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视剧翻拍如何不"翻车" 制作人应秉持工匠精神

2018年01月26日07:3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视剧翻拍如何不“翻车”

  前不久,电视剧《半生缘》剧组宣布14年后再次重启翻拍。2003版《半生缘》至今仍被观众津津乐道,而新版《半生缘》将于2018年与观众见面。日前,经典电视剧《金粉世家》也确认将翻拍,而《新金粉世家》将分为上下部,一共80集,剧集增加了一倍。近年来,翻拍影视经典作品,成了一种潮流。1月19日,《英雄本色2018》全国公映,这部改编自1986年吴宇森执导的枪战电影《英雄本色》却被观众诟病“江湖味儿淡了”……

  由于珠玉在前,观众心中已有一定的期待,翻拍并不是一个简单复制的过程,因此,虽然翻拍剧众多,但并不是每一部都获得成功,甚至有些翻拍作品还遭受恶评。对于一部翻拍影视作品来说,如何能在经典的基础上传承并超越经典?

  不能一味迎合商业考量

  随着中国影视剧制作技术和水平的提升,翻拍经典似乎已经成为时代潮流,短短几年间,有数十部经典被翻拍,包括央视版的四大名著。《西游记》被翻拍了两版,但无论收视还是口碑都远不如86版《西游记》。这几年翻拍的《新京华烟云》《追捕》等影视剧尽管前期话题度十足,但播出之后,收视远不如预期,观众直呼毁经典。

  影视剧翻拍一直是影视行业中的一大热点,仅去年就有数十部翻拍剧作。经典之魅力在于超越时空的阻隔,永远可以与当下对话,同时,经典影视剧往往代表了一代人的一段人生经历,重温经典能够唤起一代人的集体记忆。从这个角度来看,经典的翻拍既有时代意义,同时也有坚实的群众基础。不过,“对于热门IP的不断重拍,观众并不是一味反感、拒绝,更多的是担心,大家担心自己的情怀被毁。”《广电时评》执行主编何天平对记者说。

  很多失败的剧作往往只是借经典之外壳,将原作随意篡改迎合受众,丢失了原作的精神内核。如于正版的《笑傲江湖》,剧中将“东方不败”由男变为了女,此后便延续的是偶像剧风格。经典翻拍并不是不能改编,但是应尊重原创,否则就是以经典为噱头了。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文化产业系老师杨慧认为:“经典翻拍要把握住原文本最具文化价值的部分,它可能是侠义精神或英雄气质,也可能是家国情怀或浪漫情感,但它作为经典作品的核心,应是万变不离其宗,不能一味因为商业考量而忽略文化传承。”

  对经典故事再开发再创新

  为什么翻拍总不成功?翻拍剧和经典剧之间相差了什么?在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青年学者朱传欣看来,“翻拍剧之所以被观众诟病,是因为在艺术性、观赏性上远不如原来的版本,对观众很难有吸引力。一些创作者并不是为了艺术追求而去致敬经典,有的甚至就是在资本驱动下,盲目跟风,最后生产出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如果不在原有的经典基础上创新,给观众带来惊喜,或对经典没有充分的补充,观众是不可能买账的。心中只想着挣钱,不愿为艺术吃苦、操劳、奉献,是不可能拍出比原来的影视作品更优秀的新作品。”

  “虽然翻拍要比重新创作或‘另起炉灶’显得容易些,但也不能因为翻拍就忽略了剧本的质量,胡编乱造更是行不通。创作是第一要务,是翻拍成败的基础,翻拍要是失败了,失掉的不仅是观众,还会带来对原来成功形象的瓦解和品牌的贬值。”何天平对记者说。

  2015年国内上映的电影《十二公民》上映后好评如潮,这部法律电影还在政法领域的观众中引起了热烈的讨论,赢得了很高的关注度。这部电影也是一部翻拍作品,翻拍于1957年的美国电影《十二怒汉》。60年后,中国翻拍的《十二公民》仍然能够激起中国观众呼唤司法公正的共鸣,但《十二公民》并非是原作的完全复刻,而是加入了新的、接地气的中国元素。中国版的《十二公民》修补了原作中一些人物的缺陷,剧中十二位人物各有各的故事,性格的表现依据个人故事展开,具有一定的连贯性。这些人来自全国各地,操持各地口音,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同时在故事当中加入了许多符合中国特色的冲突,观影后仍能引发人们的深思。

  因此,好的故事在任何时期都能吸引观众,“四大名著”至今仍被不辍研究,所以经典翻拍既是对好故事的继承,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但是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群对经典所探讨的问题的关注点和侧重点并不完全一致,所以经典翻拍在继承的基础上还应开发经典、推陈出新。

  制作人应秉持工匠精神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经典作品宣布要被翻拍。不论是去年热度较高的最新版电视剧《射雕英雄传》,还是刚立项的《金粉世家》;不论是刚上映的《英雄本色2018》,还是前不久宣布启动的《冰山上的来客》……一大波经典作品,正在被重新续写。

  为何经典需要翻拍?朱传欣说,“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回过头去看以前的一些作品,至少翻拍能在技术上让它更精良。另外,在服饰、化妆、道具方面也需要与时俱进来适应现代年轻观众的审美眼光。”何天平也认为:“翻拍不是机械复制,而是艺术再创造的过程。创作者应在深入领会原作精髓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进行创造性提升甚至再生。”

  经典影视作品翻拍也不乏有一些成功的例子,徐克监制的《新龙门客栈》保留了原作强化悬疑的叙事方式,又创造性地用黄沙大漠的情境设定、荡气回肠的儿女情怀、迅如闪电的动作戏、疾风暴雨的镜头剪辑塑造了一个全新的江湖世界。虽是翻拍,却成了武侠新经典。由郭靖宇监制的新版《射雕英雄传》好评如潮,不少人认为,新版《射雕英雄传》是众多金庸武侠剧改编版本里最尊重原著的。该剧还原了原著里“风雪惊变”和“江南七怪”两章内容,令“原著粉”们欢欣鼓舞,许多被之前版本一笔带过的内容,这一版的电视剧全都予以忠实呈现。《射雕英雄传》的灵魂“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贯穿于每一集里,铸就了新版《射雕英雄传》的气魄和格局。

  一直以来,超越经典的翻拍其实不多,更多的是不成功的案例。当下浮躁的影视制作环境,让一些制作人把翻拍这件事情,当成“挣快钱”的捷径,并没有从源头上去领悟经典并传承文化。当年87版的《红楼梦》拍摄时,演员们仅学习琴棋书画就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当年的那种创作态度,是他们成功的保证。所以,经典作品的翻拍,制作人应在领悟经典的基础上,秉持工匠精神,重视细节。

  经典翻拍是对经典的延续和继承,想要把翻拍这一件事情做好,必然需要领悟经典、尊重原创,同时秉持工匠精神,努力推陈出新,方得成功。(本报记者 牛梦笛 本报通讯员 成宇迪)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