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埃德华多·萨瓦林:半路分手的脸书创始人

海外网 刘 强
2018年06月13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半路分手的脸书创始人(互联网大咖秀)

  不久前,马克·扎克伯格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脸书信息泄露事件”接受近百位议员的发问,最终在鏖战10小时后顺利通关,一时间再成焦点人物。如今谈及脸书和扎克伯格,多数人会自动将两者画上等号。鲜为人知的是,脸书这家坐拥近20亿用户的社交帝国,当年在哈佛大学宿舍内蹒跚起步时,也有扎克伯格的大学师哥埃德华多·萨瓦林的一份功劳。

  萨瓦林1982年出生于巴西圣保罗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长大。他的父亲从事出口和房地产生意,母亲是一位心理学家。萨瓦林在哈佛大学读书时,就展现了惊人的经商头脑:他利用巴西宽松的内幕交易规则,投资石油生意并赚取了30万美元。当然,这对天才的萨瓦林来说只是牛刀小试,重头戏还在后面。

  萨瓦林读大三时,结识了小他一届的扎克伯格。在注意到哈佛学生缺少一个专门的社交网站后,两人一拍即合,于2004年推出脸书网站。作为联合创始人,彼时萨瓦林担任首席财务官和业务经理。不过,未能亲历脸书的疯狂扩张,萨瓦林就因利益问题与扎克伯格对薄公堂。最终二人庭外和解,萨瓦林签署了一份保密合同,其联合创始人的身份也获得了脸书的承认。2010年好莱坞电影《社交网络》上映,这部电影记录了脸书的发家史以及萨瓦林与扎克伯格二人分道扬镳的故事。

  自2009年以来,萨瓦林一直住在新加坡。他宣称“对新加坡的工作和生活感兴趣”,于2011年宣布放弃美国国籍,正式成为新加坡公民。如今的萨瓦林,显然已变成一位活跃的风险投资者。他与别人联合创办了风险投资基金“B资本”,并以印度和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为主要投资区域。在萨瓦林看来,他可以为这些地区创造重要的价值。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