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12期

以“中年油腻”为例解读网民群体狂欢现象

黄  敏
2018年01月19日10:2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冯唐微博上一篇名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的文章,让“中年油腻”一词走红网络空间,一时间让中年男性群体走进网民视野中,营销号、网络大V、网民多方参与,推动话题走向高潮,随后“中年油腻男”“中年庸俗女”等标准出炉,讨论的群体逐渐扩散到中年群体外,形成了网民群体狂欢的现象。本文拟从心理学的角度着手,分析出现网民群体狂欢的心理原因,并由此反思这一现象。

关键词:“中年油腻”;网民群体;狂欢现象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7)12-0109-02

安德鲁·基恩曾在《网民的狂欢:基于互联网弊端的反思》中提到一个有力的论述:勿沉醉于民主理想,却扼杀了专业主流媒体存在的价值。[1]媒介的变革导致信息接收、信息传播的方式发生变化,新媒体时代的到来,网络的便捷性、迅速性和及时性,让网民群体能够更加及时、快速地参与网络生活环境中,而在相对自由的网络空间环境中,由于缺少把关人的监管,部分网民群体的理性缺失,容易被一些敏感信息刺激,进而形成网民群体狂欢的现象。

一、“中年油腻”由来

近期,知名作家冯唐在微博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的文章,一时间让步入中年的男性集中出现网络空间上,引发了网民热烈讨论和疯狂转发。截至2017年10月30日,该篇文章转评数达1.2万+,点赞数达1万+。[2]“中年男”“油腻”等词刷爆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民纷纷罗列自己心中“中年油腻男”的标准,并出现了诸如《油腻中年男的2000个表征》等的一系列文章,一瞬间,网民群体在网络空间掀起继“保温杯”后,关于“中年油腻”男性的讨论热潮。

(一)营销号借势炒作话题走热

当人们对某个事物或物体在认识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固定、模式的看法,并且把这种观点、看法推而广之,认为这一事物或者整体都具有该特征或属性,而忽视个体存在的差异时,就形成了对某一事物或物体的刻板印象。基于刻板印象的影响,大多数网民对“中年男性”的群体形象定义为“肥胖”“油腻”“猥琐”等。如微信公众号“保险八卦女”发文《保险是检验中年油腻男(女)的最好标准》,“智联招聘”发文《那些油腻的中年男人,不过是未来的你》等,让话题在很短的时间内掀起了一定的网络热度。

(二)网络大V参与话题讨论

网络大V作为网络空间中意见领袖,其言论容易影响网民的看法、态度。大多数的网络大V本身就属于中年人,且拥有庞大的粉丝群体,通过调侃、戏谑的话语方式,列举“油腻男”“庸俗女”的各种标准,掀起话题讨论。话题的趣味性激起网民参与话题讨论的欲望,调动网民的参与热情,同样地也提高话题的热度。如拥有114万粉丝的@老徐时评发微博,称“这下男女齐啦,油腻、庸俗中年男女各20条,看看你身上有没有?”短时间内,该条微博获得474条转发量,125条评论量。[3]在评论中,不少网民将这些标准作为参照物,审视自身,也提高网民的参与度,推动话题走热。

(三)戏谑性、娱乐化推动话题走向高潮

“中年油腻”在冯唐的微博中本意是指人到中年切莫放弃收拾自己,抱着学习的心态去感知新鲜事物,学会善待生活善待他人。而在网民群体积极参与下,话题从中年男性危机的讨论,演变为“中年庸俗女”标准,甚至逐渐扩散到中年群体以外,导致“中年油腻”演变成一场网络狂欢。“中年油腻男”“中年庸俗女”的标准出炉激发了网民的代入感,推动话题走向高潮。

这样,由“中年油腻”引发的一场网民群体狂欢走红网络。

二、网民群体出现狂欢现象的心理分析

当网络上出现无数网民为某一事件和现象,发起群体性讨论或者争议的时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一事件的行为或者现象与网民自身的兴趣爱好、个人的情感因素、认知倾向选择性等等的心理需求相契合的作用下,产生的结果。K·勒温(Kurt Lewin)认为,个人的一切行为(包括心理活动)是随其本身与所处环境条件的变化而改变的。每一次网络集体狂欢现象下的网民都会有一种因“自我”倍增而产生的兴奋感,集体兴奋力量异常强大,刺激和推动着网民不自觉地加入到集体意识中去并乐此不疲地深陷其中。[4]

