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BT天堂"站长侵犯著作权获刑三年 并处罚金80万元

卢扬 郑蕊
2019年01月03日06:41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BT天堂”站长侵犯著作权获刑三年

  1月2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通过官方微信公布了“BT天堂”站长的判决结果,并称江苏省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期以侵犯著作权罪,判处被告人袁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80万元。

  2016年,江苏省淮安市公安机关在网上巡查中,发现一网站即“BT天堂”涉嫌未经他人许可传播他人影视作品,且作品数量、网站访问量巨大,市文化行政综合执法支队、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工作。经査,袁某某以盈利为目的,在未取得相关影视作品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将大量影视作品的磁力链接、种子文件链接发布在其管理运行的“BT天堂”网站上供网民点击下载以赚取广告收入。经其经营维护,该网站涵盖与侵权影视作品相关的独立关键词1140个,在搜索引擎中排名第一。

  公开资料显示,在警方刑事打击前,“BT天堂”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BT”第一站。2015年5月-2016年7月,袁某某通过收取广告费用非法获利140余万元。2016年9月,被告人袁某某因涉嫌侵犯他人影视作品著作权、非法牟利被公安机关抓获。

  近年来,网络侵权行为时常出现,据《2017年中国网络版权保护年度报告》显示,通过PC端网站侵权案件数量大幅增长,成为侵权问题最严重的领域。针对这一现象,政府层面也不断强化对著作权的保护,其中网络侵权是重点监管领域之一。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网络信息传递较快且难以在短时间内堵住盗版资源流出的源头,使得网络侵权行为不断出现,若要治理这一痼疾,除了政府层面的监管外,还需要平台、用户等平台共同发力,并随着技术水平的提升,进一步提高拒绝盗版的手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