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腾讯百度生态大会撞期 从业者"赶场"觅商机

卢云龙
2018年11月05日07:16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腾讯百度生态大会撞期 从业者“赶场”觅商机

  ▲2018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的主题是“共生”。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上台介绍百度在AI方面的布局。

  上周,腾讯和百度相继召开与其平台生态相关的科技大会,巧合的不仅是会期“撞期”,两大巨头在会上还不约而同地释放出对人工智能和短视频领域加码投入的信号。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两场重磅大会吸引了很多行业人士参与,有相关行业从业者为寻找合作商机,甚至“赶场”赴会。有互联网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科技行业大环境不稳定,传统巨头资源丰富,所以获得了更多合作伙伴的关注。

  现场:

  强调人工智能技术应用

  11月1日,2018年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召开,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作为开场嘉宾率先发表演讲。他在演讲中““语出惊人”,表示“互联网思维解决交通是一个过时的思维”。他在就该言论做进一步解释时,重点提及了AI(人工智能)的作用。“智能交通应该是未来。”李彦宏表示,互联网思维是一个过时的思维,百度的思维是AI的思维。“互联网思维是抽象的思维,AI思维是数据的思维,全量的数据放到智能交通体系里进行全面的调整,这才是智能交通的未来。”

  李彦宏还在会上透露,百度和北京市海淀区一起打造的全球首个AI公园已经正式对外开放。据介绍,在海淀公园里,只要市民通过“AI未来公园”微信公众号完成注册,无需佩戴任何硬件设备(手机甚至手环),在跑道内运动的时候,就会被人脸识别杆自动识别和记录运动数据。

  就在同一天,另一科技巨头腾讯一年一度最高规格的开放生态盛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则在南京开幕。在此次大会上,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强调腾讯将做好“两张网”——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他在解读“两张网”时表示,产业互联网以云、AI、安全、LBS等为底层基础设施,腾讯扮演好“数字化助手”角色。“共生·文旅”旅游分论坛上,腾讯云副总裁王涛表示,旅游行业已经进入到第二轮的技术革命时期,需要解决旅游的体验和品质的问题,这个过程需要让用户的旅游体验更加智慧化。

  资料显示,2018年8月,腾讯与重庆市武隆区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区域级全域智慧旅游平台——“一部手机游武隆”。这个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数字化平台,通过个性线路定制、达人推荐、智能定制、智能导览等功能,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智能化服务。

  短视频市场投入大量资源

  在谈及未来发展时,除了均认同AI是平台发展的关键,两大科技巨头对时下热门的短视频和泛娱乐领域也格外重视。双方均明确表示会投入大量资源发展短视频市场。

  据介绍,百度百家号通过“百万年薪计划”、IP打造等举措,持续加大优质内容建设。其推出的《中国故事》IP节目,以国际视角深度挖掘正能量精神,首周播放量破千万。而针对短视频内容创作者推出的“百万年薪计划”,第二季参赛作者作品实现了47亿播放量,3个月涨粉2300万。记者从百家号总经理阮瑜处了解到,为了圈地“品质化”内容,百家号推出了多项赋能举措。针对优质原创作者所推出的“百+计划”,已为百度信息流提供近300万篇原创内容,优质内容占比高达79.90%。

  腾讯则通过旗下QQ产品主攻短视频和直播。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新内容 新社交”QQ分论坛上,腾讯公司平台与内容事业群互动视频产品部总经理吴奇胜宣布将通过“直播+短视频”的双渠道运营模式,依托关系链联动QQ、微视、QQ空间等提供短视频社交玩法,以“NOW新星计划”助力短视频渠道分发,用短视频改变主播,使其成为双料达人,创造更广阔的发展通道。

  参会者:

  “我在做什么”VS“我能为你做什么”

  据会议主办方介绍,百度世界大会会场内过千座位全部爆满,其官方直播渠道吸引超过数十位人次观众观看;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举行三天,每天入场人数过万人次。

  “百度世界大会的主题是展示百度最新的AI成果,向大众展示‘我在干什么’;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则综合展示腾讯在多个行业领域的连接作用,倾向告诉合作伙伴‘我能为你做什么’。”上周“赶场”参加了这两场大会的科技公众号“丹声道”作者Da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另一名来自浙江的互联网公司负责人在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现场告诉记者,他十分关注腾讯和百度面向合作伙伴召开的生态大会。“我们公司最近正积极进行智能餐饮的应用开发,腾讯本次大会与公司涉足的领域关系更为密切,”该负责人对自己此行的目的直言不讳。他表示,身边有专注无人驾驶的同行则选择参加百度世界大会。

  在资深互联网观察人士信海光看来,包括9月阿里巴巴举行的云栖大会,BAT在短时间内均向合作伙伴展示了“科技生态实力”,尽管侧重点不尽相同,但普遍受到科技从业者追捧。目前科技行业大环境不稳定,BAT资源丰富,所以获得了更多合作伙伴的关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