“只能通过合作双方共同探索,去找到一个方式”。苗晓天以《长城》为例子介绍说,《长城》是第一部由中国导演拍摄的在全球发行的英文电影,这样的探索非常有意义。他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中外影人合作,拍摄出优秀的作品。

此外,苗晓天认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为中外电影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的电影票房主要产生在国内,在国际电影市场上的票房很小,而且在提高电影品质方面需要向国外优秀电影人学习。同时,很多国外电影人特别是欧美电影人看到了迅速扩张的中国市场,他们非常希望分享这个市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给双方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一方面电影节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影人,这给中国的导演和制片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交流、探讨平台;另一方面,国际电影人通过电影节的各项活动可以了解、接触中国电影市场。”他说。

“我们的类型指标在不断靠近好莱坞,但技术上仍然存在着差距。我们唯一可确定的是,心灵上与观众靠近的中国故事会越来越受到中国观众的喜爱。”据导演、编剧俞白眉介绍,《战狼2》的崛起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票房突破纪录的同时,市场也悄悄发生着变化。

“好莱坞电影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电影霸占中国银幕的现象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持续存在,我们要用温暖观众心灵的方式去对抗,在对抗中融合、交流、进步。”近几年,中国电影的类型不断推陈出新,进一步驱动票房的增长。俞白眉对未来中国电影票房的表现信心十足,同时,他认为中国电影不断国际化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电影的多元化。“目前看到的电影作品类型还不够多元,尤其与国外电影节的短片单元比起来。”俞白眉说,评价一部电影的标准有很多种,而他认为对当下的电影工业而言,多元化是最重要的。

“越是民族的东西越能国际化,以国际社会为背景、发生在中国的故事也是我们所寻求的。中国电影人有责任开发更多的项目,将中国价值观、文化传播给全世界。”熙颐影业高级副总裁范雪铮在论坛现场解析了中国电影的商业运作模式,即“有了一个好的作品,需要说服一个优秀的制作者、创作者或者明星,一起全身心投入到项目上”。

在波兰导演乔安娜·科斯看来,电影节的商业性功能随着历史的发展越加凸显。电影节的商业性功能主要来源于电影节开设的影片交易市场以及由电影节主要活动单元衍生出来的商业性活动。“创作人员需要关注市场、重视教育。不要只关注艺术,更要懂得如何进行商业化的运作,学会如何在观众面前宣传。这是电影生存及发展的源头。”乔安娜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