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5月电影市场票房超43亿元 加大电影供给侧改革力度

饶曙光
2018年06月13日13:4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大电影供给侧改革力度

  

  刚刚过去的5月,中国电影市场票房达到43.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但是,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复仇者联盟3》(不知道中国电影观众为什么如此热烈地追捧这与我们的生活感情一点关系都没有的电影,包括对电影评价一向比较严苛的我的闺女——她还认真地提醒我要去补补课,否则就无法欣赏这样的电影。尽管可能会遭到很多“喷子”的攻击,但笔者还是要坦诚地说,看这样的电影没有什么营养,也不会花宝贵的时间去补什么课)就斩获了21.8亿元,占比超过了一半。一个摆在我们眼前的问题就是:如果多几部《复仇者联盟3》这样的进口大片,我们的国产电影还能够有效占据电影文化的主流地位吗?

  接下来的中美贸易谈判,电影貌似是绕不过去的,增加进口大片数量也是大概率事件。事实上,能够与好莱坞大片打“阵地战”的所谓工业化大片数量有限;可以与好莱坞大片打“游击战”的多样化电影数量倒是很庞大,但高质量、高品质的影片却不多,很少能够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从整体上来说,我们的内容生产能力不足,导致电影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履维艰,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仍有困难。加上过去一段时间为了追求高速度发展而潜藏、积累下来的矛盾不断爆发、曝光,中国电影的信誉度、美誉度不是完全随着票房的增长、市场规模的增长而不断提升,有时出现了某种逆向的态势,不得不让人感到忧虑和纠结。

  当下中国电影发展局面来之不易,但为了未来能够有效实现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我们必须要花大力气进行结构性调整,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尤其是花大力气构建公开、透明、有序的市场,不断压缩各种各样的“潜规则”的空间,保障电影业界所有参与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一定要在体制机制上向内容生产、内容生产者进行必要的倾斜……如是,中国电影在电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才会得到不断巩固,迎接中国电影更加美好更加灿烂的明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