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信息时代呼唤编辑提高科学素养

青兆娟
2018年07月09日13: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信息时代呼唤编辑提高科学素养

编辑的科学素养决定了编辑的眼光,决定了他呈现给大众的是怎样的产品水平与产品质量。科学素养并非是科技类出版物编辑才应该具有的。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大众对相应知识的了解需求迅速扩大,而科普读物是大众获得科技知识的一个重要来源。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是编辑处理好书稿,跟上时代步伐的重要一环。

编辑应关注新知识、新科技,最大限度地保持对科技的热情,保持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欲望。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做个有心人,碰到出现频率高的新名词、概念等,要留心将它们收集起来,让自己对此类新知识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在编校图书时对新词有印象,以后碰到时才不至于造成误判。在编校过程中,要注意使用规范的名词术语,不要被日常生活中的大众俗称误导。

我们生活在信息时代,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出版作为重要的传播媒介,为大众传播科学技术知识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出版从业人员之一,编校人员应该怎样做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出版大众喜爱的科技类读物?

广西教育出版社的科普图书“生命价值”“尖端科学”“少年时”等系列,在业内做出了一定影响,其中《生命价值·我是怎么来到这个世界的?》被《人民日报》列入2015年国际儿童图书日推荐的50本好书单,“生命价值”曾获得当当网“五星图书”。笔者以自己做这几个系列科普图书的实践,与大家分享一下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提升科普读物质量的一些体会。

如何理解科学素养

国际上普遍将科学素养概括为3个组成部分,即了解科学知识、了解科学的研究过程和方法、了解科学技术对社会和个人所产生的影响。公众只有在上述3个方面都达到要求,才算具备基本科学素养。

美国学者米勒认为,科学素养是指具有足够的可以阅读报刊上各种不同科学观点的词汇量和理解科学技术术语的能力,理解科学探究过程的能力,关于科学技术对人类生活和工作所产生的影响的认识能力。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经合组织)认为,科学素养是指有能力参加到和科学相关的事件中,并能使用科学想法进行反思。经合组织进一步指出,具有科学素养意味着你能解释科学现象,评估和设计科学探究,分析数据以及得出科学结论。

笔者认为,科学素养是指主体在掌握科学概念的基础上,以科学的态度、运用科学的方法来对现实中的个人、科学、社会有关问题做出明智的选择。

科学素养越高产品品质越好

作为出版传播环节里重要的一环,编辑的科学素养决定了编辑的眼光,决定了他呈现给大众的是怎样的产品水平与产品质量。“打铁还需自身硬”,编辑的科学素养越高,呈现的产品品质就越好。当前,我国科技发展对出版从业人员的科学素养提出了新要求。编辑应提升对科学素养的认识,努力提高自身科学素养。

许多人觉得,科学素养是科技类出版物编辑才应该具有的。其实,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大众对相应知识的了解需求迅速扩大,而科普读物是大众获得科技知识的一个重要来源,许多出版社也快速加入科普读物出版行列。科普读物的编辑许多都不是科技相关专业出身,因而尽快提高自身科学素养,是编辑处理好书稿,跟上时代步伐的重要一环。

科学素养从小处着眼

注重学习科学知识。“学不可以已。”出版是一个知识密集型产业,编辑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才不至于落伍,被行业淘汰。

培养科学意识。关注科技时事,关注新知识、新科技,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对科技的热情,保持学习科学、探索科学的欲望。这是培养科学意识的最佳途径。

留心收集新的科技术语,培养对科技新词的敏感度。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要做个有心人,碰到出现频率高的新名词、概念等,要留心将它们收集起来,让自己对此类新知识有一个基本的概念,在编校图书时对新词有印象,以后碰到时才不至于造成误判,影响编校进度及编校质量。比如,“航空”与“航天”、“太空”与“深空”,这些词语有什么区别?适用于什么场合?只有平时注意了解、注意区别,才能正确使用。

树立规范意识。出版物,尤其是科技类读物,承载着向大众传播科学知识的重任,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一定要过关,稍有差池有时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必须做到准确无误。在编校过程中,要注意使用规范的名词术语,减少混乱,降低读者理解的难度。在处理科普读物时,要注意使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规范名词,不要被日常生活中的大众俗称误导。比如,“剖腹产”应为“剖宫产”,“脑中风”应为“脑卒中”,“维他命”应为“维生素”,“荷尔蒙”应为“激素”等。笔者向大家分享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查询方法,进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点击页面右上方的“术语在线”,就会出来一个“术语在线”对话框,输入需要查找的词语后,点击右方放大镜符号,即可跳出搜索答案。

培养严谨作风。有些作者在下定义时比较随意,常常按照自己的记忆给出,造成给出的定义出现偏差,甚至不正确。在编校过程中,如果碰到这种情况,或者是出现概率较大的概念以及自己不太清楚的概念、定义,编辑应该先查找权威的工具书、教材等资料后,再决定改不改、怎么改。对比较重要的概念、定义,编辑最好是自己核查一遍。可以通过中小学教材、《辞海》、百科全书、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的“术语在线”等权威参考书、工具书、网站核查。对于科技名词,应选择使用规范的术语及定义。

注意量和单位的问题。在量和单位的差错中,常见的是使用不规范的单位。科普读物与中小学教材一样,应该尽量使用国际单位制里的单位。如日常生活里的“斤”在科普读物里应转换成“千克”,长度单位“尺”应该转换成“米”,面积单位“亩”应该转换成“平方千米”或“公顷”等。处理书稿时还应该注意单位的排版格式。单位不要拆开两行排,如“千米”“千克”这种单位不要出现“千”字在上一行,“克”“米”在下一行;“米/秒”“安/米”也不要出现“米”“安”在上一行,“/秒”“/米”在下一行。这样的排版都算编校差错。

编辑的科学素养决定了编辑的眼光,决定了科技类出版物的质量。提高自身的科学素养,为大众提供更好的读物,是我们每一个编辑应尽的责任。

(作者单位:广西教育出版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