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日报:警惕自媒体"虚假繁荣"

扶 青
2018年09月14日07: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自媒体“虚假繁荣”

又见到一起上市公司天价收购微信自媒体的新闻。9月11日晚间,利欧股份发布公告,拟以23.4亿元现金收购苏州梦嘉传媒有限公司75%股权。对此,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苏州梦嘉目前运营微信公众号的数量,前十大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情况以及内容生产方式,以及苏州梦嘉的编辑人数,并结合微信公众号数量及每日推送文章数量,说明标的资产编辑人员与业务规模的匹配性。

深交所这几个问题很有代表性。自媒体说到底是做内容生产的,怎么生产内容、生产质量如何,关系到它的商业模式是否成立。以此来看的话,一些自媒体的确面目可疑。不知何时开始,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做号”模式:不久前,也有一家上市公司花38亿元收购某自媒体公司,令人震惊的是,这家公司旗下有981个公号,却只有50名编辑人员,平均每人要打理近20个公号;几天前,有媒体报道山东出了一个“新媒体村”,大量农民被公司雇佣,经过简单培训,就化身自媒体写作者,月入过万。不难看出,所谓“做号”,就是以追求流量为目的,以复制粘贴为手段,进行批量化、低俗化内容生产的模式。值得追问的是,据公开资料,苏州梦嘉全部员工才700人,却打理着4000多个自营媒体账号,是不是也存在“做号”的嫌疑?

“做号”模式之所以能够出现,背后蕴含着不同寻常的价值取向。放眼现在的网络自媒体,有的公号质量奇差、粗制滥造,却动不动就能收割“10万+”;一些公号坚守原创、提升品质,却并不受市场待见。当然,这里有阅读兴趣的因素,比起严肃内容,人们天然喜欢简单直接的东西。但是,当资本也唯“流量”马首是瞻时,就有点不大对头了。这方面,腾讯投资自媒体“差评”的事件颇具代表性。腾讯是提倡原创质量的平台,而“差评”长期蹲守知乎、微博等各平台,东扒西扒、改头换面,毫无原创力可言。这或许在无意中说明了,即便是在互联网巨头眼里,“流量”也比“质量”更重要。

“做号”扰乱内容生态和舆论环境,具有相当大的知识产权风险和运营政策风险。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内容产业有其特殊性,它不仅仅是一种传媒商品那么简单,而且承载着人们在文化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服务与引领并重。内容产业不能只有“流量思维”,传播力当然很重要,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样重要。作为自媒体平台,在进行内容推荐和分发时,要不断改进甄别技术、加强分析判断,鼓励有品质的内容;对资本来说,选择投资对象时,不要被自媒体一时的流量所惑,内容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来自稳定而有质量的生产机制;对管理者来说,要加快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特别是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让“标题党”无处遁形。现在,“做号”“洗稿”有恃无恐,很重要的是原因就是代价太小。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自媒体的确红火,很多上市公司正是看到了这一“风口”,才纷纷跟进。但其中有多少自媒体是虚假繁荣,值得深思和警惕。以前的“信息焦虑”,是人们找不到太多信息,现在则是找不到有效信息。那些奔着“做号”而去的,不一定真的就站上了“风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