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 老中青三代主创齐聚一堂

李君娜
2018年06月13日07:35 | 来源:解放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老、中、青三代电视剧主创齐聚一堂 只有写百姓的生活,才能获大家喜爱

1986年版《西游记》剧组

1987年版《红楼梦》剧组

  昨晚,东方艺术中心星光熠熠。《与时代同行——纪念中国电视剧诞生60周年盛典》在此举行,数代中国电视剧人齐聚一堂,致敬过往,展望未来。

  盛典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主题,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广播电视台承办,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协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张宏森,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出席。

  经典剧集主创再聚首

  如果要在中国电视剧60年的发展长河中选出几部重要的代表作品,那么陪伴无数人成长的央视经典版四大名著系列——1986年版《西游记》、1987年版《红楼梦》、1994年版《三国演义》、1998年版《水浒传》,一定是不少中国观众心目中的第一选择。

  盛典现场,四部经典电视剧的演员代表一一走上红毯,以最隆重的方式为整台盛典启幕。即便是最后拍摄播出的1998年版 《水浒传》,距今也有20年了。看到熟悉的演员彼此携手走上红毯,无论在现场还是观看直播的观众,都为之激动。

  悠久深厚、博大包容的中华文化通过这几部百看不厌的经典电视剧,深深植根在每个观众心中。1986年版《西游记》中孙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龄童深情表示:“我很幸运,能通过演电视剧的方式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使者。讲好中国故事,这是我们演员的责任。”

  盛典现场,这些剧组的代表们在“铸就经典”环节集体登台。作为中国电视剧“活历史”的一页,他们的讲述、回忆,他们的笑声和泪水,都将成为送给中国电视剧60华诞的最好礼物。

  老中青演员同台庆祝

  盛典上,包括“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剧组代表在内的50多位重要嘉宾到场祝贺。他们中有本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评委会主席刘和平,有侯鸿亮、毛卫宁、孔笙、刘江等品质剧幕后大咖,也有张嘉译、黄晓明、刘涛、马伊琍、殷桃等当代电视剧创作的中坚力量,更有唐嫣、罗晋、江疏影、宋轶等青年演员代表。

  老、中、青三代电视剧主创齐聚一堂,他们用真挚的歌舞和深情的朗诵向中国电视剧60载光辉岁月献礼,向杰出的中国电视剧工作者致以他们最崇高的敬意。

  年轻演员王雷表示:“要向那些优秀的电视剧工作者学习,他们对于细节的较真,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精神。”在他看来,现实主义绝不是照本宣科,“演员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你塑造的角色要真实,就需要去不断了解和学习。”

  记录百姓关心的生活

  “讲好中国故事,是讲好中国老百姓的故事。电视剧是记录社会生活的艺术样式之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视剧创作呈现多姿多彩的面貌,希望新的时代能够更辉煌。”著名演员奚美娟说:“电视剧往往记录的是老百姓关心的生活。作为演员,我们只是电视剧生产中的很小一分子,能做的就是把每一个角色都演好。”

  著名导演刘江表示:“真正的现实主义要表现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人性,而不是一个现实主义的标签。这就需要电视剧创作者的修为和积累。只有写人民的生活,才能获得人民的喜爱。”

  “金牌编剧”王丽萍的作品《媳妇的美好生活》在非洲坦桑尼亚热播,另一部作品《生活启示录》也在蒙古热播。王丽萍说:“现实题材虽然有创作难度,但还是会坚持。要坚持接地气的现实主义创作,真实的情感会跨越不同文化获得共鸣。在电视剧的传播过程中,中华文明的独特价值与魅力也会自然而然感染外国观众。”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