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40年期刊业大事记

段艳文
2018年12月12日08:4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40年期刊业大事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从此,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踏上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正是这伟大的40年,改变了中国,震惊了世界,我国的期刊业也伴随着改革开放蓬勃发展。为此,本期《传媒周刊》特别梳理了40年来中国期刊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以及40年大事记,以飨读者。

  1978年

  5月10日,《理论动态》第60期刊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后多家报刊转载,引发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成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伟大历史转折的思想先导。

  1979年

  4月10日,《读书》在京创刊。

  1980年

  4月,《中国青年》1980年第5期发表署名“潘晓”的来信《人生的路呵,怎么越走越窄……》,引发了一场人生观的大讨论。

  1981年

  4月,《读者文摘》在兰州创刊。1995年更名为《读者》。

  1982年

  7月21日,中宣部印发《关于改变期刊审批办法的通知》。

  1984年

  12月2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对期刊出版实行自负盈亏的通知》。

  1985年

  5月8日,“计算机——激光汉字编辑排版系统”通过鉴定。从此,期刊印刷告别了铅与火。

  10月,我国正式加入国际连续出版物数据系统(ISDS),并建立ISDS中国国家中心。

  1986年

  6月,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期刊编辑研究会在京成立。

  1987年

  3月5日,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成立。

  8月5日,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学报研究会成立。2010年6月12日,更名为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9月24日至30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等部门在京联合举办中国报刊博览会。

  1988年

  11月5日,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在长沙成立。

  1989年

  5月4日,由中国青年杂志社策划的首届“中国青年十大杰出人物”评选活动在京揭晓。1990年起改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评选。

  1990年

  9月2日至9日,新闻出版署主办的全国期刊展览在京举办。

  1991年

  6月5日,国家科委、新闻出版署联合印发《科学技术期刊管理办法》。

  12月,中国少年儿童报刊工作者协会在京成立。

  1992年

  4月2日,国家科委、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联合印发《科学技术期刊质量要求》《科学技术期刊质量评估标准》。

  5月28日,中国期刊协会在京成立。

  12月26日,国家科委、中宣部、新闻出版署主办的首届全国优秀科技期刊表彰及经验交流大会在京召开。

  1993年

  6月,人民邮电出版社和丹麦艾格萌公司合作出版的《米老鼠》在京创刊。

  1994年

  9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中文报刊社科资料索引数据库(1994年)》(软盘)研制成功。

  10月14日,新闻出版署印发《期刊年度核验暂行办法》。

  1996年

  1月30日,北京清华信息系统工程公司研发的“《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全文检索管理系统”通过鉴定,该项目标志着我国学术期刊数字化出版的开始。

  1998年

  6月12日,《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正式成立。

  1999年

  6月18日,中国期刊网第一中心网站在京正式开通。

  6月,龙源期刊网正式开通。

  2000年

  10月19日,中国期刊协会正式加入国际期刊联盟,2004年被推选为国际期刊联盟董事会成员。

  2002年

  9月10日,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科技期刊展香港博览会”在香港举行。

  2003年

  7月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治理党政部门报刊散滥和利用职权发行,减轻基层和农民负担的通知》。

  2005年

  9月30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期刊出版管理规定》。

  2006年

  2月28日,新闻出版总署发布《报纸期刊年度核验办法》。

  9月22日,首届中国期刊创新年会在京举行。

  2007年

  5月13日,“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在京举行。来自全球的100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2008年

  5月14日,中国期刊协会、搜狐网联合发出《全国期刊出版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倡议》,为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贡献一份力量。

  2009年

  1月12日,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致信《文明》杂志,肯定了《文明》准确地理解和诠释了奥林匹克的理念与价值。

  10月31日,首届海峡两岸期刊交流与合作座谈会在福州举行。福建省期刊协会与台湾杂志事业协会同时签署《海峡两岸期刊交流合作备忘录》。

  12月22日,中国期刊协会、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组织的“新中国60年有影响力的期刊和期刊人”评选结果在京揭晓。

  2011年

  6月24日,“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2012年

  9月25日,读者杂志社在香港举行《读者》(香港版)创刊号首发仪式,《读者》杂志正式登陆香港发行。

  2013年

  9月3日,中国科协、财政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正式实施。

  9月14日,首届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在武汉举行。

  2014年

  4月3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规范学术期刊出版秩序促进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通知》。

  2015年

  11月3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准确把握科技期刊在学术评价中作用的若干意见》。

  12月10日,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2017年

  6月22日,第十四届“世界品牌大会”在京举行,时尚集团以77.97亿元的品牌价值上榜。

  7月11日,我国第一个连续型网络出版物试点项目支撑系统——《中国学术期刊(网络版)》出版传播平台(CAJ-NP)在京发布。

  12月,《中国期刊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8年

  7月4日,《求是》暨《红旗》杂志创刊60周年。

  11月14日,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等15个文件。该《意见》被业界誉为“科技期刊的春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