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春节档儿童片:"熊大熊二"稳收票房 "小猪佩奇"口碑翻车

何晶
2019年02月11日07:4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熊大熊二”稳收票房“小猪佩奇”口碑翻车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春节假期转瞬即逝,春节档电影票房也几成定局。8部贺岁新片中,两部动画片《熊出没·原始时代》和《小猪佩奇过大年》,在票房和口碑方面都形成了强烈反差。

  作为近几年的春节档常客,《熊出没·原始时代》表现稳定,在猫眼和淘票票评分为9.2分和8.8分,目前累计票房为3.67亿元,比去年《熊出没·变形记》的同期票房略微上涨。但能否创下该系列最高票房,仍然有待时间检验。

  年前火遍全网的短片《啥是佩奇》,大大提高了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关注度,但影片最终因质量不佳而导致票房止步不前,目前累计票房刚刚破亿,后续增长空间也极为有限。该片在猫眼和淘票票的评分为5.4分和7.1分,在同档期影片中垫底。

  口碑提升,“原始时代”能否刷新系列票房?

  虽然是春节档常客,动画片《熊出没·原始时代》在“排片大战”中并没有占据太多优势。大年初一,该片的排片占比仅有4.4%,在8部新片中排在倒数第一,但上座率却高达66.7%,稳占第一位,单日票房收入7318万元。大年初二,影片的排片率上涨至8.6%,超过了《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和《小猪佩奇过大年》,41.6%的上座率仍然领先,仅次于《流浪地球》45.2%。大年初三,《熊出没·原始时代》单日票房超越《新喜剧之王》,从第五位上升到第四位,并保持至今,足见该片稳健的票房号召力。

  口碑方面,和今年春节同档期新片相比,《熊出没·原始时代》在淘票票和猫眼的评分仅均次于《流浪地球》,排在第二位;和该系列前几部影片相比,新片的口碑略有提升。该系列总导演丁亮介绍说,《熊出没》系列电影一直定位为合家欢影片,不仅要满足孩子的需求,也要让家长觉得好看且有收获。故事不能过于复杂,影片表达的内容和情感必须积极向上,画面的展现也有一定限制,比如不能出现暴力血腥的画面等,为了吸引成年观众的兴趣,影片的故事要具备戏剧张力。

  继去年《熊出没·变形记》以“亲情”为突破点后,《熊出没·原始时代》又注入了兄弟情和友情等元素,技术也有了肉眼可见的提升,比如主角的毛发纤毫毕现,片方介绍说这一次的细节渲染度是上一部的10倍。片中的高潮段落火山爆发,也非常考验动画电影技术。此外,《熊出没·原始时代》还推出了方言配音版,包括陕西话、湖南话、四川话、河南话、广东话。“乡音最温暖,方言更欢乐,不管你身在何处,听听家乡的声音!”这一动作也显示了该片主打合家欢影片的思路。

  去年春节档,《熊出没·变形记》在排片不到10%的情况下,以总票房6.05亿元一举超越《大鱼海棠》保持的5.64亿元票房,坐上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的第二把交椅。作为口碑不错又有品牌效应的动画片,《熊出没·原始时代》在寒假结束前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但能否超越去年的票房成绩刷新纪录,还需时间检验。

  质量欠佳,《小猪佩奇过大年》被批“骗钱”

  和《熊出没·原始时代》相比,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的排片率赢在起跑线。加上此前在网络热传的宣传短片《啥是佩奇》大大提高了影片关注度,这部大电影的票房一度被业内人士看好。有业内发行人士表示,动画电影在春节档一直是刚需,而《小猪佩奇过大年》正好填补了低龄向动画的空缺。然而,《小猪佩奇过大年》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口碑评分垫底,票房成绩也排在末位。这么强烈的反差是怎么来的?

  据悉,《小猪佩奇过大年》由阿里巴巴影业集团、Entertainment One公司联合出品,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发行,改编自Astley Baker Davies公司制作的《小猪佩奇》电视系列动画。该系列电视动画片自2015年被引入国内后迅速蹿红,收益可观,口碑也非常不错,电视动画片的豆瓣评分为9.2分,累计播放量达几百亿,是用户规模最大、变现模式最成熟的动画IP之一。

  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并不是动画片,而是真人拍摄和动画结合的影片,影片讲述了除夕这天,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与汤圆、饺子一家相聚,为孩子们讲述小猪佩奇的故事。大家体验了包饺子、舞龙等传统习俗,共同经历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影片时长81分钟,超过一半以上时间是真人表演,动画部分多来自原电视动画的素材,有不少冲着动画片买票进电影院的观众,感觉自己被“欺骗了”。

  猫眼用户“我爱看电影”发表评论说:“看了《啥是佩奇》觉得期待,一大早带孩子来看,结果,你给我看了个啥玩意儿?!几段天天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动画短片,把视频网站的内容投屏到大荧幕,没有任何故事可言。穿插的几十分钟真人部分,就是东北大碴子味儿的歌舞表演,奶奶和姥姥争风吃醋,这也是能给孩子灌输的价值观?演员表演更是尴尬全场。看的是早场,至少一半家庭中途退场了。”

  豆瓣短评获赞最多的一条来自网友“大瘦瘦”,他说:“这算是2019年度的欺诈电影吧,真正动画素材只有30分钟左右,剩下的真人演出完全是在各种硬凑时间。导演如果能把真人部分拍出《啥是佩奇》的水平,也算能让人接受,但现在这完全就是演员各种尬唱尬跳尬演,演累了就和孩子说一句:我给你讲个《小猪佩奇》的故事吧……”

  《小猪佩奇过大年》凭借《啥是佩奇》的营销而大火,但成功营销却没有带来相应的票房数据,影片质量不过关是最明显的硬伤。不少家长表示,孩子根本不喜欢真人演出,“没动画的时候一直问后面还有没有佩奇”,“每次真人出来,孩子都以为是广告”。截至记者发稿时,《小猪佩奇过大年》的累计票房为1.05亿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