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圳卫视《诗意中国》另辟蹊径 聊文化也能烧脑刺激

艾修煜
2018年10月11日08:1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当诗意遇上推理 聊文化也能 烧脑刺激

  『诗意铁三角』 制图/杜卉

  现场布置古色古香

  嘉宾通过推理破解文化谜题

  演员身着古装进行演奏

  潘粤明在节目中的表现很圈粉

  通过演员表演故事来“出题”

  近年以来,《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国家宝藏》等一批优秀文化综艺节目脱颖而出,引起了广泛好评与关注。最近,又有一档文化综艺凭借“诗意+推理”的独特设计成功抢镜——深圳卫视推出的大型原创文博推理秀《诗意中国》,自从9月中旬播出以来,在豆瓣获得8.3的高分,并不断吸引各路明星嘉宾加盟。

  创新

  诗意如何落地?融入推理元素

  对于不少观众来说,“诗意”是一个相对空灵的概念。那么,“诗意”该如何理解?《诗意中国》总制片人张艺表示:“我觉得诗意不仅是字面上的意思,不光是唐诗宋词,更多的是一种气质,一种feel,存在于生活中的很多角落,从吃穿住行到山川河流,乃至于身边的一朵花儿、客厅里的一幅画,都有中国人的独特诗意。”

  “诗意团”成员之一、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则认为:“一句诗一种心情,一个人一处风景,人生自有诗意。中国文化追求的诗意是倾听内在的声音,开拓精神的世界。我们今天都被手机绑架了,而诗意就是拯救这个世界的灵丹妙药。”

  为了将“诗意”这一抽象的概念落地,节目创新性地融入了“推理”元素——每期节目中,五位嘉宾每人带来一道与主题相关的考核题,其他嘉宾推理对错,并通过各种较量取得线索,推理正确率最高的嘉宾可进入最终“诗意盛景”。

  推理元素的加入,明显提升了节目的叙事动力和悬念感。紧张烧脑的智商博弈更是吸引了不少喜欢求新刺激、好奇心旺盛的90后、00后观众。有豆瓣网友评价:“要很有耐心,每个细节都不放过,一环环看下去很过瘾!”

  要让整个环节具备极强的看点,出题就显得尤为重要。据介绍,《诗意中国》每期节目都需要做至少20版题目不断更新,为了保证题目的文化性和专业性,整个团队都进行了充电学习,集体补课。

  阵容

  专家搭配明星,兼顾专业看点

  在主持人和嘉宾阵容选择上,节目组选取《深视新闻》主播庞玮、前央视名嘴赵普、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郦波组成“诗意铁三角”,联袂主持。郦波教授近年活跃于多档文化综艺,广大文化综艺的爱好者对他并不陌生。这一次,他在节目中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不但对“诗意”做出深入浅出的阐述,更是以深厚的知识储备和优雅的举止谈吐,身体力行地展现了“诗意”带来的修养。不少观众看了节目,评论“有文化就是不一般”、“郦波老师简直是我男神”。

  此外,节目中“浮一大白”和“浮以大白”的知识性科普,“柳永高考迟到五六年太坑爹”、“苏轼的诗意生活离不开肉”等名人冷知识都成为吸睛之笔。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节目组还广泛邀请人气演员担任“飞行嘉宾”,增加可看性。比如“武侠迷”潘粤明自带“学霸”光环,出了一道援引自金庸武侠小说的推理题,博采百家之所长,融合“五行”“花木”“古人职业”,让在场嘉宾观众感慨:“此题一出,全场难敌!”“没想到潘老师这么有文化。”

  此外,《延禧攻略》中的“纯妃”王媛可在节目中借《红楼梦》典故,举例古人自制“菊花叶儿、桂花蕊熏的绿豆面子”这样的纯天然清洁用品,呼吁健康环保。《如懿传》中的“玫嫔”何泓姗则展现了奇葩思路,自带二次元笑点,被网友笑评“感觉她一直在面壁神游”。演员张丹峰以“集趣之乐”为出题线索,大玩文字游戏,并巧借乾隆收藏赝品之事布下谜题,号称“专业挖坑人”。他更自曝爱茶成痴,亮出一系列紫砂壶藏品让全场嘉宾叹为观止。

  配置

  用故事出考题,道具货真价实

  有了内涵十足的节目立意,有了权威的专业嘉宾,有了高人气的明星还不够,为了避免虚无缥缈的空洞感,节目组几乎动用“十八般武艺”,力图让诗意“实在落地”。

  每期节目中,嘉宾声情并茂的诗朗诵算是“基本标配”,让诗句通过不同嘉宾的演绎,呈现不同气质,变得“活”起来。嘉宾出的每一道题目,甚至题目中的每一个选项,都被衍生为一个个小故事,通过演员的表演,配合精美的服化道,现场立体展现。即兴表演也说来就来,主持人庞玮、演员何泓姗就在“温太医”张小龙的带领下,即兴表演了《甄嬛传》中的惊鸿舞。

  节目主持人庞玮原是一名新闻主播,主持综艺也展现出关注时事的风格,比如结合主题不时插入“男子搬入深山窑洞,只为专心制琴”之类的新闻片段。另外,嘉宾之间不仅有你来我往的“脱口秀”交流,现场还有观众不时参与互动……真可谓“能上的手段都上了”。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中的道具也非常用心。主持人提到唐三彩、沉香等物件时,不是简单口提,也不仅仅拿图片标板示意,而是直接呈上实物!话题谈到沉香时,虽然只有几个镜头,却实实在在端上了一盘沉香,就连郦波教授也忍不住感慨:“价值不菲,价值不菲……这可能是我们最昂贵的一条线索。”

  同样引来赞叹的还有节目中频频出现的古装造型,这些服装制作非常考究,难怪有网友评论:“这些服装太用心了,好想也有一套啊!”“说是良心之作,真的不夸张。”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