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商报:微信看不上内容生态吗

张绪旺
2018年02月13日07: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看不上内容生态吗

  微信用户太多了,多到一丁点的风吹草动,外界都会有诸多猜测。近一个月时间,微信频繁更新技能,小游戏横空出世,春节期间又要为小程序摇旗呐喊。

  但如果从次数上看,微信对于内容生态的调整更多,比如要推出独立的公众平台App、微信公号文章可以修改、个人公号注册数量调整……

  乍看上去,内容创作者很是兴奋,细细看来,又觉得不是滋味。还是上述三件事儿:公众平台App不是信息流,只是移动版的编辑后台;能够修改的微信文章只限5个错别字;个人公号注册数量从5个降为2个。

  对于内容生态,微信似乎在有意识地保持克制。对外而言,这是手机百度和今日头条的福音,腾讯新闻客户端和天天快报两个自家兄弟也免于同室操戈。对内而言,被呼唤了好久的微信内容大爆发,始终欠了很多火候。

  当然,这样说对微信未免不公平,无心插柳的订阅号,已经是自媒体时代的内容领军者,数量庞大的公众号文章,已经是内容定价市场说一不二的重要标准。

  说白了,公众号作者和用户的不满,来自于对微信流量的渴望。毕竟从产品机制上,微信文章没有明确的推荐机制,不像今日头条、手机百度,把内容这道大餐,直接喂到用户口中。

  微信一度在搜索业务上厉兵秣马,但对比已经全面转向信息流“推荐引擎”的百度,微信搜索反倒像个老古董产品。

  尤其是现在,微信把重心转向了小程序,这是一个与搜索商业模式相悖的产品:搜索是中心化的,侧重线上导流;小程序是去中心化的,侧重线下随用随走。

  说到底,不是微信看不上内容生态。内容是互联网广告的最好载体,四大门户以此为生,百度和今日头条争夺着一年1000亿元以上的市场份额,微信不可能错过。

  但现在,内容仍然是流量导向,带有强烈的中心化思维。这与微信倡导的去中心化理念着实相悖。因此,即便没有苹果商店规则问题,微信文章在测试了“赞赏”功能很久之后,也并未大张旗鼓地推动内容付费。

  因为付费就意味着涌现头部作者,微信就要去推荐头部作者。而现在,“六神磊磊”、“迷蒙”这样的微信大号,算得上真正的口口相传,与粉丝个位数的新公号相比,微信也并没有给予大号更多助力。

  业界经常有这样的声音,在内容生态竞争中,从业者最害怕的就是微信。内容创业的产品门槛极低,不管图文、视频还是直播,太容易被流量所主导。每隔一段时间,内容创业者就会有这样的想法:微信做不做信息流?微信做不做直播?微信做不做短视频……

  现在看来,微信仍然足够克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