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地市报研究会:"搭台唱戏"让地市报找回发展信心

赵新乐
2018年07月05日13:1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搭台唱戏”,让地市报找回发展信心

一本近150页的《融合转型,在线课堂材料集萃》,囊括了23位报业融合创新骨干和融合转型决策者社长、总编辑的心得,其中不乏报业融合发展的经验以及转型思路……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近日从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七届四次理事大会上所发的会议材料中看到的“干货”。

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团结全国地市州盟报进行经验交流,开展理论研讨,为各地市报实现创新发展、融合发展、转型发展、多元发展、科学发展“搭台唱戏”。

每周一次在线课堂,促进学习交流

2017年1月和6月,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分别组建了“中国报业融合创新群”“中国地市报社长总编群”两个微信群。这两个群分别于每周二、周一晚8点邀请各地市报社长总编辑、报业发展领航人、学界专家、传媒领域带头人,围绕媒体融合发展、经营转型升级进行分享。群内成员在课后可与主讲人进行互动,交流经验、技术、模式。

迄今为止,两个微信群累计邀请近百位专家和媒体负责人进行在线分享,满足了各地市报在融合发展、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理念、实操、技术等多方面实际需求,深受报社欢迎。

办融合创新培训班,进行实战指导

就在两个月前,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在山东青岛举办了融合创新实用技术首次培训班,来自38家地市报社的近百名代表,通过参加“小程序+公众号+短视频+直播”系列培训,拓宽了视野,为打造新媒体提供了支撑,为创收增收创造了条件。

中国地市报研究会会长张宝富说,最近几年,各地市报纷纷投入建设新媒体平台,媒体融合发展初见成效。但因各地市报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在探索“两微一端”创收过程中存在着较大差异,且收入普遍偏低。

正是看到这样的现实,中国地市报研究会提出整合“两微一端”、报纸、网站的广告投放资源,通过“打包经营”“联合创收”“跨界发展”方式统筹售卖,实现盈利模式的创新。

目前,各地市报已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为加快推进各地市报社企业化管理和公司化运作,中国地市报研究会还提出稳步实施、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策略,通过抓深化、抓规范,不断完善采编与经营两分开的运营机制,不断提高市场化运作水平,按照新闻传播规律、新媒体发展规律、市场竞争规律进行管理、办报、经营、创收。

着眼未来报业趋势,力推智慧媒体

“未来的报纸只是作为一种传播方式而存在,报社的传播方式是全方位、立体化的;报纸将与新媒体融合实现全方位智能化传播;未来报社必是智能化传播、智能化经营、智能化服务的报社。”这是张宝富关于报业未来的思考。

对于地市报未来的发展,中国地市报研究会提出了4个具体推进的方向:一是建设“中央厨房”,推进智能化传播。采用媒体内容大数据支撑的“中央厨房”式的生产流程,打造全媒体矩阵,实现新闻全方位立体化智能传播。通过建立客户大数据资源库实现差异化推荐,更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二是经营转型升级,实施智能化经营。通过资源的科学配置和整合运用,兼顾效率和规模,构建媒体集团“以报为本、智能营销、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从单一经营向多元经营转变。三是建设智慧社区,培育好未来创收点。四是创新管理制度,保驾智能化传媒。

“今年是中国地市报研究会成立30周年。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中国地市报研究会将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创造新佳绩,为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张宝富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