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新武:促进出版交流 建设书香贵州

刘蓓蓓
2018年08月13日13:2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促进出版交流 建设书香贵州

  “促进出版交流、建设书香贵州”,这是今年上海书展,贵州作为主宾省的参展主题。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此次贵州展团主办方贵州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朱新武,请他总结近年来贵州出版业发展的亮点,同时就此次贵州展团参展情况进行介绍。

  贵州出版呈现几大亮点

  “整体健康较快发展,有些方面后发赶超。”朱新武如此向记者概括近年来贵州出版业发展的特点。

  据朱新武介绍,贵州近年来在重点图书出版上成效明显、民族文化特色图书出版亮点纷呈。

  一批图书进入国家级出版规划,如“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丛书等15种项目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物出版规划,《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贵州卷》入选“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出版物选题”目录,“长征在贵州——伟大的转折系列”(8种)、《山神与天渠》分别入选中宣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2018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等等。

  贵州省民族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近年来相继出版了一批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图书,如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亚鲁王书系》《苗族史诗通解》《布依民歌荟萃》,贵州民族出版社出版的《苗汉词典》《通用彝文字典》,贵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彝族古代文艺理论》等,这些图书对讲好贵州民族故事、阐释好贵州民族特色、提高贵州民族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走出去方面,近年来,贵州也取得了突破性成绩。除了《中国贵州民族民间美术全集》、《大海里的小提琴》、《贵州生态博物馆》、“历代名著全译丛书”等实现版权输出美国、英国、韩国、德国、日本等国家外,值得一提的是“中俄媒体交流年”出版活动取得重要成果。通过实施“中俄少年出版物交流”项目,开展“小记者”相互采访报道,出版了《嘎多与安菲亚》《来贵州的第一天》《友谊万岁》等图书作品,《中国通史》(俄文版)在俄语系国家出版发行。

  2015年和2017年,贵州成功举办了两届“孔学堂·国学图书博览会”,搭建了国学图书展示、交易、交流平台。在朱新武看来,通过该博览会,贵州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成功蹚出了一条新路,实现了这一领域的“后发赶超”,已成为贵州文化的亮丽品牌。

  高铁形象引领四大展区

  据了解,今年上海书展贵州主宾省展区占地400平方米,分为精品出版物展示区、数字出版物展示区、文创及民族民间工艺展示区、销售区4个区域,突出以书为依托的文创、民族民间工艺的销售功能。

  朱新武向记者介绍,整个展区以贵州省多彩的民族文化为设计元素,风格简约,特色鲜明。整个展馆以高铁列车形象为引领,标志着贵州出版将学习上海和全国其他先进省份出版业的好做法、好经验,搭乘新时代列车疾速前行。此次,贵州展团精心准备了2500种精品图书参展,内容涵盖主题出版、社科、文学、艺术、古籍、科技、教育、少儿、生活等各个领域。

  展会期间,贵州展团还将组织18场新书签售会、读者见面会及文创产品互动交流等活动,届时广大读者能够在会场欣赏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现场表演,也能购买到古法造纸、夜郎古陶等非遗产品,而这些文创产品都是以经典图书作为支持的。

  大数据是贵州三大战略行动之一。近年来,大数据的发展在贵州风生水起,贵州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与出版业实现深度融合取得突出成果。朱新武告诉记者,在这次上海书展期间,贵州特意组织了“贵州中草药大百科”项目、“阳明文化推广系列”之“寻梦阳明”手游、“黔版听书”项目、“增强现实”多媒体图书、亚青动漫等14种数字出版产品和土陶类、蜡染类、银饰类、苗绣类等504种产品参展,同时还将举办大数据与产业融合专题讲座。

  上海书展作为全国颇有影响力的书展,贵州此次以主宾省身份参展,除了推介贵州出版成果、扩大贵州文化影响力,还希望有什么收获?朱新武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学习上海出版业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把贵州出版业打造成为读者欢迎、彰显贵州形象的文化名片;另一方面是推进全民阅读活动。“这次书展以图书销售为主,关键是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最终达成销售的目的。”朱新武告诉记者,贵州要大力弘扬“读书修身、读书成才、读书传家、读书兴省”的理念,传承中华文脉,涵养城乡文气,整合优秀资源,推动全民阅读促进立法,努力构建覆盖面更广、覆盖点更准、服务人群更多的现代公共阅读服务体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