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际著名出版社首次出版中国新闻史研究著作

2018年06月13日10:2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018年5月,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赵云泽副教授和社科院新闻研究所孙萍助理研究员合著的A History of Journalism and Communication in China一书在国际著名出版商劳特利奇出版社正式出版,全球发行。这部著作是该社成立一百多年以来,第一次出版关于中国新闻史研究的书籍。

这部著作由“导论”、“中国古代的传播机制”、“中国现代报刊业的诞生”、“中国私营新闻业”、“中国政党新闻业”、“新中国成立后的新闻业的改革和发展”、“结论”等部分构成。著作深入研究了中国新闻史发展中不同于西方的显著特点,认为从历史上看中国新闻业的存在是中国社会超稳定结构的重要因素,是连接官民的重要桥梁,推进了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并维护她的稳定存在;中国新闻业在历史的发展中展现出自己独特的传统,如文人论政的传统、由古而今一直体现的民本的思想,以及在政治和技术相互驯化的过程中交互推动社会前进的特点,等。

该部著作的中文版于2012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一本网络学习的远程教材。在出版英文版的过程中,作者在体例和内容上做了大幅的调整,补充了大量作者最新的研究成果,成为一部研究型的著作,历时五年多最终完成。

本书作者赵云泽还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常务理事、《新闻春秋》杂志副主编,长期从事中国新闻史、新媒体方向研究,已出版的新闻史方面著作有《作为政治的传播——中国新闻传播解释史》、《中国时尚杂志的历史衍变》、《当代西方战争宣传史解读》,参与编写的新闻史著作有《中国新闻传播史》(2014,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国家规划教材,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中国新闻事业编年史(上中下)》(2017,福建人民出版社),《中国新闻史新编》,《中国新闻学之最》、《中国新闻事业图史》等,出版的新媒体方向的著作有《中国社会转型焦虑与互联网伦理》、《跨媒体传播基础教程》等。本书另一位作者孙萍现为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致力于新闻史和新媒体方向的研究,已外发表多篇中英文核心期刊文章。

成立于1836年的劳特利奇出版社是国际出版界闻名遐迩的学术出版机构,归于泰勒与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旗下,以倾力出版精品学术著作而著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