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学作品《竹林颂·嵇康传奇》 以IP驱动网络影视创作

闫诗慧
2018年06月13日13:3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奇艺文学作品《竹林颂·嵇康传奇》 以IP驱动网络影视创作

随着网络视频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家的政策规范与大力扶持,用户对于网络视听内容的需求不断提升,推动了IP全产业孵化时代的到来。

面对新网文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爱奇艺文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基于爱奇艺文学丰富的IP资源,将影视化作为这一全产业链条中的放大器,进而形成由文学延伸出网剧、网络大电影(以下简称网大)、游戏、周边衍生品的全产业链,共同推动并实现优质原创文学IP价值的最大化,打造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着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项目,创造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的项目。

爱奇艺文学作品《竹林颂·嵇康传奇》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目前,该作品已正式入选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向读者推荐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活动”名单,并成为唯一入选“2017年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的网络文学作品。同时,爱奇艺文学启动的“云腾计划”中,该小说IP已被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定标,有望开发出网络文学向影视成功转化的网络影视精品。

那么,爱奇艺是如何打造出这样一个优秀项目的?

品质为先,选准金子再挖矿

《竹林颂·嵇康传奇》一书由青年作家筠心历时3年潜心撰写,讲述了魏晋时期哲学、文学、音乐领域奇才,中国古代十大美男之一,竹林七贤精神领袖嵇康的传奇故事。全书采用中国传统章回体的创作手法,以三国归晋为历史脉络,以嵇康的一生为切入点,在确保历史大事真实的基础上,展开充分想象与创作,塑造了以嵇康为首的竹林七贤以及曹璺、钟会、曹爽、夏侯玄、王弼、司马师、司马昭、毌丘俭等一大批叱咤风云、性格迥异的人物,讲述了一段魏晋政治风云中跌宕起伏、动人心魄的历史传奇。

该作品的优点体现在:以三国时期为时代背景,小说以竹林七贤的精神领袖嵇康为主线,讲述当时政治现状以及他个人的政治生涯与浪漫爱情,出发点很奇特;作者既严格按照史实撰写故事,又有自己对历史和人物的理解,可谓是“历史新说”;此外,在节奏上,故事随着嵇康人生历程跌宕起伏,既有腹黑的政治权谋,也有轻松欢快的少年爱情。

作者在写作时不仅研读了大量嵇康的文章诗词,查阅了《三国志》《晋书》等丰富的历史资料,更钻研了许多庄子的论著,涉猎了《神仙传》《世说新语》等传奇小说,并将嵇康的部分诗作巧妙融入故事之中,塑造出嵇康这一既具有文人风骨、音乐家气质,又充满道家哲学色彩的历史人物。小说仿照中国传统章回体写法,演绎历史时做到“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充分展现了汉语书写的美感,成为一部网络文学的精品之作。作品于2016年在爱奇艺文学连载后,便获得了爱奇艺文学主办的“中国好故事大赛”第一赛季二等奖,并于2017年1月由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面市,获得读者好评。

平台扶持,助推优秀IP升级

《竹林颂·嵇康传奇》在众多网络文学作品中脱颖而出,除了优秀的内容品质之外,更反映了爱奇艺在内容创作上的精品化坚持。作为内容生态产业链的最上游,爱奇艺文学以“文学驱动影视,生态赋能文学”为愿景,以开放的姿态、优质平台资源培育优质IP,积极推动新网文时代的到来。

“中国好故事大赛”“云腾计划”提供制度保障。2016年,爱奇艺文学正式启动“中国好故事大赛”,大力扶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网络文艺作品,秉持发现、扶持好故事的原则,为大量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提供了展示的机会,也让《竹林颂·嵇康传奇》在一众作品中脱颖而出;2017年8月初,爱奇艺文学正式宣布启动“云腾计划”,以文学驱动网剧、网大等影视创作形态,在实现内容价值最大化的同时,让各关联方彼此联动,以开放的IP产业生态链开启网文行业新时代,促进IP产业链共生共荣、良性发展。《竹林颂·嵇康传奇》作为“云腾计划”首期开放的甲级网络剧作品之一,在一期竞标期内,经过紧张角逐,最终由山东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

优质的互联网技术提供技术保障。爱奇艺自2010年4月22日正式上线以来,一直积极推动产品、技术、内容、营销等全方位创新,致力于让人们平等、便捷地获得更多、更好的视频。2014年,爱奇艺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基于搜索和视频数据理解人类行为的视频大脑——爱奇艺大脑,用大数据指导内容的制作、生产、运营、消费,并通过强大的云计算能力、带宽储备以及全球性的视频分发网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视频服务。爱奇艺网站优质的互联网技术、强大的运营能力为网络文学作品的完美呈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保障。

“艺人+基金”扶持引爆网文市场,提供资金保障。在新网文时代,爱奇艺通过“云腾计划”,以优质原创IP内容探索更多商业变现模式,实现从“内容生产”到“一鱼多吃”的IP全产业联动,同时也推动了网络文学与下游产业的双向互通与良性发展,助力IP全产业链的共荣、共生。

“云腾计划”将项目作为IP源头与网剧、网大等影视资源的结合,并以后期分账、开放合作方式持续推进优质娱乐内容商业化创新。此外,爱奇艺还开启云腾基金和云腾艺人两大板块的升级,为制作公司提供最优扶持,推动内容品质化整体升级。其中,资金方面,云腾基金将用3年20亿的资金体量至少投资每期30%的中标项目,以优质资源扶持云腾项目。“云腾计划”未来依托IP价值+资金支持+艺人价值整合思维,助力作品价值最大化发酵,将为优秀IP的顺利孵化、播出提供强大的资金保障。

依托爱奇艺庞大的用户群体与行业影响力,爱奇艺“云腾计划”作为针对网文开发与IP全局联动的先锋,开启了IP多领域孵化、全产业共荣的生态化发展思路。未来爱奇艺文学通过精品内容矩阵推进生态开发,平台社交生态催生新商业价值,将打造出更多精品网络文学作品,推动原创文学IP价值升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