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百家号牵手主流媒体 信息流平台迎权威媒体声音

任晓宁
2018年02月13日13:3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息流平台 迎权威媒体声音

  新华社与百家号展开战略合作。

  进入2018年,网络媒体平台与传统主流媒体的合作与日俱增。《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获悉,2月6日,百度百家号与新华社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合推出“新华社超级频道”,并在百度平台全面分发新华社新闻信息内容。

  此次合作,在合作双方看来是一次双赢的尝试。对于新华社而言,在传统渠道外,新华社的新闻信息又多了一个用户量庞大的分发平台,有助于新华社媒体融合进展。对于百度百家号而言,这意味着他们增加了一个权威的新闻信息来源,有利于百度百家号打造负责任、权威的互联网传播平台形象。

  强强联手各取所长

  记者了解到,通过此次合作,新华社新闻信息内容将全系入驻百家号,包括时政、国际、科技、体育、财经、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日均近千篇稿件将在百度平台分发对接。同时,双方依托百度先进的人工智能和搜索引擎基因,以最快速直接的方式,将更多优质、原创新闻内容推荐给更多受众。此外,双方还将在新华社新媒体专线、直播和短视频方面达成更加深度的战略合作,联合推出“新华社超级频道”。

  与百家号合作,在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主任储学军看来,是新华社积极拥抱互联网、拥抱人工智能走出了非常坚实的一步。“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在新闻信息产品日新月异的时代,单纯靠情怀很难打动用户,我们要应对时代的要求,应对用户使用习惯倒逼改善服务。”储学军说道。

  作为国家级通讯社,新华社在新闻采编方面具有毋庸置疑的实力。在互联网时代,除了向传统媒体供稿外,新华社也增加了新的新闻出口。此次与百家号合作,新华社看重的是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先技术。

  其实,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多年的探索,能够充分地了解用户的需求,同时,能够非常深刻地理解一篇文章的内容和主题,也有能力把用户需求和传递的信息结合起来,让用户找到所需要的内容。正因为有这样的技术和能力,这两年来,百度的信息流有了巨大飞跃。百度公司副总裁沈抖介绍,目前,百度信息流的分发在数百倍地增长。自2016年百度提出“搜索+推送”双擎驱动模式以来,百家号仅用一年的时间便跻身信息流媒体第一梯队。

  “技术对一个媒体的发展至关重要,百度在技术领域有优势,新华社能提供更多的内容,我想在未来我们还有很多合作空间,我希望在这次合作后我们进一步加强沟通,使两家的合作更加走向深远。”储学军说道。

  让有价值新闻脱颖而出

  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能感觉到新闻越来越多、信息越来越多,同时,不乏大量假信息。

  尤其是媒体领域,随着一些追求点击量与时效性的自媒体的兴盛,近一两年中跟风式报道、反转性新闻越来越多,客观真实的新闻反而容易被淹没。

  此次百家号联手新华社,就是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沈抖认为,“百家号与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的合作是百度内容生态布局的重要举措。依托新华社的海量权威新闻,双方将为用户提供更权威、更有价值、更全面的信息。”

  储学军也表示,百度与新华社合作,新华社全面、真实、权威的新闻入驻百家号,这将有利于把百家号打造成为一个负责任、权威的新的互联网信息传播机构。

  记者还了解到,在优质内容建设上,除与新华社合作外,百家号也已经与视觉中国、《新京报》、澎湃新闻、华尔街见闻等达成内容版权合作。同时,百家号也注重重点扶持优质作者,推出“百+计划”、千寻奖、“百万年薪计划”等鼓励原创优质内容生产。同时,全面抵制低质内容,推出原创维权功能,有效保障了优质内容和作者权益。

  百度百家号总经理阮瑜表示,“未来,百家号将持续加大与权威媒体的合作,完善内容生态布局。”(本版均为资料图片)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