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横店成影视产品"摇篮" 加快要素集聚延长产业链条

马飞向
2018年01月30日0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横店成影视产品“摇篮”

  浙江东阳市横店镇,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如今已是闻名遐迩的“影视之都”,坐拥规模庞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影视城。从“筑巢引凤”到成为举世闻名的“中国好莱坞”,从首个国家级影视产业实验区到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这里已形成了集影视创作、拍摄、制作、发行、交易于一体的完整链条。

  影视产业向2.0迈进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实景拍摄基地,横店有远至秦汉、近至民国的建筑形态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全国1/4的影视剧在此诞生。

  1月10日下午,在横店圆明新园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研讨会上,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宣布,圆明新园将于2019年7月1日全面开业。据介绍,横店圆明新园总占地面积7000余亩,总投资300亿元,分为新圆明园、新长春园、新绮春园、新畅春园4个园区,建成后将成为横店新的旗舰景区。

  作为引领东阳市经济乃至整个浙江影视业发展的主引擎,横店正在加快影视要素集聚,延长产业链,通过影视产业的发展推动旅游、文化等产业的发展,通过要素融合、平台构建、科技创新、服务升级,向“全球最大的影视创作、制作和发行基地,全国最大的影视融资交易中心”的2.0时代全力迈进。所有的影视元素在这里集结,已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充足“养分”和发展空间。目前,横店加快影视与移动互联网等相关产业的快速集聚,并吸引后期制作、网络直播、手游等泛娱乐企业入驻。

  从单打独斗到联手搭台

  日前,浙江省工商局发布《关于认定2017年度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决定》,横店影视文化等9个基地被认定为“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

  近年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积极贯彻落实商标品牌战略,在东阳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全面推进商标注册、应用、培育、保护,在商标品牌建设上取得了可喜成果。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内拥有影视文化企业1382家,占浙江省影视文化企业的一半左右,企业拥有注册商标1000多件。由横店影视城制定的《影视拍摄基地服务规范》也被列为国家标准,于去年3月在全国推广。

  横店影视文化“浙江省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的创建,为在横店从事影视文化的企业搭建了一个更高端更专业的服务平台,将影视文化产业中分散的品牌加以集中、整合,有助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现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出击”的转变,进一步推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纵深发展。接下来,将进一步发挥专业商标品牌基地孵化器作用,推动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助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走向品牌化、高端化、国际化。

  打造首家“全电影视之都”

  走进横店影视城华夏文化园,剧组人员正在摄影棚里进行紧张拍摄。原先的柴油发电车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变压器,安静地输送着电能。一位年轻演员说出了最直接的感受,以前的柴油发电车噪音大,背台词要躲着它,现在摄影棚里安静多了。“供电更可靠了,用电更安全了,能源利用率得到了提升,剧组能耗成本比原来降低40%—60%。”园区华夏文化园负责人介绍,“油改电”后,影视园区供电用工明显减少,人工成本降下来了,摄影棚空置率也从原来的35%降低至15%。

  2017年11月21日,国网浙江东阳市供电有限公司与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共同推进“全电影视之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电能替代战略合作,合力打造全国首家“全电影视之都”。以横店影视城为主线,探索推广“电气化+影视”战略,重点部署开展影视基地“油改电”等6类电能替代改造项目,实现影视基地用电全覆盖,在探索电能替代合作新模式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今年,东阳市影视行业将完成60%“油改电”工作,影视产业将逐步告别“燃油时代”,实现用电全覆盖,可实现替代电量1800万度,每年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33万吨、二氧化硫约0.25万吨、氮氧化物约0.16万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