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8年第1期

浅析喜剧脱口秀的内容创业

——以《吐槽大会》为例

陈杉杉
2018年01月11日16:34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现在是综艺节目野蛮生长的时期,各种类型的节目层出不穷,笔者认为《吐槽大会》能够杀出重围取得佳绩,其中有很多值得探究的因素。内容创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吐槽大会》也经历过挫折。文章将会分析其成功的原因以及一些教训,为以后的喜剧脱口秀行业的内容创业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以及需要规避的风险。

关键词:背景;试错;创新;痛点

《吐槽大会》是由上海笑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腾讯视频联合制作的一档喜剧脱口秀节目,然而它并不是一档原创节目,无论是舞台场景设计还是节目流程都是学习模仿美国Comedy Central频道的《Roast》并在其基础上进行本土化改造。作为一档美式喜剧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以犀利、幽默的风格受到观众的认可,第一季15亿的点击量和豆瓣7.2分的评分也可以看出节目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口碑也不错。高点击量和良好的口碑使其成为2017上半年网络综艺的一匹黑马,作为出品方兼制作方的上海笑果文化也在节目第一季结束之后完成了1.2亿的融资,可谓名利双收。

一、《吐槽大会》内容创业的背景

(一)消费升级,优质内容稀缺

喜剧是人类文化产品的刚需,娱乐行业优质内容始终是稀缺资源,高质量内容一直有市场,脱口秀节目进行内容创业的一大背景是我国喜剧脱口秀仍有可待开发的蓝海领域,喜剧行业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有潜力创造出巨大的价值。此外,在我国无论是电视台还是视频网站的综艺节目主打的都是真人秀,脱口秀节目不仅数量少而且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传统脱口秀节目的疲软和同质化现象导致观众审美疲劳,亟需新的节目出现,切实解决供给侧问题,给观众带来全新的审美体验。现阶段处于观众对喜剧脱口秀节目的消费升级阶段,然而电视和网络综艺均尚未打造出爆款节目以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这种大环境对喜剧脱口秀行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

(二)豪华编剧班底,创作能力强

内容创业要打造优质内容,这样才能站在食物链的顶端收割头部效益。内容行业的壁垒是人,专业的脱口秀人才创造优质的内容,优秀的脱口秀人才是其命门。和别的行业不同的是,脱口秀演员既是编剧又是表演者,所以台下的编剧功底和台上的吐槽口才以及临场发挥能力是喜剧脱口秀演员必备的素质。在筹备《吐槽大会》之前,笑果文化已经储备了大量的专业人才,使得《吐槽大会》拥有豪华的创作班底。

上海笑果文化打造的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脱口秀人才培养模式,第一步作为幕后的写手,第二步是在线下的脱口秀俱乐部进行锻炼,最后是在线上的节目中表演脱口秀。从编剧开始做起的池子、李诞、王建国和史炎等人作为幕后写手创作剧本,随后在酒吧、高校和剧场等线下的脱口秀活动中表演,经过大量开放麦锻炼积累了舞台表演经验和随机应变能力,在表演技巧日趋成熟时登上线上的节目进行表演。这种从编剧即幕后写手到素人然后再到艺人明星进行逐步打造的流程或者说人才孵化体系的完善,可以不断地为团队注入新鲜的血液,使得《吐槽大会》拥有了持续优质的创作能力。

(三)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在节目的运营方面,无论是上海笑果还是腾讯视频都具备很强的实力,上海笑果文化和腾讯视频强强联手为《吐槽大会》保驾护航。作为节目出品方的上海笑果文化不仅是国内喜剧脱口秀制作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公司,而且拥有脱口秀节目的制作经验,与东方卫视联合打造的《金星秀》和《今晚80后脱口秀》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笑果文化团队是“消化国际喜剧创意生产经验、深谙互联网娱乐消费特点,同时又率先积极探索工业化制作流程和运营体系的优秀创作群体”。①笑果文化是优秀创作群体,好内容也确实需要好平台的加持,《吐槽大会》的播出平台腾讯视频不仅拥有雄厚资本同时也在布局喜剧产业,腾讯视频的的运营和推广也为《吐槽大会》的成功打下了基础。

二、《吐槽大会》的突破和创新

《吐槽大会》的精神内核是幽默与解构,其方式就是解构嘉宾,从中找到槽点加以调侃把观众逗乐。后现代社会年轻人群体善于解构一切权威,《吐槽大会》的拥趸者中也不乏有这样想法的人。然而纵观我国内地的综艺节目,他们是明星艺人的宣传工具,将明星作为重点保护对象凸显甚至夸大其正面形象。《吐槽大会》则打破陈规开辟出一片新天地,抛弃了将明星奉为座上宾的传统做法,反而对其负面新闻或者缺陷进行调侃和批判,例如将王自健大舌头、曹云金和郭德纲师徒恩怨纷争、张绍刚遭网友炮轰、李湘利用女儿捞金等这些平时当事人不愿提及的事情搬到台上来吐槽。在一定程度上,《吐槽大会》起到了“祛魅”的作用,去除歌手、演员和主持人身上的明星光环,打破粉丝对明星偶像形象的既有认知或者说是刻板印象,以此来吸引观众的眼球。

