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潇湘晨报:自媒体别做食品安全"谣言工厂"

2018年10月23日07:34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别做食品安全“谣言工厂”

  燕麦致癌、食盐有毒……在很多网络自媒体上,食品安全谣言层出不穷。一些旧谣言甚至在专家辟谣后,过一段时间改头换面卷土重来,阅读量动辄10万以上,引发人们的焦虑。“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利用自媒体造谣已呈现公司化运作趋势,形成“以谣生利”的产业模式。

  一些不法自媒体为什么这么喜欢食品安全方面的谣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种谣言可以带来惊人的流量。有一个流传已久的说法,世界上传播率最高的两种信息,一种与“钱”有关,一种与“命”有关。与“钱”有关的,比如财富榜单、富豪们的名言轶事,都能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与“命”有关的,比如各种保健秘方、马拉松磨坏半月板之类的传言等等,都是点击和转发的热门信息。不管承认不承认,爱钱惜命是最基本的人性。

  各种食品安全谣言,就属于后面这种与“命”有关的信息。“食盐中亚铁氰化钾对人体有害”,相信看到这类信息之后,不管你是学富五车的高级知识分子,还是在广场跳舞的大妈,都天然地想要点开看看。毕竟,无论高尚还是庸俗,你都得吃盐吧。点开看了之后,甄别能力强的人一笑而过,信以为真的大爷大妈恐怕又要“好心”地将这条事关每个人健康的信息转发到朋友圈、家人群当中。更有甚者,济南有市民因此好几个月都不再吃盐。

  如此一来,自媒体们获得的流量那是杠杠的。流量是什么,在不少人看来,流量就是关注,流量就是最过硬的数据,流量就是哗哗的金钱。很多有操守的媒体机构和自媒体人,坚持原创高质量的信息却得不到应有的关注与流量。而有些人仅仅靠传播食品安全谣言,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这些人能不洋洋自得、趋之若鹜吗?

  一些自媒体堕落为食品安全“谣言工厂”,利用的就是公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与焦虑,而变现的手段主要有三条路子。一条是积累眼球,炼成大号,然后利用影响力发软文、打广告赚钱。这条路在一些人看来还是来钱太慢,于是有人就选择了第二条路——赤膊上阵敲诈勒索。比较典型的案例是,王某制造“塑料紫菜”谣言后向紫菜生产厂家敲诈10万元。第三条路,是一些公司为了打击竞争对手,高价收买自媒体传播关于竞争对手的谣言。

  传播谣言本身已经违法,上述三种变现手段中,第一条利用民众焦虑赚钱非常不道德,第二条、第三条都已经涉嫌违法犯罪。打击利用自媒体传播食品安全谣言的行为,重点在于切断造谣获利的利益链条。在这个过程中,要分清正常舆论监督与借助谣言传播谋利的本质区别,对民众正常的维权监督要保护,对“以谣生利”的行为要坚决打击。作为自媒体,也要谨遵法律,不越红线,刀口舔血的非法生意。(本报评论员周东飞)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