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新闻战线》>>2018年·第8期

传播主流舆论 做强主流媒体

李春良
2018年12月21日08:49 | 来源:人民网-新闻战线
小字号
原标题:传播主流舆论 做强主流媒体

  为提升舆论引导力,北京电视台“强主线,深影响” “小视角,大格局” “搭平台,解矛盾”。以人民为中心,反映民生关切,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化创造,打造文化节目“金名片”;弘扬核心价值观,书写家国情怀,“大戏看北京”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提高站位,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做好以北京为主场的国家重大外交活动报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旗帜鲜明地指出,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构成新闻舆论的四大核心要素,四者之间密切相关、互相作用,传播力是基础,引导力是方向,影响力和公信力是目标。只有以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引导力建设为前提,才能取得更为广泛、深刻和持久的影响力、公信力。

  作为首都主流媒体,北京电视台始终坚持服务党和政府大局,筑牢舆论阵地;坚持人民中心导向,反映民生关切;弘扬核心价值观念,书写家国情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化创造;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服务党和政府大局,筑牢舆论阵地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社会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社会利益诉求差异扩大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趋向更趋多元化。与此同时,互联网新媒体的快速发展,让信息传播进入到读秒时代。在这样一个众声喧哗的时代,一方面,借助新媒体平台生发的社会舆论往往带有强烈的情绪化、非理性色彩;另一方面,当下的传统主流媒体实实在在地面临着受众触达、发展模式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这就对我们如何牢牢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唱响唱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时代主旋律提出了双重考验。

  强主线,深影响

  从舆论引导的路径来讲,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体现在议程设置能力上,具体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媒体议程对公众议程的影响,二是媒体间议程的相互影响。

  近年来,北京电视台紧紧围绕“两贯彻一落实”,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重大理论,围绕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全力以赴,推出了“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践行十九大精神基层行”“砥砺奋进的五年”“新时代 新航程”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引导力的主题报道。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电视台正在策划推出一系列专题专栏,包括主题报道《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40年·今天》《我与改革开放40年》、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青春的提问》、大型系列纪录片《中关村——变革的力量》《京商传奇》、高端访谈栏目《对话中关村》等等,营造昂扬向上的主流舆论氛围,有力服务全国全市中心工作。

  小视角,大格局

  我们深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主流价值观,是主流媒体责无旁贷的社会使命,这既需要讲政治、讲大局,也需要讲艺术、讲情怀。北京电视台的主题宣传尤其注意在报道的感染力和吸引力上下工夫,使舆论引导工作更加可亲可信。

  今年4月,北京电视台推出的“红墙意识”系列报道,从百姓视角切入,透过普通百姓生活中的小味道、小幸福、小感悟传递出红墙意识的深意,打破了重大政治题材报道的套路模式,让整个系列报道丰满又好看。其中第二集“红墙边的街巷长王俊礼”结合手绘动画等新媒体形式,微博播放量102万次,秒拍播放量337万次,收到大量观众的留言互动、来信表扬,以精良的制作、真实的记录、满满的正能量,赢得了政府和百姓的一致肯定。

  搭平台,解矛盾

  通过架起政府与百姓沟通的桥梁,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其中,通过政民有效沟通的方式充分发挥了媒体在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为此,北京电视台连续推出五季“听民意 解民忧”特别报道,真实反映群众呼声,公开反馈政府部门处理情况;直播访谈节目“市民对话一把手”邀请各委办局一把手与政协委员代表做客直播间,权威解读北京市相关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彰显民主协商的制度优势。

  今年,北京卫视还在周末晚间黄金时段推出国内首档城市公民与公共政策对话节目《向前一步》,聚焦文物腾退、违建拆除等城市建设中的痛点与难点,通过当事人与政府工作人员、法律人士等的交流、对话和讨论,逐步化解矛盾,增强政民互信、促进城市发展。

  坚持人民中心导向,反映民生关切

  主流媒体发挥舆论引导力的重要前提是要具备公信力,只有凭借毋庸置疑的公信力,主流媒体才能吸引受众、引导受众、影响受众。公信力的建立来之不易,是在长期的群众路线、导向引领和舆论监督中积累起来的,更需要我们在新时期、新环境下谨言慎行,做到既“顶天”又“立地”:“顶天”就是要站在党和国家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党的舆论工作的重要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立地”就是要接地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镜头对准基层,对准百姓,关注民生,始终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

