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上海女子图鉴"接档"北京女子" 话题依旧腔调不同

2018年05月11日07:29 | 来源:北京晨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女子图鉴》话题依旧腔调不同

  由优酷打造的“女子图鉴”系列注定成为第二季度的话题剧。5月8日,《北京女子图鉴》在热议声中收官,“三观取向”“女主是不是靠男人上位”“饭局文化”“职场规则”等都是这部剧引发的热门话题;5月16日,《上海女子图鉴》将接档播出,在日前举办的媒体提前审片会上,不难看出依然是话题剧的路数,但无论是在人物设定、剧情结构还是腔调质感上都另成一派。“女子图鉴”系列监制马筱楠坦言,“上海版和北京版既连接又分裂,虽然是同一个系列,但我们并没有说‘北京’和‘上海’用一样的格局、一样的节奏去推进,‘上海’可以是独立成章的一个剧。”

  男性作用有所不同

  《上海女子图鉴》讲述的是安徽姑娘罗海燕(王真儿饰)大学毕业后继续留在上海奋斗的故事,无论是工作上的挑战和机遇、生活上的诱惑和选择,让她快速成长,最终成为独当一面的精英女性。从提前审片的6集来看,《上海女子图鉴》的爱情线和职场线在剧集中是完全独立的两部分,罗海燕遇到的男性角色并不是她在职场道路上的助力,从初恋男友陈晓伟(李现饰)到英语老师杨呈远(袁文康饰),以及会陆续出现的盛一伦、马德钟、姚橹等,都将成为罗海燕不同阶段中遇到的感情对象,都是更纯粹的情感功能。“‘上海’男性的角色和‘北京’不同,‘北京’属于挥别过去开始新的篇章,再挥别过去开始新的篇章,陈可是个会勇敢和过去说再见的人;‘上海’不同的是并不是所有男性角色挥别了就结束了,有一些可能是在选择的过程中……所以会有一些男性角色从中段就存在于海燕的角色中,直到最后才会给观众和剧情一个交代,他是不是未来有可能和海燕在一起生活的人,所以结构上和‘北京’不太一样。”马筱楠介绍说。

  风格既连接又分裂

  同样的,在职场的戏份中,女主罗海燕也跟无数在一个城市开始起步的女生一样,从毕业季的找工作开始,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一路进阶,面试屡遭失败依然锲而不舍,进入最牛的广告公司后她会主动要求加班工作、修改同事漏洞百出的PPT、为了对接外国客户而报班学英语等等,让人觉得非常真实。

  针对“北京版更重话题,上海版更重故事”的说法,马筱楠解释说,“‘上海版’和‘北京版’既连接又分裂,我们并没有说‘北京’和‘上海’用一样的格局、一样的节奏去推进,‘上海’可以是独立成章的一个剧,故事的完整性更统一,调性更统一。‘北京’想走偏接地气路线,‘北京’的城乡接合部的特色非常明显,五秒钟内可以切换高大上和接地气。在国贸,你可能住在一个月五万块钱的公寓里,但也可以住在一个月两千块钱的合租房里。北京有热腾腾的生活感,一个人上天入地皆有可能,有无限的想象。在上海,外地人融入本地,外地人进入外企都需要一个融入的过程,海燕需要去做一个上海人,而陈可不是在做一个北京人。但是‘北京’和‘上海’都有它们各自的好与坏,我们自己会觉得‘上海’的调性比较完整。”

  角色选择冷门大胆

  《上海女子图鉴》剧组在选角方面也颇为用心。女主角王真儿名气不大,但整体气质和感觉很像是《东京女子图鉴》的主演水川麻美,不惊艳但很耐看。“她不是科班演员,上的是普通高校,有职场经历。这个演员很聪明,她来试镜的时候穿了一条黑裤,白衬衫,很职场的打扮,我们很快确定了合作。她之前拍一个电影有脚伤,所以她没有办法穿高跟鞋,不然会显得整体的身姿和拍摄出来的效果更好。”马筱楠介绍说。

  前6集让媒体印象深刻的还有金莎饰演的Kate,当时上海囡囡的角色让主创团队头疼不已,来试镜的演员非常多,但怎么都不对味,主创团队也表示想找一位本身就是上海籍的演员。就在整个剧组近乎崩溃的时候,马筱楠突然想到了金莎,而金莎本身就是上海籍演员,而且英语好,几乎是本色出演,与角色契合度极高,并且她也将这一角色塑造得非常成功。

  刘孜饰演Scarlet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现实生活中刘孜是温柔的妻子和母亲,但在剧中却饰演了一位霸气冷酷的职场女魔头,出场镜头就霸气外露,一句简单的“Thanks”都带着冷艳的气场,可以说是相当惊艳。(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