(一)从众心理

无论是网络空间,还是在现实的环境中,当处于在群体传播的过程中,无论是心理暗示、情绪感染,还是其他情感同一化,都能够逐渐地形成群体的意识,并且对个体的态度、认知、看法以及行为产生影响。“有意识的人格消失,无意识的人格得势,思想和感情因暗示和相互传染作用而转向一个共同的方向。”[5]从这个理解上说,当个人融入群体,成为群体生活中的一份子时,其心理和行为也会逐渐趋于相同。在网络空间中的集体狂欢,由于海量的信息、多元化的选择,在事件发生后,因为网络媒介的议程设置对议题进行了选择,容易形成一种统一的意见,受沉默螺旋理论的影响,与统一意见不相符的杂音或者异议,就会逐渐被淹没,甚至到沉默,没有一点点杂音出现在网络空间中。而作为旁观者的其他网民,由于是在事件或者现象发展的过程中参与进来的,不能直接了解事情的全貌,就会被被网络空间表现的主流舆论声音感染、认同,并加入到同质信息的传播中。这种群体一致化的现象,可以被称作群体极化,而极化产生的马太效应,让群体传播过程中,个体的思想情感发生变化,逐渐弱化,或者消失,最后趋同于这个群体,产生符合网络狂欢现象下群体要求的某一行为和态度,逐步地趋同于群体同质化,增进与强化了集体狂欢现象。“中年油腻”最开始只是一则微博贴文中产生,主要解释中年男性生活遇到的危机,但是当参与的网民开始聚集后,网络空间评论逐渐形成对中年男性的讨论,列举“中年油腻男”的特征,最后演变成为集体聚焦中年危机问题的关注,让网民群体集体关注这一现象,从而产生狂欢。

(二)集体无意识

大多数情况下,网民关注网络上的热点事件或某一狂欢事件,很多时候,都是以一种“路过”“看客”“旁观者”的心态,或是一种仅仅是因为当前“无聊”的状态,而在网络空间中观望,是一种浏览、看看,或者被称作刷屏的一种状态。而当网民开始参与热点事件的时候,他们就会去了解事件,就会被事件的主流声音去引导,这样,网民就成为集体行为的一员,就已经是成为“无意识”的行动者,他们在网络评论中评论、互动、转发,甚至线下讨论。在“中年油腻”狂欢中,原文上是一种方式介绍,即如何避免中年危机,而在事件的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演变成网民对“中年油腻”男性特征的探讨。

(三)娱乐心理

任何一场狂欢的背后,都有娱乐的成分所在。在人们的潜意识中,都有对娱乐的追求,而狂欢的本质,也可以理解为娱乐,是一种大众性、戏剧性的,是具有娱乐的功能。在集体狂欢事件中,网民的情绪是缺乏理智思考,更多的受到网络空间环境的影响,容易被同一化的情感因素暗示、感染甚至是煽动蛊惑。当网络空间中,群体网民的情感在逐步地形成、积累,并达到一定程度后,通常情况下,网民容易出现狂热的举动。在“中年油腻”狂欢中,随着网民的积极参与,一场关于中年危机的话题逐渐由中年群体向外扩散,形成也开始有人反“中年油腻”,逐渐形成两个群体的互动,而评论的内容更多也是调侃、戏谑。如知名段子手“留几手”曾发文表示,“油腻了又能咋的?半截身子入土的人了,我乐意干啥干啥,碍着谁事了?人到中年,就得随性,洒脱。该吃吃该喝喝,喜欢盘手串就盘起来,有点肚子没事。”

三、关于狂欢现象的反思

从“保温杯”到“中年油腻”,掀起一股对中年人群体的关注,进而形成一种全民参与,辨识所谓的“中年油腻”的标准。这些狂欢现象的背后,带来一些反思。

一是网民需求在发生变化。网络空间信息多元化,网民获取信息不仅仅只是为了满足信息知晓的层面,一定程度上,参与网络空间的讨论,更多地是结合自己现实社会需求,提出的精神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同样地,无论是现实环境,还是网络空间,民众的需求与关注不仅仅局限于满足需求理论中最基础的物质生活的满足,更多的是美好生活向往。“中年油腻”的火热,一方面是当下中年男性群体的形象体现,另一方面也有这一群体对自己生活现状的嘲讽,甚至是折射出自己渴望摆脱现实困扰的心态。

二是网络空间传播方式的变革为狂欢现象提供了技术支撑。网络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带来了传播的巨大变革,传播渠道多样化,信息多元化,传播效度强化等等。让某一现象能在网络空间上快速形成话题讨论,从而抓取网民“眼球”。

三是网络空间中要求网民更进一步增强网络素养。虽然网络空间形成了自由网络交流场域,网民可以“自由”发言,“人人都是记者”,可以制造话题,形成热门话题,但是若对某一现象中虚假信息和不实言论不加思索的传播,容易引发“群体极化”,影响社会稳定。

参考文献:

[1] 安德鲁·基恩.网民的狂欢:关于互联网弊端的反思[M].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0.

[2] 冯唐: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油腻的中年猥琐男[EB/OL].https:// 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167335584902428,2017-10-27.

[3] “中年油腻”是怎么一步步引起舆论狂欢的[DB/OL].http://www. sohu.com/a/ 201322725_114751,2017-10-31.

[4] 刘慧瀛:网络集体狂欢现象下的网民心理动力 [EB/OL].http:// media.people.com.cn/GB/22114/206896/225175/14980639.html,2011-06-23.

[5] 古斯塔夫·勒庞: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M].北京:中央编译出版社,2005:1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