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家工商总局自2月起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

虚假招商食药等五类违法互联网广告将被重点整治

蔺丽爽
2018年02月13日06:59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类违法互联网广告被重点整治

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工商总局自2月起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严肃查处含有欺骗误导消费者内容、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的金融投资、招商、收藏品等五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

工商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广告法》《“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加强互联网广告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导向管理,严格监管执法,紧紧围绕事关广大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严肃查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切实维护互联网广告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此次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将以社会影响大、覆盖面广的门户网站、搜索引擎、电子商务平台、移动客户端和新媒体账户等互联网媒介为重点,集中整治社会影响恶劣、公众反映强烈、危害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

重点整治五类违法广告:一是涉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损害国家利益的违法互联网广告;二是危害人民群众人身安全、身体健康的食品、保健食品、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等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 三是含有欺骗误导消费者内容、损害人民群众财产利益的金融投资、招商、收藏品等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四是妨碍社会公共秩序、违背社会良好风尚、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 五是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其他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等。

工商总局发布的通知显示,今年3月底之前将根据整治工作重点,结合本地互联网广告市场实际,组织开展互联网广告专项整治的动员部署。今年4月—10月底,严厉查处各类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集中力量查办大要案件,对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线索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工商总局加强对案件查办工作的指导和统一指挥调度,加大对重点案件的督办力度。还将会同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联合约谈、检查,公布典型案例,发挥震慑作用。

上周,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自该中心2017年9月1日正式启用以来,已实现对全国46个副省级以上行政区划的1004家重点网站及百度、盘石、蘑菇街、贝贝网等4家广告联盟和电商平台广告数据的SDK监测。据统计,该监测中心已采集发布广告信息10.6亿条次,发现违法广告23万条次,上报国家工商总局违法案件线索4740批次。全国互联网广告的违法率从开展监测前的7.1%降至1.98%,互联网广告监测的震慑作用初步显现。

据了解,今年全国互联网广告监测中心将推进互联网广告监测系统二期建设,完成移动互联网监测系统构建,提高互联网广告异地监测能力,1000家日常监测网站将拓展至2000家,动态监测网站将拓展到15万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