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闪耀世界舞台

杨骁
2017年12月07日07: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闪耀世界舞台

在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经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与会嘉宾和媒体人捧着一本厚厚的书在安静地翻阅。这本多达329页的厚书,就是本届电影节上发布的《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大数据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白皮书》编委会主任饶曙光介绍说,《白皮书》经过40多名专家学者和课题组成员共同撰写,采集了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影产业数据。“《白皮书》的顺利发布,标志着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电影交流与合作迈向了具备大数据支持的新阶段。”饶曙光说。

《白皮书》显示,截至目前,支持和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为69个。据初步统计,截至2016年,这69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人口总数近46亿,占世界总人口数量的64%以上;这69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GDP总额已突破22亿美元,占世界GDP总量的30%以上,其在国际舞台上重要的作用不言而喻。

《白皮书》主编、聚影汇创始人朱玉卿在现场进一步分享了《白皮书》的研究成果。据不完全统计,仅《白皮书》中涉及的“一带一路”国家中的俄罗斯、中国、菲律宾、韩国、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新西兰、伊朗、以色列、印度等国,每年制作完成的故事影片总数就超过5000部,影院总数超过13000家,银幕总数超过70000块;2016年,仅以上丝绸之路11个主要国家就产出票房近140亿美元,占全球电影票房35%以上,是世界电影产业格局中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朱玉卿指出,《白皮书》的实施和发布持续性强、辐射面广,必将引起相关国家、地区乃至全世界的高度关注和强烈共鸣。

饶曙光透露,《白皮书》在本届电影节组委会执委会的指导下,使用大数据及相关手段,调研丝绸之路沿线各国电影发展现状,深入了解沿线各国电影文化、政策、创作、制作和市场的发展情况,有助于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影视产业相关的机构、企业和行业精英交流互动,共同探索未来合作的新机遇。

今年以来,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均深受中国观众喜欢,并在中国创下市场奇迹,这些也充分说明丝路沿线国家电影互通互联、合作共赢的重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电影表现抢眼。据《白皮书》介绍,2016年,亚洲主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电影票房的前三名分别为:中国74亿美元、印度19亿美元、韩国15亿美元。中国电影产业在2016年进入深度调整阶段,但票房依旧创下中国电影产业改革以来最高的年票房纪录。2016年,韩国电影票房位列世界第六位,同比增长1.62%,韩国电影以53.2%的本土市场占有率,连续第六年保持了本土市场的主导优势,并且韩国电影海外拓展迅猛提升,电影产业的海外收益总额达到10190万美元,几乎是2015年海外销售量的一倍之多。

印度作为世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之一,近年来虽然本土电影份额比往年有所降低,但整体电影产业依然有极大的潜力。以宝莱坞为代表的印度电影,一直保持着本土电影叙述风格,而且拥有丰富的电影类型,并且在产量上超过好莱坞。泰国电影在政府近年来的大力扶植下开始欣欣向荣起来,泰国电影以其独特的民族文化特性、极具地域风情的影像书写,以及类型化创作及独特美学呈现而获得世界性关注。伊朗电影则凭借质朴的情感和真诚的态度在世界电影占得一席之地。饶曙光认为,亚洲电影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电影之林中亮丽多姿的东方风景。同时,亚洲国家经济和人口的发展也为各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作为丝路沿线重要国家电影界的代表,俄罗斯欧亚影视广播协会主席鲁金对《白皮书》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他认为,丝绸之路对于每一个国家电影发展都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加强各国文化沟通和交流,让每一个丝绸之路沿线上的国家都可以通过电影这一人们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将自己优秀的文化传播到更远更广的地方,让更多人看到不一样但同样优秀的文化,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方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