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数字出版企业: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任晓宁
2018年01月29日14:4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出版企业: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1月21日,数字出版企业掌阅科技宣布了新的代言人为王俊凯,当天便在微博诞生了两个阅读量过亿的话题,王俊凯年轻的粉丝们在话题下面排着队说:要一起认真读书。

  无独有偶,另一家数字出版企业阅文集团在1月下旬,同样开启了一场年轻人争夺战。由阅文集团与湖南卫视共同举办的原创文学风云榜盛典将在湖南卫视播出,为了吸引年轻人注意,阅文集团请来了李宇春、杨洋、王源等多位艺人助阵。

  为了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吸引年轻人来读书,数字出版企业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他们为何这样看重年轻读者?从最近的数字阅读趋势来看,获得年轻人的关注,才有利于在竞争激烈的数字出版市场站稳。

  年轻用户增速大

  喜欢内容多元化

  2015年,掌阅用户中“90后”的比例为53%,到2018年年初,这个数字已达70%。可以说,在目前的掌阅用户中,“90后”已经成为了绝对的主力军。

  其他平台也是如此。亚马逊Kindle使用用户中,“00后”占比高达71%。阅文集团超七成移动端数字阅读用户为26岁以下的年轻人,并且,年轻用户的增长速度远远大于年龄较大的用户。

  作为“眼睛长在屏幕上”的一代,年轻用户与数字出版天然有适应性。为此,数字出版企业们也不遗余力地争抢他们的注意力。

  “年轻人喜欢的内容是很多元化的,从之前‘95后’的暑期行为报告来看,他们对传统文学很热衷,同时还喜欢看影视书、网络文学、漫画。”掌阅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针对年轻人的特点,在内容层面,掌阅购买了海量优质好书的版权,包括出版作品、网络文学作品和漫画,以便能够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并且,在最新版本的掌阅APP中,漫画频道新增了弹幕功能,深受年轻用户喜爱。此外,除了增加内容之外,他们近年来也不断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号召年轻人阅读。比如在微博发起热门话题“阅读的百万理由”,上线即引发超过3600万人阅读,并携手央视和深圳卫视,通过“中国好书”阅读盛典等电视节目,免费向广大读者提供优质精品图书下载,用实际行动推广阅读。

  付费意愿比较高

  将成核心消费群

  对数字出版行业来说,阅读不仅仅是立足于当下的,更是面向未来的。因此,在为用户提供丰富多元的数字阅读内容的同时,他们也会更加关注年轻用户的选择,持续提升内容和品牌影响力。

  请来王俊凯当代言人兼首席阅读官,就是掌阅吸引年轻读者的一个举动。掌阅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过大量调研后,发现王俊凯对推广阅读十分热心,于是双方合作水到渠成,一拍即合。他表示,希望掌阅和王俊凯一起推广阅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享受阅读的乐趣。

  年轻读者对数字出版平台而言,也意味着更多收入的来源。根据阅文集团的调查,其旗下各平台中,“90后”付费用户占比为43%,平均付费金额为80元,付费规模远高于其他年龄层用户。掌阅也有同样的情况,从掌阅公布的数据来看,年轻用户的付费意愿比较高,付费能力也逐年增长。

  “‘90后’成长在物质和精神相对宽松的环境内,具备两重消费能力,首先是即时消费能力,再者他们拥有巨大的潜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将成为核心的消费群体。”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这样分析这种现象。他认为,年轻人对于数字出版企业而言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巨大市场。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