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 出版将迈向3.0时代

李明远
2019年01月11日13:20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童书展台人气旺。本版照片均由本报见习记者杨志成摄

传统出版新趋势、阅读文化新体验、融合发展新动能……1月10日上午,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高层论坛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聚焦新一年发展大势的这一订货会重点活动吸引了众多业内人士参与。

本次高层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改革;新供给、新空间。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出席论坛并围绕“为建设出版强国而奋斗”作主旨演讲。

10余位嘉宾现场进行经验分享和思想碰撞,论坛不仅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出版发行成果,还提出持续推进与深化出版发行业体制机制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健全现代出版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增强广大读者的文化获得感和满意度,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守主业同时拓展新局

“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中,我们将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发扬广东人特有的精气神。”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南方出版传媒总经理叶河在“年度聚焦”环节的分享拉开了论坛专题演讲部分的序幕。在这一环节,嘉宾们围绕出版业在坚守内容主业的同时,如何拓展新局、打造标杆等话题进行了专题演讲。

叶河的分享紧扣广东省区域发展大势,提出要把握重大机遇,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大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教育交流中心运作力度、成立粤港澳大湾区出版联盟、建设大湾区文化教育传媒智库、建立香港中医药出版基地等一系列行动,让大家看到了广东省出版集团发展中浓浓的地方特色。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洪俊以“迈向万物互联5G时代的出版3.0模式”为主题探讨了融合发展。他认为,传统出版存在3个关键问题:媒介单一,以纸为媒;编辑主导;营销方式单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要转型升级的出版3.0模式是:以电商业务为基础,以数据和内容为能源,以技术为驱动,打造“数字+”出版、新媒体矩阵和综合性的覆盖全域的知识服务平台。他对知识服务平台搭建、运作的展望,给现场观众带来启发。

山东出版集团董事长张志华介绍了集团贯彻中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双创”方针的具体举措。他提出,做好“双创”的文化积淀,要分经典文本的整理与研究、开发多层次的文化普及读本两个层次展开。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需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需要深入挖掘、深入需求、深下功夫,在实践中激活,在激活中提升,在提升中传承。

围绕“文化+图书”做文章

在“年度风向”环节,论坛展开了圆桌讨论,邀请了3位发行业掌门人和一位出版社掌门人,共同探讨新零售、新空间、新体验,现场话题结合阅读推广活动与实体书店改造新趋势,紧紧围绕书店如何通过创新模式、转型升级,更好地满足读者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从实体书店的合作方角度分享了观点。他介绍说,人民文学社与实体书店合作非常多,一方面充分展示该社优质图书,另一方面每年组织百余场营销活动。在臧永清看来,书店近些年的重新升级、环境改造效果不错。受诸多因素影响,图书展示空间越来越小,这不一定是坏事,可以把有限的空间充分利用,来展示精品。“我这几年一直在呼吁,把书店建成区域性的文化活动中心,不管怎么改,一定要给我们搞活动与读者互动留出相对好的空间。”

发行企业近年的一系列新动作,受到业界瞩目。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尹昌龙介绍了2018年7月开门迎客的深圳书城龙岗城的运营情况。他认为,深圳书城龙岗城作为智能书城,带来的体验要远远多于带来的效益。“包含新科技的智能化是一个时尚的概念。书店如果不能吸引年轻人进入,就和时尚无关,就会被淘汰。智能化书城的时尚感,带来了整个书城注意力的提升,这比书城能卖多少书更加重要。”尹昌龙说。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杰则分享了打造共享书店的初衷。他认为,做共享书店基于两个原因,一是行业正在和即将发生什么,二是企业围绕行业的方向有能力做什么,相对优势是什么。基于这两方面判断,安徽新华发行集团决定打造共享书店。“我们确定由传统企业向线上发展,成为社会化平台企业,即线上线下融合的平台企业。”曹杰说,一定要把书店看成商业零售的文化分支。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从军介绍了在校园书店方面的转型探索。他认为,书店的定位应该围绕价值平台、体验平台、社交平台等方面进行重构。“场景与活动是实体书店的灵魂和最大优势,只有这两者加起来,才有可能实现真正以书为媒,围绕文化加图书来做文章。”邱从军说。

技术与内容水乳交融

融合发展是传统出版业不可回避的趋势,在“年度前沿”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背景下出版业转型升级机遇与策略展开探讨。

面对主持人“单刀直入”对融合发展赢利的提问,人民卫生出版社副总经理孙伟介绍了人卫社由传统出版向数字出版转型升级的“两步走”情况。第一步是“出版+”,“出版+”充分利用现有传统纸质媒体,在增值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入十分稳定;第二步是“互联网+”,人卫社服务的是专业读者,因为用户阅读习惯、应用场景的改变,所以出版社在这方面投入更多,产出方面正在稳步增长。

谈到收益情况,喜马拉雅FM副总裁姜峰自豪地分享了2018年12月3日,喜马拉雅第三届知识狂欢节4.35亿元的销售数据。姜峰认为,未来时代最有价值的是数字资产,首先要把内容数字化,另外一定要把数字内容产品化,把它变成可销售的产品,第三是服务化,第四是整个传播过程更加人工智能化。“在移动互联时代,未来这些内容是在天上飞着的,一定是靠4G、5G的方式传播,所以大胆地一步一步往前迈就好了。”姜峰说。

如何看待新技术的使用,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要话题。北京智慧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K12的数字教育。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庆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大家都在使用,但技术永远是工具,是为产业服务的,企业不应强调自己的技术多厉害,而是要更关注产品为用户创造了怎样的价值。

北京百分点信息科技公司主要为企业和出版传媒单位提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该公司技术副总裁刘译璟也认同陈庆的观点。“技术在整个业务里不是最本质的,技术和业务必须是水乳交融的状态,能很好地把工具利用起来,业务才能发展。如果仅仅是使用技术的话,那只是缘木求鱼、刻舟求剑。”刘译璟说。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