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出任北京世园会形象大使 撰文回忆留美思乡情

2017年12月11日07:1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董卿担任北京世园会首位形象大使(图片来源:中国花卉园艺杂志)

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董卿日前正式出任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首位形象大使。董卿表示希望能为植物代言,为植物发声,让越来越多的人们关注植物,思考人与自然如何和谐共处。她还在北京世园会官方微信开设了专栏《草木卿缘》,在专栏的首篇文章《植物就是故乡》中,董卿回忆了前几年刚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时的心路历程。

董卿写道:“2014年4月,我告别中央电视台的荧屏去美国留学,走的那天上午,站在家门口又看了一眼已经全部被白布遮起来的屋子,心里默默跟它们告别。不知道为什么,我又突然扭身进了厨房,当时可能就想看看冰箱里还有没有什么没有扔掉的东西,怕一年多以后回来就全坏了。开了冰箱后,发现冰箱里很干净,但意外地看见有一包茶叶安静地躺在储物盒子里。牛皮纸包着细细的麻绳,麻绳打成一个十字的结。这才想起是几个星期前,一个朋友送来的,说是在杭州某个山里的茶农家收的新茶。这包茶叶我当时并没有在意,只是毫不犹豫地揣进了行李箱,关上房门。”

董卿在文中回忆:“长达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在洛杉矶落地,又辗转找到了自己能够落脚的地方,一个不大的房子。我坐在那儿发呆,突然有一种很茫然、很孤单的感觉。就在这时,我好像想起了什么,打开箱子什么行李都没拿出来,先把那包茶叶翻了出来,烧上一壶水,泡了一杯茶。热水氤氲的烟升腾着,茶叶在杯子里漂浮着,一瓣瓣茶叶在水里绽放开来,这一刻,我的眼泪终于忍不住落下。我想,那一刻,植物就是故乡。”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升国旗唱红歌送祝福 盘点媒体国庆创意策划   今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8岁的生日,不少人的朋友圈里也被各种各样献给祖国的祝福“刷了屏”。媒体们各出奇招,用MV、H5等新颖的形式“烹饪”出了不一样的国庆报道“大餐”。 【详细】

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庆祝建国68周年 重温媒体开国大典报道   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举行的盛大的开国大典,向全中国、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在庆祝建国68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温当时关于开国大典的新闻报道,再次感受那一神圣而又伟大的时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