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两岸广播春节联播2019年确定“家和‘诸’事兴”主题

2018年12月17日08:0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岸广播春节联播2019年确定“家和‘诸’事兴”主题

  新华社福州12月16日电(记者 许雪毅)海峡两岸50多家广播媒体代表16日相聚福建,探讨两岸广播媒体未来进一步合作发展前景,并确定2019年两岸广播春节联播将以“家和‘诸’事兴”为主题,为海峡两岸送上迎新纳福的美好祝愿。

  当日,由福建省政府新闻办、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主办,东南广播公司承办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广播春节联播暨美丽家园联合采访活动”在福建南靖拉开帷幕。

  两岸广播春节联播自2007年春节开始举办至今已经走过12个年头。这一品牌栏目充分展示海峡两岸的同胞情感、民俗风情、地方特色和文化艺术,已成为两岸广播听众春节期间的“快乐相约”。

  东南广播公司总监林兴华说,截至目前,两岸广播媒体共同制播的春节联播节目累计超过1800单元、9000分钟,参与的两岸电台累计超过100家。两岸广播媒体的交流与合作迈出了坚实的脚步,实现了常态化、制度化。

  “家文化”是中华文化 “基因”。2019年是农历(己亥年)猪年,而“家”与“猪”关系密切。“宀”之下有“豕”(猪),即为“家”。而“诸”与“猪”谐音。两岸广播同仁脑力激荡,确定2019年两岸广播春节联播以 “家”为核心,凸显家和“诸”事兴主题,反映当今社会各群体民众的丰富生活,突出猪年吉祥、富足、兴旺的文化内涵。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宜民指出,近年来,在两岸广播春节联播这个品牌活动的推动下,两岸广播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日益热络,在节目互换、联合采访、产业合作等方面实现了合作;两岸广播协作网成员台每年积极参与海峡论坛、清新福建、春节联播、亲亲闽台缘听友会的宣传报道,还将影响力延伸到福建以外的大陆其他省份,为推动两岸交流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事。

  台湾快乐联播网等20多家岛内电台代表参与此次活动。台湾也是行销公司总经理廖凤彬是两岸广播春节联播品牌活动的见证者、推动者。他说:“借由这个平台,两岸听众拉近了彼此之间距离,也增进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

  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陈立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今年是两岸“三通”开启十周年。三十多年来两岸新闻媒体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广播电视联合采访、联合制播、节目互换、人员交流互访等,为增进两岸亲情,扩大民间交流提供了强有力的與论支持。

  漳州市南靖县、龙岩市永定区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故里,也是台胞重要祖籍地,据统计有100多万台湾乡亲的祖籍地在南靖,超过55万台湾乡亲的祖籍地在永定。

  启动仪式之后,两岸广播媒体将在南靖和永定开启 “美丽家园联合采访活动”,走访土楼群,探寻客家文化,了解在闽台商,共筑两岸共同的精神家园。活动将持续至18日。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