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又是一年两会时 上会记者如何“突出重围”精彩提问

2018年03月13日14:3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记者举手争取提问机会。人民网记者 陈斌 摄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正在火热召开,今年全国两会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其中境内记者2000人左右,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1000多人。在这场海内外记者云集的新闻大战中,如何获得宝贵的提问机会,如何提出高质量的问题,是每一位上会记者的必修课。

提前准备

两会的发布会或记者会进程较快,快速适应两会节奏、提前做好准备非常重要。记者们要保证在到达会场的时候,已经准备好了所有的基本问题。

抢占位置

必须早早到会场抢一个好的位置,一般在招待会开始前一个小时就有记者陆续进场。如果你后来才进场,就只能坐在靠后的位置。

坚持举手

两会上的提问绝大部分被中央媒体和境外媒体据有,国内地方媒体获得机会的可能性比较少。但凡事都有例外,只要你能进入发布会现场,并坚持举手,就有可能成为幸运儿。

保持气场

数百家媒体的记者同时争先恐后举手提问,“强者生存”的原则永远不会过时。让自己显得从容淡定,声音洪亮地提问,切忌不要等走出会场才回过神来。

控制情绪

抢到提问机会,只是完成一次高水准提问的最重要一步,后续表现也很关键,但同样难度不小。比如,控制住激动、紧张的情绪,也很重要。

多手准备

预备至少两个以上的问题,因为如果在你提问之前,有记者提了和你要提的相同或类似的问题,如果准备不充分,那就比较被动了。

避免空泛

比方说,“请问某某代表,去年您也接受记者采访,今年再次接受采访,有何感想?”这类提问,指向不明确,针对性不强,发言人无论从哪个方面说都可以,不利于获得记者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

提问专业

两会这样的场合,全国、全球都关注,如果记者问的问题不够专业,不仅丢自己的脸,也会让所在媒体的形象减分。

谨防口误

提问时,由于紧张,口误发生比较频繁。如果对自己能否背下提问没有信心,那就索性拿着纸条提问,拿着纸条念,一般就不会出现口误或不连贯的现象。

切忌矫情

某年两会上,一位女记者提问时因为语态过于夸张,明显与场合不符,遭到网友“吐槽”,并引起传媒业界和学界的讨论。

人民网传媒频道综合《中国记者》、腾讯网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