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妇女报:“二更食堂”给任性自媒体敲响警钟

2018年05月16日08:02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更食堂”给任性自媒体敲响警钟

5月13日,二更创始人丁丰在朋友圈就11日“二更食堂”发布关于“滴滴司机杀害空姐”一案的不当推文事件进行了回应。丁丰表示零容忍,二更主动永久关停二更食堂并深夜再次致歉。同时,二更食堂创始人李明被免去二更网络公司担任的一切职务。(5月14日《成都商报》)

“滴滴司机杀害空姐”案是近期舆论焦点,此案的关注重点本应放在案件侦破、嫌疑人追捕以及如何防止悲剧重演上,然而,一些自媒体为了流量消费死者,突破了人性和道德底线。如今犯罪嫌疑人已初步确定死亡,案件本身也基本告一段落,但甚嚣尘上的自媒体“吃人血馒头”争议却迟迟没有停息。

吃相最难看的“二更食堂”已被永久关停。虽说是涉事公司主动关停违规公号,无论是无奈之下的切割自保,还是涉事公司真心悔改,抑或是危机公关下的苦情戏,对于二更公司而言都是不小的损失,毕竟此号拥有巨大的粉丝量,其盈利能力不容小觑。近日,瀚叶股份拟作价38亿元收购拥有981个微信公众号的量子云,也佐证了微信大号的不菲价值。“二更食堂”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纯属咎由自取,其被永久关停,也为其他任性的自媒体敲响了警钟。

自媒体相较于传统媒体,缺乏足够的监管与把关措施。关系自媒体生死存亡的关键就是流量,为了博得点击追求流量,一些自媒体任性而为,不仅将基本的公序良俗抛之脑后,甚至时常游走于违法边界。自媒体造谣搏出位乱象经过管理部门整治已大为改观,但突破道德底线的低俗恶俗写作套路依然是一些自媒体获得“10W+”的捷径。

造谣等行为触碰法律红线,随时可能被管理部门封号,会让任性者有所忌惮,而打低俗恶俗的擦边球相对隐蔽,容易钻法律与监管的空子,某些人为此铤而走险。然而,除了法律机制与管理手段之外,还有道德约束在起矫正作用。“二更食堂”不齿行径曝光后,不少网民自发组织抵制,更有不少平台主动封杀。舆论的巨大压力,或许也是二更创始人不得不“挥泪斩马谡”的重要原因之一。

影响力是自媒体得以生存的基础,在不触碰法律红线、不突破道德底线的前提下,追求流量无可厚非,毕竟没有流量,内容再好也无法广泛传播。可正因为如此,自媒体更应该爱惜羽毛,否则不仅前功尽弃,还可能摊上法律责任。希望所有自媒体平台能警钟长鸣,以这一反面教材为鉴,遵德守法,扎扎实实提升内容质量。毕竟,捷径终非正道,搏出位也只能“红”一时而已。□夏熊飞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