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7年第12期

多模态视角下《金星秀》的话语传播策略分析

郑燕芳
2017年12月11日09:31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本文从多模态话语分析的视角,通过分析语言符号、非语言模态、舞台场景等多种符号如何共生意义,来探讨这档电视节目如何实现话语内容和节目价值观的有效传播。

关键词:多模态视角;《金星秀》;话语传播策略

一、多模态话语分析

多模态话语分析是话语分析的一个重要分支,多模态话语指运用听觉、视觉、触觉等多种感觉,通过语言、图像、声音、动作等多种手段和符号资源进行交际的现象。

多模态互动分析理论认为,人类的互动是通过言语、距离、身体姿势、头部动作、坐姿、手部动作、场景布局、印刷品、音乐等模态的多种协同使用来进行的。电视节目作为典型的动态多模态视频语篇,其动态性在于时空的变化,既在持续的时间里呈现画面,又在画面空间上展示形象,多模态性在于它是一种视觉和听觉的艺术,由多种符号资源如言语、体态语、图像、文字、旁白、音乐、音响等互动共同产生意义。本文试图借鉴多模态互动分析理论阐释《金星秀》的话语传播策略及其传播效果。

二、《金星秀》的多模态视角分析

由著名舞蹈家金星主持的电视节目——《金星秀》,集娱乐、评论、访谈等形式于一身,自2015年1月开播,在东方卫视和搜狐网络视频两个平台上都取得了极佳的传播效果,每期的收视率都遥遥领先,成为当下中国综艺节目中的佼佼者。节目的成功与金星个人的气质、经历、口碑和能力有莫大关系,可以说是节目风格和主持人品牌的完美契合。《金星秀》的成功同时也有赖于这档节目与众不同的环节流程设置以及场景音效后期制作的整体配合。

从电视语篇结构角度分析,《金星秀》的语篇结构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以个人演讲为主的“金星脱口秀”,二是以回答网友微博留言问题为主的“有话问金姐”,三是以嘉宾访谈为主的“金星时间”。三个环节各有特点,既彰显了金星的独特魅力,也通过与不同受众的互动,逐步地拓展了话语空间,实现了价值观的有效传递。

(一)视觉模态分析

电视主要是通过视听语言组织电视语篇,视觉模态占主要地位。通过视觉符号的传达,观众可以观察到人物角色、背景画面、场景道具等,这些符号共同起作用,彰显了节目的整体风格。《金星秀》里的视觉模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互动言语与独白言语的搭配

作为一档风格和形式独特的节目,为了更大限度地拓展话语空间,节目有意加强了节目的互动,形成了以主持人独白为主,与各种受众互动为辅的话语传播形式。

一是金星与助理的互动。一般的个人脱口秀中,是主持人以演讲的形式一气呵成的,但在“金星脱口秀”的环节中,节目特意设置了“助理”这一独特的话语角色,他的座位设置在观众席,就像是现场观众的代言人,他通过打断主持人的话语,穿插自己的疑问评说,有效调节节目氛围。他与主持人的角色关系相当于相声里的捧哏和逗哏,通过插科打诨,互黑自嘲,达到幽默诙谐讽刺的效果,形成一种现场互动感极强的话语传播效果。

二是金星与网友的互动。节目的受众有现场观众,还有新媒体平台的网友。互联网的互动,给节目与观众的沟通增加了便利。节目有微信公众号“金星脱口秀”、新浪官方微博“金星秀”,加上主持人的账号,共同运作在节目互动当中。“有话问金姐”环节就是试图将现场互动延伸到网络互动,以拓展节目的互动话语空间。通过截取网友留言中具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犀利点评,既是对网友提问的正面回应,同时也是对时下热门事件做出的即时评论。

三是金星与嘉宾的互动。“金星时间”是典型的明星访谈形式,主要通过主持人大胆犀利的提问,与嘉宾进行平等的对话交流,展现明星真实的一面。因为金星一以贯之的个人风格,对话明星的态度大都非常真实、坦诚。其中“实问实答”环节更是彰显了金星与众不同的犀利风格以及她的访问技巧,金星敢问,明星敢答,没有虚伪逢迎,吹嘘拍马,更多的是真诚交流,真性情的显现。观众在金星与明星的互动对话中了解明星的真实想法,领略他们的魅力风采。

