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开启影视新"黄金年代" 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

曾索狄
2017年12月17日06:3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开启影视的新“黄金年代”

提前了足足36个小时,影迷徐先生就在上海影城等待。2017年6月11日是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票的第一天,当天早上8点,徐先生按片单选择影票,有全套法斯宾德影片,有《窗外》、《三生计》等,总价计1700元。在他身后,还有更多影迷陆续收获喜悦,满载而归。

类似这种为了心爱的电影排队的场景,已经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惯例。有人说,上海影视之美,在于这里有一批懂电影、爱电影的影迷。但对于整个影视产业而言,这里还有丰厚的影视土壤、切实的扶持政策和众多以诚意回馈观众的创作人才。伴随近日《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文创‘50条’”)的发布,在推进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的过程中,这座光影之城的影视发展脉络变得越来越清晰,作为中国电影发祥地的上海,将迎来影视新的“黄金年代”。

筑巢引凤

提升产业硬指标

作为当今世界九大A类竞赛型国际电影节之一,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共收到来自106个国家和地区的2528部影片报名;近500部中外优秀影片覆盖全市16个区县、53块银幕,共放映1532场,观影人次超过42万,票房超过2440万元……

上海国际电影节这样的成功例子,只是近年上海影视产业取得的诸多成果之一。在2011年的《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2014年《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扶持政策的杠杆作用下,上海近年新落户的影视企业数量、制片备案出品数量、电影票房等各项产业硬指标均有显著的增长。

不仅如此,带有上海烙印的口碑佳作络绎不绝:主旋律影片《我是医生》 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大耳朵图图之美食狂想曲》《村戏》《陆垚知马俐》在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收获颇丰;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入围2018年第90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单元;《七月与安生》《老兽》 在2016、2017连续两届台湾电影金马奖上开花结果。

吸纳培育

多方保障助力人才

三年前,导演毛卫宁在拍完荣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后,选择将工作重心转到了上海。谈到这个决定,毛卫宁说,“取得很多奖项,作品本身当然有力量,但这也是上海各级部门支持才有的局面。我希望还能创作这样的作品,为上海文化尽一份力。”

上海众多影视佳作背后,不乏毛卫宁这样在上海全面铺展创作的高级影视人才。如今,上海文创“50条”为他们带来了更多好消息。记者获悉,接下来,上海将加大影视人才引进力度,重点引进电影行业紧缺的编剧、导演、宣发、后期制作、专业服务等高层次人才。同时,探索将影视产业重点专业纳入市重点专业和紧缺专业目录,享受居住证积分加分等政策。青年影视人才的人才公寓、公租房等保障力度也将加大。

与此同时,影视的新生力量也在这片土地上成长。根据上海“50条”的政策,未来上海将推动本市院校和教育培训机构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电影人才培养。此外,上海也鼓励教育界与产业界联手开展全球青年影视人挖掘行动、孵化储备计划、编剧培训计划等,探索形成对接国际、符合上海特色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机制。

悉心服务

在上海拍摄更顺畅

有了优质的影视人才资源,再加上务实的政策扶持,越来越多影视企业选择了上海,其中有阿里影业、博纳影业、爱奇艺影业、麦颂影业、联瑞影业等全国有影响力的企业,也有徐峥、宁浩、韩寒、黄渤等知名导演的个人影视公司。

对于影视剧组,上海同样敞开怀抱。2014年10月率先成立的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为来沪取景拍摄的剧组提供了资讯和协调两类共135项免费服务,每年还特别制作《上海影视制作服务指南》,堪称上海拍摄“百事通”。电影《建军大业》在上海拍摄时,需要在上海天文台和上海松江教堂取景,为此,上海影视摄制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花了整整两天时间进行沟通协调,最终教堂方同意将室内的空调和监视器等设备全部拆除,在拍摄工作结束后再全部还原。

对标一流

科技影都联动产业

收获硕果的同时,上海影视行业也面临着一定的不足与挑战,比如拍摄基地较小、较散,缺乏高科技影视后期制作基地; 拍摄补贴力度较小;专业配套服务较弱,缺乏后期制作、专业制景、服装、化妆、演员经纪等细分领域的“隐形”服务企业等。

根据文创“50条”,接下来上海将提升影视产业链发展能级,打造“1+3+X”产业基地布局。市文广局局长于秀芬介绍说,“1”指以“科技影都”为目标,建设松江大型高科技影视基地,基地将以大型高科技摄影棚为主,配套符合国际技术标准的拍摄制作设施及专业技术服务,与现有的仓城、车墩等基地建设充分联动。“我们专门对国外内一些比较好的影视基地做了调研,发现凡是影视产业发达的城市都有大型的影视基地,他们普遍具有规模大、技术强、服务好、配套全的特点。这些经验值得上海借鉴。”

“3”指打造三类有特色的影视摄制服务功能集聚区,即人才培养和孵化类功能集聚区、影视开发投资功能集聚区和影视取景拍摄功能集聚区。“X”则代表着若干零星分布在全市的影视摄制资源,它们将加强沟通联动,形成互补、协调发展的整体格局。

这一规划充分考虑到了上海原有的影视产业分布和基础。实现“1+3+X”产业基地布局后,未来无论是取景拍摄,还是剪辑、制作、特效,影视剧组可以在上海“一条龙”式地创作,更多影视佳作也将因此打上“上海制作”的烙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