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暑期档开锣成片商倾力争夺重镇 36部电影上映

郭荆璞
2018年06月13日13:3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暑期档开锣

进入6月,随着高考的结束,电影暑期档正式开锣。每年的暑期档是电影市场上最重要的销售时段之一,根据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的统计,今年暑期档拟定有36部电影上映,其中海外战场延续《复仇者联盟3》以来的续集系列,《侏罗纪世界2》《超人总动员2》《金蝉脱壳2》等将陆续上映。伴随着学生漫长的暑期和人们的夏季休闲,暑期档成为了众多片商倾力争夺的重镇。

电影票房具有内生的波动性,在每年的各个时期都有不同的票房表现。特别是节假日期间,人们闲余时间增加,电影作为重要的社交娱乐活动,人们的观影意愿将上升,进而使得票房大幅波动。另一方面,电影供给方也会揣摩市场规律和消费者习惯,专门选择节假日出击上映,如贺岁档、“五一”档、暑期档、国庆档等。在供需双方共同作用下,造就了电影市场的大幅波动,成为假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的电影市场表现抢眼,从春节档开始,各种数据都在验证当前市场的火爆。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全家到影院观看电影正在逐渐成为新的生活方式,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场场爆满与一票难求的现象比比皆是。再结合线上购票的普及、热门IP 引爆社交话题等因素,2018年电影市场连创纪录。据国家电影局数据,截至2018年5月31日,全年票房为284.53亿元,同比增长22.35%,其中国产电影票房为179.25亿元,同比增长77.34%。有理由相信,2018年是电影市场的大年,可以持续期待其表现。今年暑期档有多部优质影片上映,受到去年《战狼2》高基数影响,今年的票房表现预计稳中有升。

年轻消费力不可忽视,暑期档大有可为。根据中国人民大学2018年1月19日发布的《中国文化消费指数报告2017》,“90后”正逐渐成为文化消费的主力军,而暑期档正是学生们消费的重要时点,相信将会有亮眼的票房数据。观众的观影热情一旦在社交圈开始传播,将形成正网络效应,进一步给票房带来正反馈效应。因此,可以关注该时点电影市场的表现。在这些热门影片的背后,主要涉及A股上市公司中的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北京文化、唐德影视,可以持续关注其票房及背后的业绩表现。

与走高的票房数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电影产业公司处于长期估值低点。综合Wind文化传媒行业细分子行业的电影和影视两个部分,得到10家电影行业的公司,即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北京文化、万达电影、中国电影、文投控股、横店影视、上海电影、金逸影视、幸福蓝海。将这10家公司作为整体,统计近5年市盈率情况(2013年1月—2018年5月,频度为月)可以发现,目前电影行业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处于5年最低点附近,最新的2018年5月的行业市盈率仅为25.89倍,只有最高点127.81倍的1/5,是平均值59.46倍的40%。用行业市净率分析,也有类似结果。因此,目前电影行业的估值情况远低于历史平均,处于长期估值低点。

(作者系信达证券分析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