2.语言模态与非语言模态的契合

脱口秀是一门舞台艺术,优秀的脱口秀演员如果能实现形体的展现,节目效果会迅速提升,而金星作为一名舞蹈演员,在形体表现上尤其出色。

如果说吐槽、话语犀利是她的语言模态展现,表情神态、肢体动作、服装道具的高度统一,呈现的则是金星非语言模态的良好艺术表现力。从出场到谢幕,从表情神态到肢体动作,从旗袍的演绎到婀娜的舞姿,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语言表达和非语言表达带给观众的视觉冲击力。在经典的《橙汁》段子中,她通过语言、表情、神态等惟妙惟肖的配合表演,迅速制造了顶级单口相声才有的绝佳效果,靠的就是语言符号与非语言符号的完美契合。硬朗犀利的声调语言和柔媚曼妙的表情神态,再加上民国风情的旗袍秀,构成了一道极具反差效果的独特风景线。

金星对明星嘉宾进行采访时,双方的体位和距离也极为讲究。主持人和嘉宾的座位都置于观众的对面,且距离很近,介于亲密距离和个人距离之间,近到主持人可以与嘉宾“勾肩搭背,执手相看”,这种距离看似冒犯个人空间,但可以极好地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让对方信任你,愿意以朋友而不是只可远观的明星的身份进行交流。同时,不同于常规的主持人与嘉宾“平等”的座位设置,该节目主持人的位置略高于嘉宾,这样可以形成一种视觉压力,强化了主持人的强势位置,再加上金星坦诚而强势的话语,极易突破嘉宾的心理防线,在急速采访中“束手就擒”,说出真心话。

3.文字语言与视频图片的“互文”

多模态话语分析非常注重文字符号与图片视频音频的互文关系,也就是在进行话语表达的时候注重调动多元符号,为受众解读话语含义提供帮助。在电视节目中,这种互文经常被运用。在“有话问金姐”环节中,主持人针对网友的留言提问进行点评。金星在读网友的问题的同时,电视画面辅以网络页面截图以及与问题相关的视频音频资料展示,让观众更好地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语音与文字画面视频同步,共同映证问题,这就是一种互文关系。电视后期文字处理时附上的旁白配音也能有效辅助观众理解电视节目中人物的对话内容,并且形成一种幽默效果。

4.舞台设计与节目风格的映衬

舞台美术是戏剧和其他舞台演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空间布景、服装、道具等多重元素构成,与舞台上的演出共生共荣。在电视节目中,舞台设计是非常重要的视觉元素。在《金星秀》中,舞台以典型的上海外滩作为背景,装饰典雅而时尚,透着浓浓的上海风情,再加上金星的旗袍秀,曼妙的出场秀,灯光、乐队等的配合,像极了老上海的时尚秀场。金星在每期节目中会固定更换三套服装,旗袍是中国女性的传统服饰,也是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女性的典型着装,展现了中国女性的气质和韵味。在站立表演脱口秀时,金星大多身着色彩鲜艳的旗袍,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可以说,旗袍是构成金星主持风格的一大因素。

《金星秀》的整个舞台场景设计按照节目进程进行分区表演。大门打开,金星随着音乐走进第一场景——舞台左侧中央,通过镜头形成一个相对独立的表演空间,舞台的左侧是钢琴配乐区,主持人在现场伴奏声中通过形体舞姿表情动作生动亮相,进行脱口秀表演;移步换景,更换服装头饰,走进第二场景——比较正式的办公桌前,进行“有话问金姐”的评论;明星采访环节,访谈空间置于整个舞台右侧的地台上,嘉宾上场,坐上赋予寓意“左边沾运气,右边沾喜气”的道具——红沙发,与金星进行面对面访谈。三个场景层次分明,功能清晰,舞台道具的设计与节目风格整体和谐。

