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交通报社:“七读”详解政府工作报告

杜一娜
2018年03月13日12: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读”详解政府工作报告

  “早读”“精读”“深读”“广读”“数读”“图读”“重读”,通过“七读”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交通报社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交通运输业改革发展以及与百姓密切相关的出行问题,逐一解读与报道,紧密地沟通了会场内外,正面解答了百姓疑问。

  提前准备“早读”显成效

  “我们在2月底就开始联系行业内的代表委员,提前沟通了解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期待,并请他们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重点从行业的角度进行专业解读。”中国交通报社编委林芬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做到“早读”并不是提前拿到了政府工作报告,而是谋划早、启动早、联系早。

  对于中国经济的关注者来说,全国两会释放的最为重要的信号之一就是政府工作报告。交通运输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产业,交通运输行业的受众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信息。

  3月5日,中国交通报社的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很多代表委员认真手写了密密麻麻的解读思路。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成平则写了两页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先进通过微信先后3次滚动更新他的解读。得到这些细节后,中国交通报社在策划会上再次重点做出谋划,重点采访这些代表委员的思考,力争做到解读有深度。

  聚焦行业“精读”“深读”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很多,《中国交通报》的头版报道选择“精读”视角,精准聚焦报告中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重大部署。

  比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铁路民航等领域使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强基础增后劲惠民生领域”等,就向行业传递了发展的重大风向标。围绕这些内容,《中国交通报》不仅在头版做出相关重头报道,还同时在运营的交通运输部和中国交通报两个微信公众号上,推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这些交通事》《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交通运输》等相关报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的交通运输工作,在同时提请审议的计划草案、预算草案中有更加深入详细的解读。林芬介绍,在认真梳理、对比分析、深度挖掘后,他们在报纸上推出了《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交通运输支出与去年持平》《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等深层信息报道。同时,也在微信公众号上相应推出了《看看交通分量有多重》《今年重点降低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等报道。

  “精读”与“深读”政府工作报告,让《中国交通报》以及网站、“两微”上的内容丰富且有分量。

  “广读”“数读”回应读者关切

  “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代表委员加起来有70多位,我们邀请解读、热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有13人,涉及综合交通运输领域的方方面面。不同背景人员的思考,开阔了解读的视角。”林芬阐释了中国交通报社如何做“广读”。

  据林芬介绍,这些被邀请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的人中,有管理层,如交通运输部里的司长、交通厅长、科研院长、重大项目总工程师等;有企业界人士,如地铁集团董事长、机场集团董事长;有基层代表委员,如邮递员、救助打捞队长等。报纸刊发了《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的报道,微信公众号相应推出了《听完政府工作报告,交通系统代表委员这么说》等报道。

  数字图表化、图示化,是近年来纸媒适应读者阅读习惯变化的常用解读方法。据林芬介绍,《中国交通报》在头版也利用“数读”的方式,图文并茂地展示了2018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等,让读者看后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内容一目了然。

  多媒体形式“图读”再传播

  “今年全国两会报道,我们新设了一个《两会明信片》的栏目。”林芬向记者介绍,这是中国交通报社重点打造的全国两会报道栏目之一。“我们所展示的中国政府的成就,不局限于过去的5年,还扩展到了改革开放40年。在网站和‘两微’上,不仅有代表委员所讲述的故事,还增加了照片和视频的形式,以此来呼应政府工作报告。”

  比如,《俞光耀委员: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轨道交通网》这条微信内容,以两张新旧照片的对比,通过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俞光耀讲述上海地铁的25年变化,从而反映中国的交通发展、社会变迁。微信内容不仅有图有文有故事,还配发了两段视频《跨越零点 等你归来》《轨道交通一号线凌晨施工》,讲述了上海地铁不为人知的“零点”故事。

  林芬说,《两会明信片》将报纸上见报的内容,结合新媒体的特点,进行了再包装,实现了二次传播,“尤其是加上视频后,非常吸引人”。

  深挖热点进行“重读”

  “我们的解读还在继续,要寻找第二、第三落点,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重读’。”林芬表示,代表委员在审议报告以及总书记下团组参加审议时的讲话,都能够形成重要话题。

  她举例说:“李志军委员3月5日晚上11点半与我们的记者联系,谈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的感受,分享了他到农村调研,发现有些村民把猪养肥,还要靠人背出来的往事。于是,记者写出了《李志军委员提出要打通致富的毛细血管》这则报道。这让我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更加‘接地气’。”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部长通道”上列出任务单时间表:小康路上不让任何地方因交通而掉队》《“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四川代表团热议乡村振兴:交通做引线打好脱贫攻坚战》等报道,则是根据“部长通道”和总书记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时的主题而设置。

  而专门为微信公众号定制的内容——“两会朋友圈”则把代表委员热议的内容与读者关心的话题互动起来,如《涨工资、提补贴、多修路……代表委员正在说》《航班正常、地铁建设、海洋人才……代表委员热议ing》等,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林芬认为,这些报道不仅抓住了热点,也巧妙地与行业进行了联系,实现了对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读”。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