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周鸿祎:打造网络强国需顶层设计和技术并举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

 人民网记者 王震
2018年03月11日06: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特别有压力,责任特别大。”生于70年代的周鸿祎,在创业道路上走了近20年,可谓是轻车熟路,如今,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政协委员。

“政协这个平台,你做每一个提案,提每一个建议,如果提对了,都可以变成国家的一个行动,变成国家的一个措施,这里面责任还是非常重大的。” 周鸿祎坦言,作为新委员没有太多的经验。

有着十几年网络安全一线的实践经验的周鸿祎,这次准备的提案都是围绕着网络安全。他希望能够结合自己的专业,利用好政协这个献计献策的平台,真正给国家、给政协写出好的提案。

周鸿祎接受人民网专访。人民网记者 谢婷摄

网络安全需要国家顶层设计和规章制度

“今天网络安全实际上不是一个简单的装一个软件、买一个防火墙,就能解决的。”周鸿祎认为,网络安全需要国家有相应的顶层设计和规章制度,然后再结合好的技术,才能真正地让我们国家的网络不被人侵犯,才能打造一个网络强国。

“你可以想象将来买辆智能汽车,如果发现有被人劫持的漏洞,这种产品还能用吗?”周鸿祎有一个提案,建议对安全漏洞要一经发现就及时修补,包括发现有漏洞的产品。

他还希望能建立一套网络攻击事件上报制度,鼓励各单位在被网络攻击了之后,一定要把它上报。通过一种鼓励的机制,使得他们可以把网络攻击的情况如实地反映出来。“只有越来越透明,才能让我们对网络攻击,让我们安全公司对网络攻击的情况进行溯源,进行追踪,进行回溯。”周鸿祎说。

加强工业互联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创新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其中创新的一个抓手,就是要通过互联网行业的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用这些互联网的技术来改造实业,促进实业的升级。

“制造业是国之重器,德国人说的工业4.0,我们工信部叫工业制造2025,我更喜欢我们国家这个名字,就是工业互联网,这对中国制造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弯道超车,转型升级,能超越西方国家的一个机会。”周鸿祎认为,今天工业互联网,不能只谈新技术的利用,还必须要重视安全的防范,中国的信息化和安全,必须双轮并重,没有安全保障的信息化,是有问题的。

“不要等它都搞起来了,再来谈安全。”周鸿祎对于工业互联网专门做了一个提案,建议在工业互联网一开始的时候,国家就应该考虑强制有一些安全的标准,包括强制有安全的方案。“在这方面,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有一定的顶层设计,就是让懂工业的这些企业和懂安全的公司结合起来,工业互联网有很多特殊性,一般的网络安全公司对工业不了解,仅仅是懂得保护电脑,保护手机,让你去保护工业是很难的。” 周鸿祎说。

把“企业家精神”融入到政协工作中

作为一名企业家,周鸿祎认为,在履职政协工作中,要把务实、创新的企业家精神融入其中,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周鸿祎认为,从做企业的角度来讲,首先就是要脚踏实地,要解决问题,提了几个提案,最后一定要把它变成一种结果,没有结果的提案,是没有意义的;第二个就是创新,做提案的时候,也应该去创新,不要去凑热闹,而是关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如果要问我企业家精神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精神,我觉得是用户至上。这种初心,和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一样的,包括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面,都是围绕着民生,要去关注老百姓的问题,要去关注如何为老百姓解决这些困难。”周鸿祎说。

他做了一个比喻:如果把中国看成一个企业,我们正处于创业阶段,还在爬坡。今天,中国共产党带着大家建设这个国家,需要这种创业精神,需要不忘初心。企业的初心是用户至上,党的初心也是一样,就是要为人民谋福利。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