  在内容生产导向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我们创作的节目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节目,我们追求的收视率是有价值、有引领的收视率。这种对价值的坚守、对品质的追求,贯穿落实在每一个节目的创新创意中,体现在每一帧画面的创作中。

  在电视整体收视空间被挤压、头部卫视竞争“刺刀见红”的现实背景下,北京卫视晚间黄金时段的主版面始终坚持明亮的现实主义色彩,于“有意思”和“有意义”之间彰显价值引领,努力做到“载趣而有道”“载道而不失有趣”。原创明星跨界音乐竞技节目《跨界歌王》以超越模式界限、“突破自我”“挑战自我”为核心价值诉求,用情怀和诚意诠释“跨界精神”,成为独一无二的“跨界品牌”;两次获“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的医疗纪实节目《生命缘》开创了国内医疗纪实节目的全新模式,真实诠释了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的大爱精神;家居改造节目《暖暖的新家》以普通人为主角,贴近现实、贴近群众,展现当代中国人对生活的乐观、对亲情的守护、对梦想的追求;社会观察纪实类节目《但愿人长久》将镜头对准各行各业中的榜样人物,记录人生中的付出与收获,传递出温情与陪伴的正能量。

  在影视剧选购播出上,始终坚持首善标准,以“温暖的现实主义”为主旨,“大戏看北京”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近年来播出的京味儿大戏《情满四合院》《生逢灿烂的日子》《平凡岁月》等以老北京的小人物故事为主线,通过人物命运与时代脉搏的紧密连接,映射出大时代的和谐共鸣;都市题材剧《我的前半生》《美好生活》《急诊科医生》《归去来》等以多维议题、多元视角聚焦现代都市人的人情冷暖、理想追求,彰显出深刻的现实主义观照情怀。

  弘扬核心价值观念,书写家国情怀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作为精神文化产品生产与传播的重要主体,主流媒体是传播、弘扬社会核心价值观的主渠道,责无旁贷地要担负起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社会使命。

  不仅如此,当下的中国社会,围绕社会经济转型期面临的不同矛盾,民粹主义、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泛娱乐主义等一些非主流思潮交织激荡,新媒体在实现多元化、交互化、个性化传播的同时,也呈现出碎片化、非理性、反主流的特征倾向,容易成为不良社会思潮操控舆论的工具。也因此,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主流媒体,传播主流价值,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主流媒体不是好听的名号,也不是招商的金字招牌,而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一份神圣光荣的历史使命。

  坚持将爱国主义作为内容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北京电视台近年来以历史和现实两个轴线,陆续推出了《伟大的抗美援朝》《解放——人民的选择》《砥柱中流——伟大的敌后抗战》《伟大的贡献》《红军不怕远征难》《你从井冈山走来》《西藏》《中国1927》等一系列重大历史题材纪录片,以点带面,纵深切入,生动展现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画卷,有力表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内涵。

  开播9年的品牌纪录片节目《档案》扎根历史讲述,以故事的长度、思想的深度、情节和细节的密度见长,成就了“重大题材看《档案》”的优秀口碑,今年更是调整至晚间“920”时段首播,成为一线省级卫视中首档进军晚间黄金档的纪录片栏目。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电视台11个频道和所有新媒体渠道同步推出《永远的丰碑》大型直播报道,以“国家题材·北京概念”赢得广泛关注,被业内专家誉为“以真诚的媒介仪式向民族和历史致敬”。2017年,北京电视台推出大型直播《从胜利走向胜利》全景展示纪念建军90周年阅兵活动,成为唯一一个到阅兵现场直播的省级电视台,唯一一家邀请到“八一勋章”获得者参与直播的新闻媒体。

  坚持将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节目创作之中,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已连续5年蝉联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冠军的“北京春晚”,以“大美品质”为艺术追求,晚会创作紧密围绕人与人、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之间的小情愫、大情怀,艺术化反映百姓生活,书写家国情怀。季播节目《我是演说家》第四季以“为新时代发声”为主题,站在时代主题的宏大命题下,通过普通百姓之口,道出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故事,让观众多方位感受到时代的伟大与美好。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文化创造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绵数千年,已经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里,构成中国人的文化基因。长期以来,北京电视台秉承“新闻立台”,坚持文化特色,打造文化品牌,推出了一系列传得开、叫得响、留得住的精品文化节目,让“北京创作”“北京创造”更好地体现北京的国家站位、全球视野、文脉传承和文化格局。

