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自信的气质格外迷人

李昌禹
2018年03月13日06: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信的气质格外迷人(天天听两会·青创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中国电影可以自信!”3月11日的代表通道上,著名导演贾樟柯代表的一句话成为当天的一个小热点,引发了不少网友点赞。

  这句话之所以赢得喝彩,不仅是它够提气,更是因为背后有着现实民意支撑:近年来,人们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像《战狼Ⅱ》《红海行动》这样叫好又叫座的国产电影更多了。

  观察近几年来的两会,可以发现一个现象:“自信”似乎成了两会的一个关键词,不仅代表委员、媒体对“自信”的讨论越发平常,世界对于中国两会的评价也越来越多地用到自信这个词。自信,正逐渐成为两会气质。

  “通”往民心,“道”出自信——今年两会新设立的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就是两会自信气质的一个生动诠释。

  “记者提问直奔主题,我们回答也不遮不掩。”虽然是在两会历史上第一场代表通道面对公众,工人王建清代表却表现得很从容,因为“话题很开放,说的都是想说的话、讲的都是身边的事,很熟悉、很顺畅。”

  通过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到多场新闻发布会、代表团开放日等渠道,人们发现,了解两会的窗口越来越多,代表委员与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近,两会越来越开放、透明。

  “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一项项民生承诺,赢得了阵阵掌声。

  承诺源于自信,自信源于底气。“报告梳理的过去5年成就,都是我们可以看得到、切实感受到的。”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大春代表说,大家之所以对这些承诺能够兑现毫不怀疑,是因为“过去5年的改革发展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的确,历史性成就极不平凡。过去5年,我国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互联网+”广泛融入各行各业。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对于中国创新“加速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张涛委员深有感触。“中国科技的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在若干领域开始成为全球的创新引领者。”张涛说,越来越多的地方和企业主动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转型发展的动力十足,令人振奋。

  这5年来,中国人的自豪感大大提升,更有底气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信?”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委员说,他在全球各地走访中发现,外国人对“一个这么大的国家在短时间内全面发展,走到了世界的前列”很感兴趣,中国人应当自信地与世界对话,“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对中华民族、对新时代有更全面准确深刻的认识。”

  自信从发展中来,发展从改革中来。改革是发展最大的动力。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97次提到“改革”。高频出现的“改革”二字,铿锵有力,令人深受鼓舞。

  谈到改革,来自工商联界的袁亚非委员信心十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我们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唯有奋斗才能把握住历史机遇。”

  人民有信心,国家有希望。有外媒曾评论说,两会是观察中国的一个绝佳窗口。如今,两会的自信气质,正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朝气蓬勃、欣欣向荣。人们看到,一个自信的大国,正带着她的人民一步一个脚印,以沉稳有力的步伐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迈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