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日报社两会报道:讲好中国故事 尽显外宣特色

李雪昆
2018年03月13日12:5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讲好中国故事 尽显外宣特色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是外界了解、观察中国的窗口,也越来越成为展示中国制度优势的窗口。今年的全国两会与往年有些不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会师”,也让世界对今年的全国两会格外关注。

  《2018政府工作报告引外媒集体“刷屏”:中国未来发展更精彩》《外媒评政府工作报告:实现GDP增长目标6.5%“易如反掌”》《海外华人华侨关注“两会”:强大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通过《中国日报》刊发的这些稿件,不但让国外受众客观了解了我国的发展变化,也让国内受众了解了国外对今年全国两会的关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从中国日报社了解到,截至3月10日,中国日报社报网微端共刊发文字、图表、视频等相关报道2000余篇,海内外总传播量超过6300万人次。《中国日报》英文客户端借全国两会东风成为我国首款下载量超过千万级的英语新闻客户端,用户覆盖1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下载量近1200万。

  重要活动讲话重点解读

  记者看到,中国日报社的报纸头版头条及其网站与客户端首页首屏等显著位置持续刊登《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 听取意见建议》《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中国智慧 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等,图文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活动与讲话,突出展现习近平总书记自信从容的领袖风采,展现各界人士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

  该社品牌栏目《学习时代》发布《习近平过去5年下团组讲话中的妙喻》《习近平的两会日历》等系列可视化产品,以互动问答、动态交互日历等形式,生动呈现总书记的重要活动与论述。

  同时,中国日报社还利用美国版、英国版等海外版日报第一时间报道两会内容,抢占海外报道的第一落点,加强分众化、本土化传播。北京时间3月5日中午,《中国日报·美国版》刊发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的消息,成为美国当地最早刊发大会开幕消息的中国报纸。

  立体回应海内外关切

  中国日报网、客户端、脸书、推特等全平台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开展实时直播,第一时间推送政府工作报告、人大新闻发布会等内容的中英文快讯,向全球网友介绍两会重要会议与议程。

  创新表达,以双语解读、数据图表、手绘漫画、动画片等形式生动解读大会重要议程。推出10万+产品《极简版!11个关键词+700个字!人大首场新闻发布会干货速览》《政府工作报告是如何炼成的》等内容,及时解读要点。其中,中国日报社与国务院客户端联合制作的《数看五年》手绘漫画传播量达1500万人次,音乐动画《“文具总动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的背后》24小时全球阅读和观看量超过1000万次。

  “外”上功夫显优势

  中国日报社在报纸专版、网站、客户端推出《驻华大使看两会》《外媒看两会》《海外人士看两会》系列“外”字专栏。刊登《外国记者赞扬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反腐为全球树立典范》等报道,反映海外主流媒体、政商学界知名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

  同时,该社充分发挥外籍记者队伍优势,推出《外籍记者观察》栏目、系列微视频《英国小哥解码新时代》《艾瑞克跑两会》、英文互动直播《2018两会对你说》等特色产品。记者发现,其中,“解码新时代”系列视频从普通民众日益增长的获得感中以小见大,展现了5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成就,视频海内外总传播量已超过3400万。

  此外,中国日报社积极加强海外合作,提升海外落地实效。其充分利用合作传播平台,扩大海外传播范围,确保两会报道的海外落地。截至目前,已在《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每日电讯报》等欧洲主流媒体网站首页、“中国观察”频道,以及泰国《民族报》、哈萨克斯坦《实业报》等多个国家主流媒体网站落地《习近平看望政协委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团结奋斗》等报道近100篇次,覆盖6000多万海外受众。

  深度解读吸引外媒转载

  两会期间,《中国日报》头版及专版悬挂庄严肃穆的两会会徽标志。该报发挥版面设计的传统优势,围绕两会重要议题,精心制作推出《大数据看两会》专栏,运用通版折线图表、跨版数据图等,直观生动地展现了中国社会经济5年发展成就、政府工作报告等。

  同时,《中国日报》持续推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改革开放决心 中国将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等社论。其中,《修改宪法是加强新时代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被外媒转引900余次,报道效果显著。《中国军费增长是为了维护和平 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被路透社等外媒转引超过180次。同时,还刊登了多位专家学者署名文章,就改革开放、“一带一路”、监察委改革等热点问题展开分析论证,积极引导舆论。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