  精品纪录片是触摸城市脉搏、发掘文化魅力的重要艺术载体

  北京电视台拥有强大的纪录片创作团队,长期以来积累了丰厚的纪录片创作经验,形成独具一格的“京派”风格。近年来,我们立足于全国文化中心定位,植根首都文化资源,以“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为理论指导,策划制作了《通惠古今大运河》《京城之轴》《拾说什刹海》《大西山》《永定河》《望通州》等众多有传承、有温度、有质感的高品质纪录片。这些纪录片的创作,无一不是建立在上百位专家学者的论证、数以万计典籍的阅读查询以及上百次实地勘察采访的基础之上,生动诠释了北京历史文化中所孕育的城市精神和主流价值,也收获了良好的社会传播效果。

  文化类节目是一张“金名片”

  作为首都电视台,我们始终坚持文化引领、文化强台,长期以来都是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节目研发创意、创新创优的核心立足点。2018年上半年,北京卫视以《非凡匠心》第二季、《中国故事大会》第二季、《传承者之传承中国》、《创意中国》等文化类节目组成周末文化季播栏目带,与《档案》栏目共同搭建起“一纵一横”的文化节目格局,且在与同时段其他类型节目的正面较量中不落下风。实践证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哲学理念、行为规范,无论在何时,都有其永不褪色的价值。只要我们善于挖掘,赋予它们以鲜活的表现形式,就能对观众产生吸引力,就能很好地发挥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导向作用。

  提升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

  “软实力”概念的提出者约瑟夫·奈曾经指出,“软实力”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文化,当一国文化包含普世的价值观,且政策是促进别国所共有的价值观和利益时,其获得理想结果的可能性增大;二是政治价值观,指在国内能实现民主、在国际机制中与别国合作、在外交上促进和平与人权的价值观;三是被认为合法和拥有道德权威的对外政策。

  随着我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加快推动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际话语权的重要路径。世界看中国,北京是重要窗口。作为首都主流媒体,北京电视台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不断提升首都大台的话语权和议题设置能力,努力把中国故事、北京故事传播得更广。

  提高站位、创新思路,全力做好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相关报道工作,是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首要议题

  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北京电视台推出大型系列直播报道《共建丝路 共赢发展》,自制直播时长超过12个小时,展现出“一带一路”主场外交的BTV声音、首都台声音。同时,策划实施了第二季“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派出6路记者近30余人沿“一带一路”线路跨越亚、欧、非三大洲21个国家,新闻行动历时近百天,有力地配合了峰会报道。围绕今年6月在青岛召开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除了全方位报道峰会现场,北京广播电视台还参与主办了“看北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媒体北京论坛暨北京行”活动,通过多种语言、多种媒介、多种形式,面向海内外报道此次活动的动态与成果,展示了良好的大国首都媒体形象。今年9月,我们将迎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北京广播电视台将进一步汇聚优质资源,以多元创新的融合报道发出“中国声音”“北京声音”。

  深挖资源、做响品牌,创新性办好以首都北京为主场的重大国际性活动,也是开展对外传播的重要契机

  北京宣布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北京电视台一直高度关注。在2015年7月31日举办城市揭晓这一天,北京电视台策划推出一场投入近千人、持续12.5小时、横跨3个演播室、设置20多个直播点的大型全媒体互动直播报道,呈现出时空交融、全球共享的传播视野。围绕冬奥资源,北京电视台先后推出《跨界冰雪王》《BTV环球跨年冰雪盛典》等大型节目,研发筹备以冰球运动和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为主线的体育题材电视剧《冰球小子》,BTV纪实频道也即将更名为冬季·运动频道,力求以融合传播的优势唱响北京的冬奥之歌。今年春天举办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是北京电视台真正意义上第一次独立承办北影节,我们举全台之力,坚持高站位、高水平,突出国际性,提升权威性,成功打造出“最极致的现场效果”和“最真善美的仪式环节”,得到各界的高度好评,也形成了北影节独特的品牌辨识度。

  主流媒体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力量,担负着传播党和政府声音、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引导社会价值取向和传承文化根脉的重要职责。在众声喧哗中,我们要主调高唱;在浮躁的泛娱乐化倾向中,我们要坚守文化引领。作为首都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将一如既往地坚持首善标准,传播核心价值,唱响主流声音,夯实主流阵地,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和全国文化中心做出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北京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北京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