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搜狐举办校草大赛:为自制内容“招兵买马”

任晓宁
2018年06月13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搜狐举办校草大赛: 为自制内容“招兵买马”

2018年被业界称为网络上的“偶像产业元年”,不论是男团还是女团,热播的节目都由网络平台推出,并在网络播出后引发关注。比如搜狐视频的《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在经过几轮角逐后将在今年6月份迎来高光时刻。

与市面上其他同类节目相比,校草大赛独具特色。参赛者虽然不是明星,却都在各自校园里人气极高;选手大多非科班出身,却颜值过人,各有特色和专长。鉴于此,搜狐艺人经纪部和搜狐视频自制剧的相关负责人也参与到评审之中,为搜狐签约艺人、拍摄自制剧做储备。

不在乎“秀”,更在乎“选”

早在几年前,搜狐视频就开始连续举办《狐友国民校花大赛》。按照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的说法,举办大赛的初衷是为了挑选优秀的演员。

节目模式上,《狐友国民校草大赛》也与其他节目截然不同。无论是当年的《超级女声》,还是时下热播的男团女团,更像是一档综艺节目,不时会有冲突、突发状况、热闹的画面甚至激烈的争执。但《狐友国民校草大赛》不是这样,比如最受青睐的评委点评这个环节,其选择的方式是,让评委在小黑屋里激烈讨论,但不让观众听到评委老师们在说什么。

“我们选择演员过程的重要性超过了做一场‘秀’的过程。”张朝阳说,为了选拔的效率,搜狐牺牲了制作上的炫。于是,一般节目所热衷制造的痛哭流涕等戏剧效果,观众在这里看不到。

这样的节目设置也会更加突出参赛者的个人素质,尤其是演技方面的素质。“会演戏是一种天赋。不会演戏的人经过专业培训还是不会演戏,天生会演戏的人经过几年初步培训和多拍一些戏,最后真的会是非常好的演员。”张朝阳表示,比起演员的名气,剧情、价值观和拍摄制作在网络剧的成功因素中更加重要。

“巨星”产生于素人

对于演员的看重,来自于搜狐曾经吃过的苦头。张朝阳吐槽说:“我们拍了很多网络剧,经常第一季的时候拍完人出名了,市场上各种天价爆出来,第二季没法拍了,就得换演员。”

作为中国网络剧的先驱,搜狐视频出品、制作过大量优秀的剧集。《匆匆那年》《无心法师》《法医秦明》等剧在没有大明星、大IP支持的环境下,凭借剧集的质量成为了爆款,点击量与口碑齐飞,并捧红了一批艺人。

搜狐视频自制由此进入大众视野,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由于艺人的走红、片酬的高升,搜狐视频没有办法召回原班人马拍摄续集了,这对于剧集延续性是一个很大影响。

而校花大赛以及校草大赛的举办,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解决艺人问题。“我们吃过苦头,所以现在要签约自家艺人,这样不会他出了名要一个天价,导致我们第二季、第三季没法拍了。”张朝阳说。

因此,在《狐友国民校草大赛》中,成功入围的校草们除了颜值高之外,会演戏、综合实力强也至关重要。

“别人做一档节目是给人看的,我们是真的在选人。”张朝阳很注重从草根、素人中选择有魅力的人。比如同样是才艺表演,《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看重的不是唱歌有多好、街舞跳得有多好或者RAP说得有多好,而是说和表演的过程中是不是有魅力。“有点名气的人不一定真的会演戏,科班表演院校毕业的人也不一定会演戏。比如布鲁斯·威利斯是调酒的,巨星的产生一定来源于素人。”

让潜质新人获进身之阶

前几届校花大赛的惯例是,经过激烈比赛,最终会选出10位校花,其中搜狐会与5位左右签约,请她们出演搜狐自制的网络剧。这一届校草大赛也是如此,《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十强选手,最终会成为搜狐的签约艺人,出演搜狐视频自制剧。

这对于参赛选手有着极大的吸引力——之前,大鹏、于莎莎、白敬亭、张若昀、张予曦等艺人就是凭借搜狐视频出品的《屌丝男士》《无心法师》《法医秦明》《亲爱的公主病》等自制剧而成功圈粉,成就网络时代的流量神话。目前搜狐视频的自制剧《唐诗三百案》《炮灰攻略》等都是签约艺人在演。

可想而知,《狐友国民校草大赛》的优秀选手将成为搜狐视频自制剧的角色储备资源,而这些潜质新人也将通过搜狐的自制剧获得进身之阶。

另外,在艺人推广上,搜狐也有自己的优势。按照张朝阳的说法,“网络剧项目可以选择我们的签约艺人,搜狐视频有这个优势,让他们有剧可演,并且用自己的媒体平台宣传推广,这是其他单独的艺人经纪公司不具备的优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