(二)听觉模态分析

电视节目的听觉模态主要通过主持人的声音语言符号和整个节目的音乐音效来进行传达。主持人通过相应的语言策略来传达自己的价值观,进行话语的有效传播。

作为中国最杰出的舞蹈艺术家之一,同时也是在话剧表演、电视主持等领域有出色表现的跨界艺人,她的舞蹈功底和能说会道为她开辟了人生的另一片风景。她的人生就是“勇敢做自己”,而这个性格气质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在了她独树一帜的主持风格上,大胆直接,彪悍强势,随性洒脱,真诚犀利,因而被冠以“毒舌”的称号。这种独特经历和主持风格在当下的电视圈就是一种稀缺资源,极具个性且不缺话题,使得金星成为主持界的一个无法复制的独特存在。

在《金星秀》中,金星纯熟地运用了多种语言表达策略,形成了个性化的品牌效应,实现了主持人价值观的有效传播,扩大了节目的影响力。

1.真诚讲述,分享故事,深入浅出,收放自如

金星是个很会讲故事的人。她的演讲基本上形成了“触发事件——抛出话题——讲述故事——分析总结——观点升华”的语篇模式。为了映证某个观点,金星善于把自己的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拿出来分享,让观众觉得真实可信,通过这些事例来映证自己的观点,具有较强的说服力。金星的直言爆料,满足了观众的知情权和窥视欲,增加了节目的可看性。

2.针砭时弊,揭露丑恶,彰显正义,传递正能量

金星的说话之道,在于敢说敢言,敢说不是胡编乱说,要说得有理有据,让人信服才是硬道理。比如关于愤怒管理的脱口秀中,金星由一颗“愤怒管理蛋”引出了话题,结合自身家庭教育的经历以及由于愤怒引发的一些恶性新闻事件,通过条分缕析,起承转合,分析总结得出了“愤怒管理并非压抑你的愤怒,不是一味的隐忍,而是合理地疏导它”。脱口秀节目最重要的就是坚守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底线,以小见大,针砭时弊,引导舆论,彰显正义,传递正能量,让观众的心灵得到洗涤,背负着这样的使命,节目才能走得更远。

3.率真犀利,幽默讽刺,段子频出,寓教于乐

金星的语言策略不仅是敢说,更在于会说,话语表达的方式对于价值观的有效传递才是更加重要的。金星的语调偏硬朗,在评说道理的时候,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在讲述故事、调侃讽刺的时候,则善于运用副语言,运用表情动作,变换腔调语调,让表达更加丰富多元。她还善于运用幽默语言,形象生动地总结娱乐圈的现象,简洁而富有表现力。

比如,讲到娱乐圈摆谱现象的时候,她用上海方言总结了摆谱的五个境界:豁胖、搭架子、掼榔头、扎台型、塌招式等,非常形象;“金姐名句”也迅速得到了传播,比如“完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礼让三分,人再犯我,斩草除根”,很多网络语言和搞笑段子的运用,增加了节目的幽默感。无论是敢于自嘲的展示,还是对社会问题的轻松解读与总结,都是无处不在的幽默感的体现。主持人语言表达上的幽默,烘托了轻松的气氛,表达了节目的观点,能够更好地引起观众内心的共鸣与喜爱。

三、结语

国内很多节目在争相模仿抄袭的道路上渐行渐远的时候,《金星秀》这样一档有追求、有担当的节目的出现,就像电视圈的一股清流,沁人心脾。节目正是通过视觉和听觉等多话语模态以及言语、体态语、图像、文字、旁白、音乐、音响等多种符号共同产生意义,从而使得主持人的话语内容以及节目的价值观得到有效传播。(作者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 

参考文献:

1.陈伟.《金星秀》:脱口秀3.0的娱乐与想象[J].创作与评论,2016(02).

2.张佐成,陈瑜敏.多模态话语分析三大理论方法述评[J].中国英语教育,2011(01).

基金项目:江苏省教育厅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口语传播视域下的语言传播策略系统研究”(2016SJD740014)。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