《吐槽大会》的创新之处是节目联合明星嘉宾营造了和以往不同的拟态环境。之前主流媒体和明星一起塑造的拟态环境中,明星的形象过于“光伟正”。此外,移动互联网时代以卓伟为代表的营销号为了流量,挖掘明星私生活和绯闻无所不用其极化,在这个拟态环境中明星形象过于负面。这两个拟态环境中的明星形象过于极端化,《吐槽大会》找到了平衡点,对其进行了很好的中和,开辟出一个新的舆论场,通过吐槽来展示嘉宾形象的多元化和人性化。

三、内容创业应坚守底线

《吐槽大会》作为一档喜剧脱口秀,幽默和搞笑是其核心所在。不间断地向观众投递笑料,一期节目统计下来平均20秒抛出一个包袱段子,总共有几百个,节目密集的包袱带来频繁的爆笑。把观众逗笑是脱口秀表演者的终极目的,但是不能为逗笑观众不择手段,要坚守内容创作的原则和底线。

《吐槽大会》第一期播出后被网友称作“史上最污”的节目,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节目被下架。节目总策划人李诞在接受采访时也对节目上线第一期的受挫进行了解释:“明明有能力不讲黄段子就能好笑,或者利用逻辑的巧妙和更高级的一些手段来表演的情况下,由于不自信,非要去迎合网友的口味,吸引眼球,搞一个污的。”正是认识到了这样的错误并及时纠正,使得节目既合乎规章制度又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任何行业的内容创业都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喜剧脱口秀不是哗众取宠。电视行业习惯性地将某些节目的失败归咎于体制的局限,《吐槽大会》的成功在一定程度上粉碎了这一论调。《吐槽大会》除去在第一期内容较为低俗被紧急叫停以外,8个月后重新在腾讯视频上线的节目内容不涉及任何敏感话题,依然取得良好的成绩成为爆款IP。这足以说明体制的限制对任何节目都是一样的,当它越轨或跨过底线的时候会被叫停,遵照我国对电视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也能舞出最美的姿态。

四、内容创业要抓住痛点

内容创业的立足点和根本生存技能是要抓住共同的痛点,喜剧脱口秀也不例外。所谓的“痛点”也就是市场或者受众的迫切需求,“内容产品所迎合的是时代潮流或者说是潮流文化,实则是当代人的共同焦虑或者情感诉求”。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在快速发展,年轻人面临巨大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这样一档以年轻人为受众的喜剧脱口秀节目,虽然不能解决年轻人面临的困境和压力,却能通过吐槽来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

《吐槽大会》的口号是“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通过犀利幽默的吐槽如何洁苏醒是过气艺人、歌手大张伟歌曲抄袭、演员周杰打人、叫兽易小星导演的电影是烂片等赢得观众的笑声。然而单单是幽默搞笑不足以满足年轻人的情感诉求,还需要情怀,因为情怀是最能戳中受众“痛点”的。在唐国强为主咖的那期节目中,李诞说:“最后不讲段子了,说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最喜欢唐老师的角色就是诸葛亮,唐老师现实中的助理就叫姜维,谢谢大家。”这不是段子,没有笑点,却颇有深度的表达,不仅是李诞对唐国强的致敬,从中也可以看出作家李诞流露的情怀,从节目的播出效果来看也的确引起观众的共鸣。

目前看来《吐槽大会》本土化很成功,但是我国喜剧脱口秀的行业专业化和工业化程度远远落后于美国,笑果文化要成为“国内喜剧脱口秀行业的倡导者、推动者,以及标准的制定者和生态建造者”是路漫漫其修远兮③,喜剧脱口秀的内容创业依然在路上。(作者单位:南昌大学)

注释:

①吴铭芝.黎瑞刚投资术:看得见的现实与看不见的美学[EB/OL].全景网,http://weyt.p5w.net/article/1768322.2017-04-21.

②孙莹.关于《奇葩说》 马东总结了他的12条内容创业心得[EB/OL].暴娱智库,http://www.entbang.com/1925.html.2017-08-14.

③耿耀.笑果文化如何做好美式喜剧行业的“标准制定者”?[EB/OL].艺恩网,http://www.entgroup.cn/news/Exclusive/0341693.shtml#top.2017-05-03.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