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创新融合思路 锻造党刊"铁军"

褚定华
2018年11月29日12:5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融合思路 锻造党刊“铁军”

党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配强干部,加强培训和挂职,锻造党刊“铁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党刊全体采编人员肩负历史使命,心中装着人民,深入到人民中去,增强服务意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新闻作品,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坐在田间采露珠,既有全局观点,又有泥土芬芳。

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坚持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也是推进全国党报党刊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遵循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

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绝对领导

融合发展是当今世界媒体的发展大势,各地党报党刊通过不断探索,在融合发展的道路上进一步拓展,推出了一批新媒体产品和平台,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但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了受众获取信息的行为和心理,对人们的工作、生活、社会行为和思想意识产生冲击,形成了严峻复杂的舆论场,增加了舆论引导难度。在抢占历史机遇、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党刊工作坚持党对新闻工作的领导显得特别重要。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定位,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党刊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把党性原则摆在首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宣传一旦出了问题,舆论工具一旦不掌握在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不按照党和人民的意志、利益进行舆论导向,就会带来严重的危害和巨大的损失。”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坚持党媒姓党,必须要摆正新闻媒体和党的关系,自觉自愿地接受党的指挥,一心一意地服务党的事业。

党刊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揭示了新闻传播活动的客观规律,明确了党和人民新闻事业的方正原则。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绝对领导的理论依据。

党刊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政治家办刊,关键在人。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以党建为统领,配强干部,加强培训和挂职,锻造党刊“铁军”。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指出,新闻媒体要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及时把党的声音传达给广大人民群众,充分反映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内容。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又一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媒体的所有工作,都要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总书记的理论进一步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新形势下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浙江党媒更要一以贯之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要正确认识党性与人民性从来就是一致的、统一的,也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就要求党刊全体采编人员肩负历史使命,心中装着人民,深入到人民中去,增强服务意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新闻作品,要站在天安门上想问题,坐在浙江田间采露珠,既有全局观点,又有泥土芬芳。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要正确把握传播规律,积极研究传播路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重视内容精品生产,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规律,组织了十九大专题、“八八战略”、“红船精神”、国企党建、“最多跑一次”、“年度出资人话党建”、“最美文化礼堂人”等重大主题策划和宣传报道,凝聚了党心民心;《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积极开拓全国市场的分众化、专业化传播渠道,发行量达20多万份,并不断研究非公党建传播新路径,赴全国非公企业开展调查研究。

创新传播手段拓展服务渠道

当下,新媒体已经逐渐成为新闻传播和新闻产业的重要战场,用户思维成了新媒体得以生存和壮大的主要逻辑,而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也必须从传统的纸媒转向新媒体及其用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媒必须创新理念,创新传播方法手段,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大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近年来,《人民日报》及《浙江日报》等中央及省级党媒都实现了“中央厨房”的新闻内容生产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抢占并开发用户资源。作为浙江党建第一品牌和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刊的主办单位,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指示要求——“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充分利用浙报集团“中央厨房”系统进行内容生产,不断升级改版浙江党建网和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网,积极采用论坛活动、网络直播、视觉设计等方式方法,提升内容精品意识和党建服务水平。去年推出的全新音频栏目《我在之江读“新语”》荣获浙江省党的十九大新闻宣传优秀奖、浙江省重大主题报道策划创新奖。此外,杂志社通过主办全国党刊融合发展研讨会和多层次党建论坛,共同拓展党刊发展新路径,不断提升党刊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媒体融合深入推进的今天,传统的党刊传播体系已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创新思路,主动借助新媒体优势,打通和人民群众信息交流的渠道,是新时代党刊人的必答题。

(作者系浙报集团编委、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总编辑)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